号: 003226443/201603-00250 信息分类: 信息公开年报
内容分类: 发文日期: 2016-03-22
发布机构: 金安区政府办 生成日期: 2016-03-22
来源单位: 金安区
生效时间: 废止时间:
称: 金安区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号: 词:

金安区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发布时间:2016-03-22 00:00 信息来源:金安区 阅读次数: 我要纠错 打印 【字体:  
金安区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今年以来,我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区委区政府的高度重视及省市主管部门的精心指导下,不断拓展公开内容,创新公开形式,完善公开制度,强化公开监督,取得了一定成效。

一、基本情况

2015年,我区充分依托中国金安门户网站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创新公开方式,各部门和乡镇街均开设了子网站,同时确立了30家牵头单位,积极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公开单位覆盖面100%。积极开展信息公开标准化建设,选择毛坦厂镇、三十铺、区财政局、区市场监管局等10家单位为示范单位,加强示范点建设,进一步提高信息公开质量。

1、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截止2015年12月底,金安区政府信息公开网主动公开政府信息32150条,较2014年同期增加72.3%。其中,区级政府及其部门公开信息11133条,增幅55.4%;乡、镇政府公开信息数21017条,增幅82.8%。

我区在抓好一般性信息公开的同时,突出抓好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在区政府网站信息公开平台设立了21个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栏目,涉及“三公”经费、财政预决算、征地拆迁、保障性住房、行政审批、行政执法、工程招标、工程采购、医疗卫生、社会保障等多方面。一是推进行政权力运行信息公开。坚持依法行政,加大了行政机关行政审批、行政许可、行政处罚等信息公开力度,积极推进行政权力公开透明运行。公开区直单位权力清单,完善权力运行流程图,扎实推进自由裁量权、行政处罚结果、行政审批运行结果、行政备案监管结果等公开。截至目前全区累计公开行政权力信息251条。二是推进财政信息公开。根据要求,对政府预算、决算全部公开到支出功能分类的项级科目,专项转移支付预算和决算要求公开到具体项目。同时对财政预算执行和收支审计信息进行公示公开,提升预算执行的透明度。进一步加大了管理使用情况的公开力度,让“财政资金”在阳光下运行。部门预算决算公开到基本支出和项目支出,加大“三公”经费公开力度,及时、全面、准确公开整改情况,进一步提升财政预算执行和收支、审计工作情况的透明度。截至12月底,全区累计公开财政信息794条。三是加强其他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对政府投资项目、公共资源配置信息、公共产品质量监管、公共信息服务等,要求所涉有关单位及时公开到位。推进学校招生、科技管理、医疗卫生、就业等领域信息公开,提升公共服务水平和群众满意度。推进环境监测、安全生产事故、食品药品安全、信用等领域信息公开。着力抓好征地拆迁、国有土地上房屋征收与补偿信息、政府采购等方面信息公开,积极回应群众关切。


2、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我区2015年度共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4件,其中2件在规定时间内回复,另有2件不属于本单位的公开范围,在规定时间内对申请人进行了答复。

3、政府信息公开咨询处理。我区2015年度共接受群众咨询近2000人次,咨询方式主要通过领导信箱、百姓畅言、咨询投诉等方式。

4、我区2015年度未发生针对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案件。全区各乡镇和区级各部门,对政府信息公开均未实行收费。

二、主要做法

一、加强组织领导。我区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及时调整了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由常务副区长任组长,确定一名副区长专抓,区政务服务中心和区政府信息中心具体负责政务及政府信息公开的组织、指导、协调和督查工作。同时要求各乡镇街和区直部门主要领导亲自过问,分管领导具体抓,经办人员负责落实,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

二、完善平台建设。区政府按照有关要求,抓住网站集约化建设契机,对政府信息公开目录进行了规范和调整,增加财政专项资金64个子目录、审计整改和结果子目录、行政权力和责任目录等,网站主题内容和设计样式遵循统一规范,实现与省、市的有序衔接、互联互通。同时出台了年度工作考核方案,对96家单位进行年终考评,考评结果作为机关效能建设的重要内容。当前,我区政府信息公开基本实现统一平台、资源共享,公开内容更加充实,公开过程更加合理。

三、强化督查调度。我区始终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摆在重要位置,将其与重点工作同安排、同检查、同考核,年初制定了2015年信息公开工作要点,进一步明确工作目标和工作重点。加强督查调度,积极开展信息公开提升月活动,先后5次到乡镇和区直单位进行督查指导,向22个乡镇街和36个区直单位发出整改清单,对各个单位进行现场指导,提出整改意见27条,并逐条跟踪、落实到位。进一步修改完善了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主动公开制度、依申请公开制度、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制度、信息发布协调制度,积极推进电子政务,新闻发布会制度建设等。

四、狠抓问题整改。针对不同阶段省市关于我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反馈情况,分管区长召开专题会议,对照测评结果,对存在的问题逐条进行梳理,将“重点领域”信息公开作为重点,切实解决重点单位责任不落实、工作不作为现象,列出整改清单,分解落实到责任单位。区委书记汪龙照、区长霍绍斌也分别在不同的会议中,对全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提出了严格要求,强调要突出重点,加大重点单位信息公开力度,迅速解决短板问题。

三、存在的主要问题

2015年,我区政务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与上级的要求还有差距,主要体现在:一是有些单位和部门领导对信息公开的重要性和必要性缺乏正确的认识;二是个别部门在信息公开工作中搞形式主义,避重就轻;三是政府信息公开存在内容不全,更新不快,形式不多等问题。

四、下一步工作安排

针对前阶段工作中出现的一些问题,以及省市考核的要求,下一步,我们将重点做好以下几项工作:

一是加强责任落实。我们将按照《安徽省政府信息公开办法》进一步落实责任,明确分工,要求各镇、街道、各部门要有专人负责信息加载,人员不要随意更换。如果因为工作变动要更换人员的,及时与区主管部门联系。

二是强化信息公开的及时性和数量。深入实施《安徽省政府信息公开办法》,积极推动政务“五公开”(决策公开、执行公开、管理公开、服务公开、结果公开),健全完善“三联动”机制(主动公开、政策解读、回应关切)。督促各部门认真研究《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中所规定的要公开的事项内容和发布程序,做到及时公开,有效公开,并加强工作考核、社会评议、责任追究、举报调查处理等制度建设。

三是加强业务培训,做好依申请公开工作。进一步加强信息公开培训,使信息公开培训范围覆盖各级行政机关及其工作人员。定期举办信息公开培训活动,考察各经办人员业务知识。每季度召开信息公开工作会议,要求各单位分管领导与经办人员共同参加,自上而下加强对政务工作的重视。对公民申请的公开事项,要及时按照有关规定先受理、再审核、再公开的程序,做好答复和公开。对工作不力的,将按照《安徽省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责任追究暂行办法》,进行追责、问责。

文件下载
政策咨询

如果您对该政策文件有疑问,可以拨打标题上方的电话咨询相关部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