号: 003226443/201607-00134 信息分类: 信息公开年报
内容分类: 发文日期: 2009-01-07
发布机构: 金安区政府办 生成日期: 2009-01-07
来源单位: 金安区
生效时间: 废止时间:
称: 金安区政府2008年信息公开年报
号: 词:

金安区政府2008年信息公开年报

发布时间:2009-01-07 00:00 信息来源:金安区 阅读次数: 我要纠错 打印 【字体:  
金安区政府2008年信息公开年报
    《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颁布施行以来,我区按照市政府统一部署,加强组织领导,健全工作机制,认真贯彻《条例》的各项要求,扎实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现将2008年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建立健全各项工作机制。 
    确立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专门机构抓落实的工作思路,明确了分管副区长王淼主抓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确定政府办信息股和信息中心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办公机构,精心挑选懂政策、素质高、业务熟的同志负责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并相对固定工作人员,指导各个单位开展工作;制定出台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实施意见》《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目录编制规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实施方案》等多个文件,编制了《金安区政府信息公开指南》《金安区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建立健全各项内部工作制度与工作机制,做到职责明确、措施得当、运作规范、奖惩分明,保证信息公开及时准确。 
    二、有效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为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迅速推广开,我区迅速行动,9月24日,召开了全区各乡镇街、区政府各部门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会议,传达市政府信息公开会议精神,全面部署我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明确我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公开内容和完成期限,对各单位进行政府信息公开操作培训。同时,成立督查组,加强督查力度,通过网上督查的形式,对政府信息公开单位保持经常性监督,定期进行通报;在分管副区长带领下,多次实地深入到各乡镇街、区直有关部门等多个单位进行督查,现场查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开展情况,指明政府信息公开不规范单位存在的不足,要求其定期整改,督促各个单位按时保质保量完成任务。 
    三、丰富政府信息发布渠道。 
    为进一步拓展和完善政府信息公开的内容和形式,今年10月份,“中国·金安”政府网站进行了全新改版,在很多栏目上重新作了规划调整,改版后的网站,更加突出信息公开特色,在网站首页的显著位置设置了“政府信息公开”专栏链接,提供了链接标识和信息加载模板,方便了民众信息检索查看;开设了部门信箱、市民论坛等栏目,增强了与市民互动;在醒目位置公布了区政府领导名单及其工作分工情况,设置了政策文件、政务动态、法律法规、政府文件、部门文件、人事动态、应急管理、政府会议等主要栏目,更进一步方便民众查阅政府信息。已有网站的各个单位,统一要求在各自的网站醒目位置设立政府信息公开链接,并把各自的网站链接到区政府网站中的子网集群专栏,将原有条块分割、彼此孤立的政府信息资源进行全面整合,提供给用户统一的信息访问入口,发挥整体效益,从根本上消除“信息孤岛”现象,推进信息公开,优化政府服务,畅通交流渠道。 
    四、全面梳理政府信息。 
    按照《规定》要求,政府信息公开主体单位对政府信息进行全面梳理,将信息划分为应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的政府信息和免予公开的政府信息三类,并根据要求,做好登记工作。同时,抓好各自职责范围内应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的公开,对已公开的政府信息做到进一步清理更新,保证所发布政府信息的及时性、准确性。 
    五、认真完成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政府信息公开主体单位按照《条例》要求,以公开为原则,以不公开为例外,分两个阶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政府信息公开主要包括管理规范和发展计划、与公众密切相关的重大事项、公共资金使用和监督、政府机构和人事、重大决策草案等5大方面内容。 
    1.管理规范和发展计划。 
    及时公开区政府规章和各级政府机关产生的规范性文件以及与经济、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相关的其他文件。公开了全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规划,其他各类城市规划以及土地利用总体规划、城乡建设和管理等信息。 
    2. 与公众密切相关的重大事项。 
    加快了影响公众人身和财产安全的疫情、灾情或者突发事件的预报、发生及其处理情况的公开进程;公开了社会救助、优抚对象抚恤标准、退役士兵自谋职业一次性经济补助标准等;公开了基本养老金申领标准和条件、一次性补充养老金申领条件、专业人员招聘岗位、就业指导信息等。 
    3.公共资金使用和监督。 
公开了政府财政决算、预算执行情况,重大工程的土地划拨使用、挂牌出让信息;完善了政府集中采购项目目录、政府采购限额标准、政府采购管理暂行办法等。 
    4.政府机构和人事。 
    公开了政府机关的管理职能及其调整、变动情况,以及政府机关管理职能、内设机构和直属单位、主要领导人分工、人事任免以及公务员招考等信息。 
    5.重大决策草案。 
    公开了涉及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的重大利益或者有重大社会影响的决策、规定、规划、计划、方案等草案。 
    6.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数量。 
    今年,我区各政府信息公开主体单位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1633条。其中,“中国·金安”政府门户网站公开各类政府信息6545条,占政府信息公开的 56.3%;六安市政府信息公开网公开政府信息5088条,占43.7%。 
    (二)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 
    我区各政府信息公开主体单位按照《规定》开展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工作,共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2件,办理2件,办结率100%。其中,同意公开的1件,申请内容不明确的1件。 
    2009年,我们将按照国家和省里的要求,继续大力推进全市(单位)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主要是做好以下几方面工作:一是深入领会《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精神实质,全面提高干部的思想认识,切实转变理念,增强贯彻信息公开的的自觉性。二是完善网上政务信息公开平台。重点抓好中国金安门户网站以及金安区政府信息公开网建设,使之有机整合,形成同一界面运作,充分利用电子政务平台,推进网上办事程序建设,推动政府信息公开逐步实现由静态的信息公开向动态的过程公开和互动交流的延伸。三是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内容。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精神以及市委市政府的总体部署,结合我区工作实际,分专题开展调研活动,同时学习借鉴其他县区好的做法,对现有公开事项进行系统梳理、整合和归类,尽快形成全区统一的政府信息公开内容规范体系,确保应当公开的事项全面、及时地公开,促进我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再上新的台阶。
文件下载
政策咨询

如果您对该政策文件有疑问,可以拨打标题上方的电话咨询相关部门。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