号: 0000001310200/201911-002 信息分类: 新闻发布会
内容分类: 其他,工业、交通 发文日期: 2019-11-29
发布机构: 金安区政府办 生成日期: 2019-11-29
来源单位: 区政府办
生效时间: 废止时间:
称: 金安区创建”四好农村路”工作新闻发布会发布词
号: 词: 金安区,农村,道路,养护,公路

金安区创建”四好农村路”工作新闻发布会发布词

发布时间:2019-11-29 14:52 信息来源:区政府办 阅读次数: 我要纠错 打印 【字体:  

发布人:区交通局   秦永国

各位新闻界的朋友们,同志们:

近年来,我局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推进“四好农村路”建设的重要批示精神,按照交通部和省、市、区以及市交通主管部门的统一部署安排,以“建好、管好、护好、运营好”农村公路为总目标,积极开展“四好农村路”创建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果。

一、公路建设情况

1、普通干线公路建设情况。一是实施G105金安区毛坦厂段升级改造工程,全长6.947公里,总投资2.7亿元,实施S240金安区毛坦厂至东石笋段公路建设工程(9.7公里),目前已全面完工。二是实施S236金安区双河至施桥段公路改建工程(8.289公里),按二级公路标准设计,总投资1.04亿元,预计今年年底主体工程完工;三是实施S330金安区施桥至横塘段公路改建工程(24.875公里),按二级公路标准设计,总投资2.54亿元,现已对非基本农田路段开工建设。四是积极做好G237、S366、G3W德上、G40合六叶高速改扩建、S32宣商高速等项目外环协调服务工作。五是启动S240金安区合武铁路下穿处至合六南通道段公路建设工程(9.7公里)、S242翁墩至东桥,S240东桥至三十铺段公路建设工程(27公里)、S240中店至张店段(20.58公里)等项目前期工作,目前均已完成工程可行性研究报告编制。

2、农村公路建设情况。一是近年来我区实施一大批农村道路畅通工程及扩面延伸工程,新修建道路2485公里,总投资约17.85亿元。二是实施危桥加固改造工程26座,总投资3192万元,目前已全部完工。三是实施农村公路生命安全防护工程,消除安全隐患259公里,总投资3600万元。

二、农村公路管养情况

1、道路养护情况。一是县级道路养护方面。为切实加强我区农村公路的养护管理,实现农村公路养护管理规范化。区公路局积极尝试多元化管护新思路,不断创新管养模式,结合自身工作实际,打破以往统一养护模式,采取道路分段养护,通过竞标方式确定路段承包人,再由承包人按里程雇工进行养护,根据季度考核情况兑现养护经费。目前,从日常管养工作实效看,效果显著。二是在乡、村道路养护方面。我区积极推行“马头模式”,即以“公司+农户”方式,乡、村主干道以招标的方式承包给养护公司进行全方位养护,其他支线道路,结合实际,承包给当地农户,原则上要求农户每周养护三天,同时以村为单位确定1-2名乡村道路专管员负责监督管理工作;在资金保障上,统筹使用农村基础设施管护资金,如:美好乡村建设资金、秸秆焚烧资金、交通部门以奖代补资金、本级财政配套资金等,从而确保乡、村道路日常管护工作落实到位;三是进一步完善管护机构,经区编办批准成立乡镇农村公共设施管理站,定编2-3人,全面管理监督农村公共设施管护工作,特别是道路管养工作。

2、道路管理情况。一是全面实施“路长制”工程。建立区、乡、村三级路长负责制和乡村道路专管员管理体系,爱路护路的乡规民约、村规民约制定率达100%。二是创新治超模式。采取源头管控、科技治超、路面治超相结合,成立“六安市金安区水务投资有限公司”,实行“五统、五定、三限制”的管理模式,升级改造交通信息指挥中心,成立联合治超执法大队,形成动静结合的治超长效机制。三是路域环境整治。持续开展“三线三边”整治,全面清除公路沿线非公路标志,加强路政宣传,以路政宣传月活动为契机,积极开展打场晒粮、乱堆乱放以及路肩“种栽区”等侵占道路行为的路政专项整治工作。实施农村公路“林荫工程”,县级公路绿化率达100%,乡村公路绿化率达80%以上。

