号: 003226443/201401-00001 信息分类: 信息公开年报
内容分类: 其它 发文日期: 2014-01-15
发布机构: 金安区政府办 生成日期: 2014-01-15
来源单位: 金安区
生效时间: 废止时间:
称: 金安区2013年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号: 词:

金安区2013年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发布时间:2014-01-15 00:00 信息来源:金安区 阅读次数: 我要纠错 打印 【字体:  
金安区2013年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今年以来,我区全面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简称《条例》),按照省、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统一部署,认真组织,狠抓落实,建立健全了相关规章制度,切实做好网上信息公开,确保了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稳步推进。 
    一、基本情况 
    1、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截止2013年12月底,我区政府信息公开5482条,乡镇街及各部门信息公开7783条。 
    我区在深化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过程中,以打造服务型政府为目标,以拓展公共信息服务平台为主要渠道,加大主动服务企业、服务公众的力度。公开的内容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政府常务会议、全区大型招商引资项目和专题会议议定的主要事项、与群众密切相关的民生工程政策、政府机构和人事任免情况、政府集中采购情况、财政预决算及审计情况、三农工作及科教文卫等方面情况。公开的形式包括:一是政府网站。政府网站是政府信息公开的第一平台,通过网站“政府信息公开目录”专栏,可以查阅全区各级行政机关的公开指南和目录以及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同时,还可以浏览政府公示公告,通过网上办事栏目对行政审批事项可咨询办事程序、相关政策并且下载相关申请表格等。二是政务电子屏。在区政务服务中心电子触摸屏查询系统上,全面公开行政审批事项和社会服务事项信息。 三是新闻媒体。通过报刊、广播、电视等新闻媒体,及时宣传报道重大事件、重要政务活动、重点项目建设等经济社会发展情况。       
    2、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我区2013年度共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3件,均已在规定时间回复,回复率100%。 
    3、政府信息公开咨询处理。我区2013年度共接受群众咨询2000人次,咨询方式主要通过领导信箱、百姓畅言、咨询投诉等方式。 
   我区2013年度未发生针对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案件。全区各乡镇和区级各部门,对政府信息公开均未实行收费。 
    二、主要做法  
    一是强化组织领导,建立健全各项工作机制。调整了全区信息化工作领导小组以及保密工作领导小组,进一步强化组织指导,协调推进区政府信息公开各项工作。确定区政府办公室为信息公开的牵头部门,负责全区信息公开工作的组织和协调,制定和完善信息公开目录和信息公开指南;区政府信息中心负责网上公开信息的编辑发布工作,进一步拓宽政府信息公开的主渠道;并要求各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金安经济开发区、区直各单位积极配合,确保信息公开工作的顺利进行。制定相关的信息公开制度,结合实际情况进一步完善《金安区人民政府信息公开指南》《金安区政府信息公开暂行办法》《金安区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工作制度(试行)》《金安区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制度(试行)》《金安区政府信息发布保密审查制度(试行)》《金安区政务公开考核与责任追究暂行办法》等一系列制度(办法)。  
    二是加大宣传培训,提高政府信息公开质量。 为扩大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影响力,使社会公众进一步关注和参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2013年,我区充分利用多种方式、多种途径,广泛宣传《条例》的重大意义,重点通过政府门户网站和部门子网站加强宣传,不断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强化宣传的同时,加大对相关工作人员的培训力度,多次参加政府信息工作专门培训。在此基础上,我区正式实施“智慧金安”三年发展规划,从战略高度对我区信息化工作进行长远部署。  
    三是加大资金投入,完善软硬件设施。我区高度重视网络基础建设,努力建设一个与经济和社会发展相适应的网络平台。2013年,我区在对政府门户网站以及信息公开网站进行了完善,重点对信息公开内容进行充实。硬件方面,我区配置了高速大容量的服务器、高性能的硬件防火墙、高端UPS、先进的管理系统,申请独立的宽光纤线路,同时实现了网站系统维护服务和硬件系统维护专业化,从软硬件上保证了网站和信息公开目录系统的安全、稳定运行。  
    四是强化保密意识,严格审查审批程序。我区正确处理实行政府信息公开与贯彻落实《保密法》的关系,做到既要积极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将应公开的政府信息全面公开,又要严格遵循保密规定,严禁将涉及国家秘密、商业秘密和个人隐私及其他按规定不宜或不能公开的政府信息对外公开。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公开审查审批制度,对拟对外公开的政府信息,按照《保密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要求严格审查把关,年初我区制定了政府信息公开流程图,实行发布人、审核人分离,并由分管领导签字后予以公开,层层把关,确保公开信息不涉密、涉密信息不公开;对密级问题没有把握的,及时商请保密部门审定。 
    三、存在的问题和改进措施 
     虽然我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诸多方面有了较大的进步,但与上级的要求、公众的需求相比还存在差距。主要体现在:一是部分乡镇和部门对政务公开特别是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重视不够,历史数据的梳理不够及时完善,领导机制不健全,人事变动后工作移交不及时、不清楚,造成新的工作人员业务不熟悉,工作被动。二是部分单位工作力度不够,主动公开缺乏积极性和主动性,报送信息不规范,公开渠道单一。  
    一是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通过宣传引导,进一步提高各地、各部门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重要性的认识,加强对政府工作人员的政府信息公开知识培训,把《条例》的要求融入日常业务工作之中,成为行政机关工作流程的一个重要环节,自觉推行信息公开。促进政府职能转变、落实依法行政、提高政府工作透明度、行政效率和公共服务水平、增强政府执行力和公信力。
    二是扩大公开主体范围。全面推进涉及民计民生的公共服务类信息公开。加大供水、供电、供气、供热、教育、医疗卫生、环保、计划生育、交通等与群众利益密切相关的公共企事业单位信息公开和办事公开的力度。积极推动政府信息公开向基层延伸,进一步健全完善乡镇街道政府信息公开制度,为公众就近及时获取政府信息提供便利。
    三是优化信息公开渠道。坚持从实际出发,因地制宜,以有利于群众知情、办事和监督为基本原则,继续加强区政府信息公开网站建设,及时、全面、准确地公开各类政府信息,优化升级网络系统,完善各级专栏的信息共享机制,强化公众参与功能,充分发挥网站与公众交流沟通的桥梁作用。创新贴近民生的公开载体,通过政府信息公开栏、公开电话、电子滚动屏、新闻媒体、政府公报、政府信息查阅场所等多种形式,有效扩大政府信息公开的覆盖面。
    四是加强基础保障工作。进一步健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制和制度规范,认真贯彻落实我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相关配套制度。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的学习培训,全面提高做好信息公开工作的能力和水平。加强调查研究,及时总结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经验。
    五是加强督促检查落实。制定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考核评议和监督检查办法,加强对各级各部门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监督管理。定期或不定期地深入各部门、各乡镇,对其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行指导、督促和检查。
文件下载
政策咨询

如果您对该政策文件有疑问,可以拨打标题上方的电话咨询相关部门。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