号: 003226443/201607-00134 信息分类: 信息公开年报
内容分类: 发文日期: 2012-01-16
发布机构: 金安区政府办 生成日期: 2012-01-16
来源单位: 金安区
生效时间: 废止时间:
称: 金安区2011年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号: 词:

金安区2011年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发布时间:2012-01-16 00:00 信息来源:金安区 阅读次数: 我要纠错 打印 【字体:  
金安区2011年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今年以来,在市政府的正确领导和悉心指导下,我区继续贯彻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推进行政权力公开透明运行为核心,以全面提升政府工作水平为重点,全区政府信息公开取得了新成效。连续两年获省、市表彰,现将我区今年以来的政府信息工作开展情况汇报如下:  
    一、主要做法和成效  
   (一)加强组织领导,完善工作机制  
一是完善领导机制。为深入推进全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及时调整了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及办公室成员,全面负责推进、指导、协调和监督本区范围内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各乡镇街、各相关单位也分别成立相应工作机构,做到了领导、机构、人员“三到位”,形成了区、乡镇街、部门联动的政府信息公开网络。同时加大政府信息公开考核力度,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作为各单位年度目标管理考核的重要内容,在全区形成了上下合力推进、部门各负其责,各单位“一把手”负总责、分管领导具体抓、专门人员具体承办的工作格局。  
    二是健全各项制度。根据市里的统一要求,结合我区实际,建立健全了依申请公开、保密审查、信息发布、责任追究、考核细则等一系列工作制度,确保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依法、有序开展。各乡镇街、各单位也结合本地、本部门实际,制定了政府信息公开实施方案和相关工作制度。至目前,全区各级各部门的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及目录全部对外公布。  
    三是加强宣传培训。通过网络宣传、举办培训等形式,引导相关单位学习、熟悉、使用《条例》,引导群众关心政府信息公开,依法有序的参与政府信息公开,学会使用《条例》保护自身的合法权益,营造贯彻实施《条例》的良好氛围。确保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全区范围内的有力推行。大力宣传“依申请公开”的程序和步骤,使群众了解本级政府工作,方便群众对政府工作的监督。  
   (二)突出工作重点,提升服务水平  
一是规范公开内容。区政府专门下发文件对政府信息公开的范围、公开的内容、公开的形式、公开的制度等作了明确,突出了组织机构、规范性文件、规划计划、人事招考、行政执法、工作动态、其他事项等多个方面,按照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和免予公开三类进行全面梳理公开。截止12月底,区政府信息公开1163条,乡镇街及各部门信息公开2596条。  
二是突出公开时效。为贯彻落实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确保政府信息生成后及时在上网公布,区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加强了公开及时性的督查,区政府办严格把关,对各责任单位下发的各类文件,一律在保密性和规范性审核后、印发的同时上网公布,对各部门、各单位信息公开的及时性、全面性进行实时监查。  
    三是完善公开程序。在坚持把群众最关心、最密切的民生事项作为政府信息公开重点的同时,各公开单位进一步完善了政府信息公开的程序,建立了政府信息公开基础台帐,建立了政府信息公开规范性和保密性的审核发布制度,完善政府公开程序。同时,各单位严格按照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部署,结合本单位的工作实际,制定了本单位的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和审核制度,在审核后第一时间上网发布。  
    四是加强网站建设。区政府领导高度重视,不断加大网络建设投入,结合区政府门户网站改版,独立开发设计了政府信息公开网站,全面推进网络信息化建设进程。在政府网站显著位置开设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公布了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公开目录,及时发布了应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提供了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的服务功能。为更好的服务公众,网站设置了互动服务栏目,通过网络接收群众的咨询、建议、投诉与批评,有力促进了全区经济和社会发展。  
   (三)强化督促检查,确保落实到位  
    成立督查组,逐单位对政府信息公开落实情况进行检查督促,对于工作落后的,督促其加快工作进度。区政府办还对定期和不定期的检查结果以信息公开工作简报形式在全县进行通报,对落实工作抓得好的进行了表彰,对工作不落实的进行了督促,有力推进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开展。同时,对涉及政府信息公开的各类举报、投诉做到及时受理,并将处理结果向社会公布,加强了社会监督和舆论监督。  
    二、存在问题和不足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对照上级的要求、群众的愿望,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工作中还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主要表现在:公开意识需要进一步强化,公开形式的便民性需要进一步提高,组织引导工作需要进一步加强。对于上述问题,我们将在今后工作中认真加以整改。  
    三、201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打算  
    2012年,我区将继续深化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认真落实市里有关政府信息公开的工作部署,切实强化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建设,不断规范工作程序,创新工作方式,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制度化、规范化方面有新的突破。  
    一是进一步完善载体建设。2011年我区政府门户网站进行全新改版,同时也对政府信息公开网进行调整、充实和完善,优化页面布局和栏目设置,丰富公开内容,使政府信息公开网和区政府门户网站有效地结合在一起,及时发布各类政府信息,提升政府工作的透明度,提高群众的知情权,在群众关心的社会民生问题更加突出方便性和时效性。  
    二是进一步把好信息公开质量关。在组织整理政府信息工作中,把保证人民群众普遍关心、涉及人民群众切身利益以及容易产生不正之风、滋生腐败现象的公开内容作为工作重点抓紧抓实,促进政府信息公开广度、深度。同时,依据有关法律、法规严格审核公开内容,确保政府信息公开不影响国家安全、公共安全、经济安全和社会稳定。  
    三是进一步加强检查督促。区政府办将组成检查组,利用绩效考评、实地检查、网上信息统计等多种方式,加强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督促检查和抽查,特别是对部分进度相对缓慢和公开信息不完全的公开单位加大督促力度,做到“依法公开,真实公正,注重实效,有利监督”,在信息公开中防止搞形式主义和应付式的工作态度,使政府信息公开成为一种日常化、制度化的管理工作。
文件下载
政策咨询

如果您对该政策文件有疑问,可以拨打标题上方的电话咨询相关部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