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安区开展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专题培训活动

发布日期:2021-10-20 15:36信息来源:金安区教育局 浏览量:我要纠错 【字体:  

为进一步推动金安区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提升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水平,促进心理健康辅导教师队伍专业成长,助力推进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10月20日,区文明建设指导中心、区教育局联合举办金安区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专题培训活动。区文明建设指导中心相关同志,全区中小学专、兼职心理健康教师和学校分管负责人参加培训,区委教育工委副书记、区教育局副局长韦发元参加活动并讲话。

培训会上,区未成年人心理健康辅导站刘雨老师、清水河学校心理健康教育中心程西娟老师,分别作了《你选择看见了谁——心理辅导中是视角问题》《心理健康教育我们在行动》的专题授课。两位有着丰富心理健康教育经验的授课教师结合工作实际,介绍了学校心理健康教育活动开展情况,阐述了如何开展心理辅导和建立心理危机干预机制,强调了心理健康维护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并从鲜活生动的实际案例出发,分享了具有实际操作性的专业技巧,通过即兴的现场互动给老师们带来一场有料有味的知识盛宴。

随后,区未成年人心理健康辅导站辅导老师单懿介绍区级辅导站功能以及心理辅导站(室)相关资料建设情况,与会人员现场参观区未成年人心理健康辅导站,直观地感受区级辅导站布局、设施设备等相关功能。

会议要求,一要开齐开足心理健康教育课程,每学期有计划,每月有进度,每周有课时,切实解决未成年人心理健康工作存在的实际问题;二要把心理健康教育纳入教育教学课程体系,加强学科融合,在日常教育教学中进行心理健康教育渗透;三要加强和规范学校心理咨询室(站)建设和使用,组织开展形式多样心理健康教育活动,让学生的心理问题和行为问题能够得到即时矫治;四要加强心理健康教育队伍建设,城区中小学、各乡镇中心小学要设置心理咨询室至少配备1名专职或兼职心理健康教育教师,适时开展业务培训,促进专业发展;五要做好保障和支持工作,要为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配备必要的办公场地和设备,在年度预算中统筹各类资金,保障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基础经费,建立奖励机制,健全保障机制,确保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落到实处。

通过培训,与会教师深刻认识到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重要性和迫切性,提高了思想觉悟,丰富了理论知识,增强了专业本领。培训活动进一步提升了全区青少年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水平,学有所思、学有所悟、学有所得,在科学指导下,心理健康教育教师将更加有效地开展心理健康辅导工作。

标签:
关联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