号: 0000001310200/201912-002 信息分类: 新闻发布会
内容分类: 综合政务 发文日期: 2019-12-26
发布机构: 金安区政府办 生成日期: 2019-12-26
来源单位: 区财政局
生效时间: 废止时间:
称: 精准对接群众需求 务实推进民生工程
号: 词: 民生,工程,完成率,金安区,工作

精准对接群众需求 务实推进民生工程

发布时间:2019-12-26 15:25 信息来源:区财政局 阅读次数: 我要纠错 打印 【字体:  

IMG_9491.JPG

 发布人:区政协副主席、区财政局局长  司家祥

各位新闻界的朋友们,同志们:

2019年金安区民生工程工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始终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按照习近平总书记“七有”工作要求,精准对接群众需求,务实推进民生工程,通过全区上下共同努力,较好地完成了33项民生工程目标任务,全年共投入24.5598亿元,其中:上级补助资金9.4638亿元,区级配套3.8272亿元,其他资金11.2688亿元。较上年增加4.9736亿元,增长25.39%,各项惠民政策成效持续发挥,广大人民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不断增强,有力地促进了全区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

一、主要工作成效

(一)基础设施不断改善。“四好农村路”建设全面完成,全年农村公路扩面延伸工程完工513.694公里,农村公路养护提升工程—县乡公路大中修完工29.42公里。全市“四好农村路”建设现场观摩会选择在我区召开,“四好农村路”建设获省级“示范县区”称号。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当年解决2万农村居民的饮水安全问题,全区实现农村自来水全覆盖,户户通达自来水。水利薄弱环节治理力度加大,全年投入6804.46万元,除险加固小型病险水库44座。电商振兴乡村提升工程通过省级验收,提前完成4个创建省级农村电商示范村建设任务。社会养老服务体系建设项目完成街道养老服务中心2个、乡镇养老服务指导中心7个、城市社区养老服务站12个,养老智慧化试点示范项目1个建设任务。特别是李台社区养老服务站,省、市及其他市县多次来前往观摩调研学习,工作创新受到上级领导的表扬和肯定。

(二)公共服务水平不断提高。完善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机制,投资1868万元完成123个校舍维修改造任务,拨付公用经费补助金额6787.07万元,为81409名学生发放免费教科书,发放寄宿生生活补助261.4万元,拨付教育资助经费756.31万元,资助6571人次。学前教育健康发展,投资1883.5万元,新建、改扩建幼儿园4所,资助幼儿1540名,培训幼儿教师748人次。市政府主要领导多次来我区的公办幼儿园调研,并对我区公办幼儿园建设工作给予肯定。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工程全面完成,“三品一标”认证发展35家农业企业,带追溯二维码上市累计完成37批,完成率112%,快检数据上传累计完成11665条,完成率130%。文化惠民工程全面完成公共文化场馆免费开放场馆数24个,文化信息共享工程完成率100%,农村演出303场,新购农家书屋18180册,农村体育活动完成303场,完成率100%。智慧医疗与家庭医生签约服务通过省级验收,签约人数26.413万人,完成率112.2%,智医助理完成25个,完成率100%。城乡困难群体法律援助项目,接收承办1150件,完成任务的134.66%,结案件1041件,结案率90.52%,投入援助经费102.11万元,投资完成率119.57%。

(三)城乡保障体系不断健全。困难人员救助工程惠及农村低保对象21632人,全年发放低保补助资金10150.8672万元,农村五保供养对象7208人,发放补助资金5244.88万元;发放孤儿补助资金376.93万元,325名孤儿基本生活得到保障;社会(生活无着人员)救助83人次,累计使用社会救助资金80万元;残疾人生活补贴项目发放生活补贴资金748.53万元,惠及困难残疾人10825人,发放护理补贴资金837.68万元,惠及11732名重度残疾人。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进一步推进,全年累计发放养老金17443.68万元。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全面推进,2019年参保人数773241人,累计保险医药费57219.834万元。健康脱贫“351”和“180”工程分别保障5695人次、125887人次。党建引领扶贫工程落实驻村扶贫工作队办公经费已拨付保障经费244.8万元,完成扶持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强村10个,完成率为100%。资产收益扶贫工程项目完成投资1020万元,完成率100%。妇幼健康、计生特扶和职业病防治中免费婚检累计完成13436例,完成率113.63%,儿童免疫规划累计完成167336例,完成率128.25%,计生特扶实际保障1156人,发放补助451.08万元。

(四)劳有所得能力不断提高。技工大省技能培训工程完成技能脱贫培训480人、企业新录用人员岗前技能培训1602人、新技工系统培养529人、退役士兵培训249人、新型职业农民培训705人,均超额完成年度目标任务。就业扶持工程完成公益性岗位开发岗位320个、就业见习开发岗位247个,超额完成年度目标任务。“四带一自”产业扶贫工程累计建成特色产业扶贫园区项目数68个,完成率100%,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带动贫困户完成4500户,完成率100%,开展自种自养贫困户完成数9200户,完成率100%。我区淠东乡高绪秀家庭农场获得“安徽省农业特色产业扶贫十大家庭农场”称号。

