金安区召开2021年中小学劳动教育现场推进会

发布日期:2021-10-15 10:01信息来源:金安区教育局 浏览量:我要纠错 【字体:  

10月13日上午,金安区2021年中小学劳动教育现场推进会在金安区中小学生劳动教育实践基地召开,金安区委教育工委委员陈元高,区教育局教育股股长何超,木厂、城北、三十铺等乡镇中心学校以及城区小学和直属学校的劳动教育负责人参加会议。本次现场会分两个阶段,会议由何超主持。

金安区中小学生劳动教育实践基地负责人首先带领大家参观了实践基地的环境和设施,详细介绍了创意梦工厂、花卉种植区、射击区、鱼虾抓钓区、蔬菜和农作物责任区、三爱食堂以及手工创作教室。

随后,全体人员在实践基地开展了现场交流会。会上,何超带领大家学习了相关文件精神,解读了《中共安徽省委 安徽省人民政府关于全面加强新时代大中小学劳动教育的实施意见》。接着,各学校劳动教育负责人在推进会上做了书面交流,5所学校做了口头交流,探讨了学校开展劳动教育的措施和下一步计划,从交流情况看,金安区各学校的劳动教育常规性和特色性明显。

一方面,各学校均能按照各级文件要求,成立劳动实践教育工作领导小组;常规开设劳动教育课程;以校园环境为基础,将劳动教育与校园环境卫生和校园美化相结合,明确班级及个人职责;学校积极构建学校、家庭、社会“三位一体”协同推进、德智体美劳“五育”融合发展的劳动教育体系。另一方面,各学校还能根据本校实际开展特色劳动教育,其中人民路小学东校开办“开心农场”社团,实施“集五星、促发展的鼓励性评价体系”;皖西路小学劳动技能和劳动养成教育有计划、有总结、有活动记录,每个学生的劳动情况,计入个人操行鉴定和班级劳动情况评估考评;人民路小学北校要求学生自己的事情自己做,校内的事情积极做,家里的事情主动做,主题活动全员做,结合品格教育把劳动作为学生基本素质进行考量;望城岗小学开展“给我一个岗位我能行”、“我做爸妈的小帮手”、“写一篇劳动收获体会”等活动,将劳动教育与生活联系,在活动中总结、学习;毛坦厂中学实验学校开展“除草护绿,美化校园”和“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将劳动教育分成校内,校外,家庭三部分;金安路学校制定了学生家庭劳动教育指导清单、家务劳动记录表,将自我评价和家长评价相结合,在学期班级评选后,记入学生成长档案;皋城小学利用社团及学校STEAM多学科融合课题研究活动,开展“争当小实验家”科学小组活动;人民路学校南校利用榜样激励,创设热爱劳动氛围,评选“班级劳动之星”,开展“我为净化校园出一份力”活动,收集“小学一年级学生也可以打扫教室卫生”案例;清水河学校利用各节日,开展丰富多彩的劳动实践活动,每学期评选“劳动之星”;梅山路小学把劳动教育融入校本课程,将学生的劳动技能纳入学生评价体系;三里桥小学观看劳模纪录片,开展“三个一”活动,在国旗下讲话通报学生卫生区检查情况。

会议最后,陈元高强调,各学校要充分认识加强劳动教育的重要性,要营造“尊重劳动、热爱劳动、劳动光荣”的氛围,要着力提升学校劳动教育品质,明确目标、落实责任,加强师资力量,促使劳动教育形式多样化,要做好安全保障,为劳动实践活动保驾护航。同时,陈元高对劳动教育实践基地的未来发展予以肯定,并要求实践基地在熟知国家和学校劳动教育需求的前提下,确保建设设施干净、卫生、安全,不断提升服务品质。

据悉,金安区中小学生劳动教育实践基地所在地的木厂镇党委政府有关负责人全程参与现场推进会,并就场地建设和劳动安全作了要求。

标签:
关联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