三、道路运营情况

1、完成了城乡公交一体化改革任务。根据市委、市政府部署,在“三区”推行城乡公交一体化改革。对此,区委、政府高度重视,制定出台了《金安区城乡公交一体化改革工作方案》(金政办[2018]47号)、《六安市金安区农村道路客运班线通行条件联合审核实施细则》(金政办[2018]28号)等文件,召开了金安区城乡公交一体化改革动员大会,成立了改革领导组,印发了《金安区城乡公交一体化改革工作手册》做到组织保障到位,工作推进有力。工作实施中,区乡联动,实行任务分解划分,责任到组到人,不分白天黑夜,限定时间完成,通过全区上下共同细致工作,仅用一个多月时间,即收购了农班车,城乡公交的正式开通运营,群众拍手称快。

2、编制了两个规划,即《六安市金安区城乡道路客运一体化发展规划(2018-2025)》《六安市金安区农村物流三级网络节点体系发展规划(2018-2025)》,按照规划编制年度计划,为我区运管工作长期发展打下基础。

3、全面实现行政村通公交目标。按照计划提前完成了东桥镇六岗村、何山村通客车任务,2018年全区17个乡镇、282个行政建制村已全部通行客车,极大地提升了群众满意度。

4、组织实施综合客运站场改造计划。按照省厅下达乡镇客运综合服务站计划安排,我局实施木厂镇综合客运服务站改扩建工作,目前已完工投入使用。

5、进一步优化道路运输秩序。区政府将沿淠砂石塘口收归政府,并实行智能化、一卡通式管理,收效显著,彻底解决了治超源头管控难问题。与此同时新设立南六十铺超限检测站,目前已投入使用。

四、主要成效

“十三五”以来,金安区农村公路建设发展成效显著,改善了民生,有力地助推了全区社会经济发展,产生了“交通运输+”的广泛效应。一是交通运输+产业。通过建设产业路,带动沿线形成和发展五万亩“大别山茶园”,十万亩“安徽桃乡”,催生木南示范园、九棵松生态园、晶鑫葡萄园、龙熙庄园等一批精品农业产业示范园。二是交通运输+旅游。通过旅游环线建设,带动了 “九十里山水画廊”景区景点、乡村旅游创建,桃花节、采摘节、荷花节等特色节会和金安区国际马拉松等国际大赛的举办,促进了全区旅游业发展,提升了金安知名度。三是交通运输+扶贫。通过实施畅通工程,建成美丽乡村68个,打造并形成东部特色产业、东南部工业长廊、西南乡村旅游、北部沿淠生态经济带等功能区,人流、物流、信息流转化为财流,核心区域农民人均收入快速增长,助推5.8万人成功脱贫。

尽管我局的“四好农村路”建设工作取得了一些成绩,但与上级的要求和全区经济快速发展的需求相比,还有一定的差距,特别是农村道路建后管护问题。主要表现在农村公路建管理、养护还较为滞后,养护配套资金严重不足,养护质量不高,乡镇养护管理投入和重视程度不平衡等。下一步我们将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积极探索农村道路管养新思路、新方法,统筹合理安排人、财、物的使用,更好地抓好农村道路养护和管理,使我区农村道路养护和管理工作逐步规范化、科学化、制度化,进一步促进农村道路建好、管好、护好、运营好工作可持续健康发展,确保农村道路安全畅通,助推金安全面实现小康社会和乡村振兴,为建设幸福金安、美丽金安作出贡献。

2019年11月29日

24a37c1c8318a2c6f5a4cca4d763e34.jpg

 

 

文件下载
政策咨询

如果您对该政策文件有疑问,可以拨打标题上方的电话咨询相关部门。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