(五)城乡人居环境持续改善。棚户区改造项目新开工1448套,完成率106.47%,基本建成1870套,完成率100%。秸杆综合利用提升工程,完成建设秸秆饲料化或基料商品化利用项目1处,完成建设秸秆固化成型燃料生产点1个,完成粮食主产区标准化收储中心10个,完成率100%。农村环境“三大革命”完成自然村改厕12500户,完成率104%,完成乡镇污水处理设施3个,完成率100%。美丽乡村建设工程,2019年度省级中心村13个,已完成今年任务的100%。安徽省公布2019年第一批美丽乡村示范村和重点示范村名单,我区申请的6个村全部通过认定,成为首批省级美丽乡村示范村和重点示范村。水环境生态补偿,支持新安江流域、大别山水环境生态补偿拨付补偿金额780万元,地表水断面生态补偿完成100%。

二、主要工作措施

一是立足主动、快速启动。按照任务早部署、项目早启动、群众早受益的原则,在省2019年度33项民生工程项目明确后,及时提请区政府印发《金安区人民政府关于2019年实施33项民生工程的通知》。3月1日,召开全区民生工程启动会议,全面部署民生工程工作。根据市政府与我区签订的目标责任书,及时分解下达年度目标计划,完成与各乡镇街、和民生工程牵头部门的民生工程目标责任书的签订。4月,召开民生工程联络员会议,传达省、市民生工程文件和会议精神、部署民生工程基础工作、宣传月活动要求、建后管养落实等通知精神;新增民生工程项目解读;着重就启动民生工程工作做了部署安排。

二是健全机制、规范管理。一年来,制定下发一系列文件,建章立制,规范实施。先后印发《关于做好2019年民生工程各项基础工作的通知》(民生[2019]3号)、《关于进一步加强金安区民生工程信息管理平台的通知》(民生[2019]4号)、《2019年4月份“民生工程宣传月”活动方案的通知》《关于6月份民生工程信息全程网上公示工作情况的通知》(民生办[2019]11号)、《关于印发金安区2019年民生工程任务清单、责任清单的通知》(民生办[2019]13号)、8月,印发《关于做好2019年民生工程基础数据库填报工作的通知》(民生办[2019]16号)、9月,印发《2019年10月份“民生工程宣传月”活动方案的通知》(民生办[2019]25号)和《金安区检视民生工作和民生工程突出问题的通知》(民生办[2019]26号);同时,根据各项民生工程实际情况,对资金管理、检视整改、程序规范等工作,有针对性提出规范要求、加强业务指导。

三是征集民情、提升效率。按照省市民生办的要求,积极走访民生工程特邀监督员,召开民生工程特邀监督员座谈会,开展2020年民生工程项目征集等活动。区民生办于3月份、6月份和10月份分别走访了由省市人大代表和市政协委员组成的民生工程特邀监督员,向他们送去民生工程文件资料,发放意见征集单,虚心听取他们对民生工程建设方面的意见和建议,并将他们提出的建议汇总上报省市民生办和报送区政府供决策参考,从而提高了民生工程实施的针对性,提高了财政资金效率和建设过程中的群众参与度;10月份按照省民生办要求我们在区民生工程专题网制作飘窗开展2020年民生工程项目征集活动,并适时走访群众和基层干部,征集他们对民生工程项目的意见建议。

四是建立清单、整改销号。建立民生工程任务清单、责任清单、问题清单整改销号管理制度,将民生工程任务分解到项、责任落实到人、问题查摆到点、整改销号到日,再通过暗访“回头看”,查看整改落实情况,健全事前、事中、事后全过程动态管控机制;对民生工程实施过程中部分项目进度较滞后、操作不规范、弄虚作假的行为,通报批评,对项目牵头实施单位和乡镇街的负责人和经办股室提请区领导进行约谈。一年来,我们根据市绩效评价情况、暗访检查、检视工作、督查反馈等情况制定问题清单37份,要求相关单位制定整改清单,建立销号责任制、落实整改责任人、销号回头看,到年底37份问题清单全部整改销号。

五是强化调度、管控过程。年初,加强与21个区直牵头部门会商对接,根据目标任务,制定33项民生工程实施办法,根据上级要求,制定各项民生工程实施计划,明确时间节点、任务要求。针对每月项目推进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加强调度督查,分析问题、研究对策,确保项目顺利推进。每月通报,从5月份开始,每月对各地各部门项目进展情况通报。每月点评,对实施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列出问题清单,指出不足之处,要求相关单位整改落实,对阶段工作做的好的单位给予表扬。适时约谈,对民生工程实施过程中项目进展滞后、资金管理有漏洞、政策落实不力等问题由区政府领导约谈相关部门主要负责同志。专项督查,针对项目进展情况相对滞后的项目开展督查督办,详细了解项目具体实施情况以及资金管理问题,及时协调解决有关问题,确保项目顺利推进。7月份区农业农村局牵头实施的农村环境“三大革命”的改厕项目进展缓慢,区民生办及时通报督查,促项目及时赶上全市进度。

六是提前谋划、抢占先机。在全力确保完成年度目标任务的同时,立足早谋划、早部署、早启动、早见效的原则,于10月全面启动谋划2020年民生工程有关工作。要求区直各牵头单位切实加强对上沟通衔接,尽早掌握明年任务计划,提前谋划实施2020年民生工程工作。补助参保培训类项目迅速开展调查摸底、入户登记等基础工作;工程类项目加快推进项目点的确认、规划设计、招投标等前期工作,为明年项目实施打下坚实基础。同时,对各地各部门提前谋划工作及时通报,以利于相互学习、相互借鉴,通过以快促慢,确保取得实效。

2019年12月26日

   IMG_9494.JPG

IMG_20191226_150315.jpg

 

 

 

 

 

 

 

 

文件下载
政策咨询

如果您对该政策文件有疑问,可以拨打标题上方的电话咨询相关部门。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