号: /202004-00007 信息分类: 新闻发布会
内容分类: 卫生、体育、医疗,其他 发文日期: 2020-04-17
发布机构: 金安区政府办 生成日期: 2020-04-17
来源单位: 金安区医保局
生效时间: 废止时间:
称: 金安区“打击欺诈骗保 维护基金安全”
集中宣传月新闻发布会
号: 词:

金安区“打击欺诈骗保 维护基金安全”
集中宣传月新闻发布会

发布时间:2020-04-17 15:05 信息来源:金安区医保局 阅读次数: 我要纠错 打印 【字体:  


发布时间:2020年4月17日下午3点

发布单位:金安区医疗保障局

发布地点:金安区新闻发布中心

发布主题:打击欺诈骗保   维护基金安全

发布人:区医疗保障局局长、党组书记  张勇

主要媒体:皖西日报  六安广播电视台  区融媒体中心等

发布会实录:

 

各位来宾、媒体朋友们:

大家好!非常感谢大家参加本次发布会。我谨代表金安区医疗保障局对大家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

医保基金是群众的治病钱、救命钱,确保基金安全始终是医保工作的首要职责。为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的医疗保障利益,我局在省、市医保局的关心指导和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坚决贯彻落实国家、省、市医保局统一部署,把打击欺诈骗保专项治理工作摆在突出位置,坚持求真务实、担当尽责,打防结合,查处并重,保证了全区医保基金安全运行,打击欺诈骗保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

下面,我就2019年打击欺诈骗保工作成果回顾,2020年第一季度工作开展以及金安区“打击欺诈骗保 维护基金安全”集中宣传月活动主要安排进行发布。

一、回顾2019年打击欺诈骗保工作成果

一是突出重点,加强对两定机构的监管。

2019年以来,我局对全区定点医疗机构集中开展打击欺诈骗保专项行动2次,县区交叉联动稽核1次,专项审核1次,上半年开展住院五类数据大排查1次。对定点零售药房开展打击欺诈骗保专项行动2次,“回头看”专项行动1次。截至目前,共处罚定点医疗机构19家,追回医保基金214.58万元,罚款32.96万元。处罚定点零售药房19家(其中,解除医保服务协议1家,暂停医保结算2家,限期整改16家)。同时,结合智能监控筛查疑点,开展重点检查。向社会公布有奖举报电话,对查实线索进行奖励,充分发动社会监督。

二是多部门联动,加强重点人群就医行为管理。

2019年5月,我局联合区卫健委、区民政局、区财政局、区扶贫局等五部门开展全区特困供养机构供养人员及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住院诊疗专项治理工作,进一步规范我区特困供养机构供养人员及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就医行为,有效遏制因挂床住院、无序就医造成医保基金浪费。2019年7月,为严控贫困人口住院不合理费用增长,加强贫困人口住院监管,落实贫困人口住院合理诊疗,我局对2018年区内定点医疗机构贫困人口住院归档病案进行回顾性集中审核,扣除不合理费用9.5万元。配合中央脱贫攻坚专项巡视整改“四不两直”专题调研活动加大对贫困人口综合医保“负面清单”宣传,对贫困患者要求过度医疗导致的不合规费用不予报销,对协议医疗机构违规发生的医疗费用不予结算。

三是集中宣传和强化引导相结合,营造浓厚舆论氛围。

从2019年3月份开始,我局持续开展打击欺诈骗保集中宣传月活动,以乡镇街、两定机构、大型商场等公共场所为平台,通过张贴宣传海报、横幅,发放宣传单3000多份,播放动画宣传片等方式,营造全区共同关注及参与打击欺诈骗保的良好氛围。7月3日,与皖西卫生职业学院联合组织金安区大学生医保政策社会调查实践活动,全面覆盖乡镇卫生院等一级以上医疗机构。建立医药机构及其法人、医保医师信用黑名单制度,增强他们诚信意识,自觉提供规范、优质的医疗服务,在全社会形成维护医保基金安全的浓厚氛围。

四是加强信息化建设,引入人脸识别系统。

2019年,我局围绕“规范医疗行为、加强基金监管、促进改善民生”的目标,继续加强信息化建设,积极探索创新监管方式。在全市医保管理领域率先引入人脸识别系统,实现医保经办机构对参保人员在定点医疗机构就诊进行身份核查监督。印发我区《关于建立医疗保险人脸识别系统工作的通知》,通过“个人医疗信息管理平台”实行数字化管理,与医院现有的系统实现无缝对接,达到正确判定患者身份和信息,方便患者就医、促进医患沟通、维护医保基金安全的目标。积极组织实施,指导辖区内各乡镇卫生院、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做好宣传、信息采集等工作,做好定点医院对接和参保人员信息维护,严防小病大养、虚增检查、挂床、盗刷行为等骗取医保基金苗头。截至目前,人脸识别系统已在全区各定点医疗机构正式投入使用,实时监控患者入院信息,有效保障了医保基金安全,提升了我区医保监管智能化水平,助推我区医保服务现代化。

二、今年第一季度疫情防控和打击欺诈骗保工作开展情况。

今年一季度,金安区医保局在抓实抓紧抓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切实做到基金监管工作不停、监管力度不减,守护好人民群众的每一分治病钱、救命钱、健康钱。

1、从年初四开始,抽调全局17名干部到岗,开展疫情防控工作,做好参保群众医保服务工作,完成区政府下达的防控物资采购工作,派出7名同志进驻社区开展疫情防控工作。

2、全力做好医保经办服务。疫情防控期间,我区医保系统向定点收治医院六安市人民医院和四院预拨医保专项救治资金共200万元,减轻定点收治医疗机构资金垫付压力。严格执行11个临时新增基本医疗服务项目,确保患者不因费用问题影响救治。在抗击疫情期间暂时准予摆放和销售批准文号为“卫消证字”或“卫消字”的生活类用品,积极推行医保服务“线上办”“延期办”“放心办”,尽可能方便群众。我局医保服务大厅平均每天服务情况:电话咨询110人次;现场咨询120人次;慢性病25人次;慢性病年审15人次;生育登记12人次;意外29人次;新生儿45人次;信息修改12人次;转诊转院19人次(服务大厅办理的是职工,和城乡急诊病人)其中转诊转院线上办理15人次,转诊住院线下4人;异地安置线上4人次;中心接单16人次。

3、扎实开展国家医保信息业务编码维护工作。 为贯彻落实国家医保信息业务编码标准维护工作,加快全国医疗保障信息业务编码标准数据库的维护,推进全市医疗保障标准信息化建设,保证大数据准确性、应用性。今年1月21日起,我区全面启动“两定医药机构”、医保医师、医保护士、医保药师、医保门诊慢特病病种、医保按病种结算及医保日间手术病种代码数据库动态维护工作。

截至3月31日,我区完成赋码上报医疗机构72家,药店233家,完成率100%。

三、2020年金安区“打击欺诈骗保 维护基金安全”集中宣传月活动主要安排

根据国家、省、市医疗保障局要求,我局于2020年4月份在全区范围内开展“打击欺诈骗保 维护基金安全”为主题的集中宣传月活动。宣传内容是:(一)医疗保障和基金监管法律、法规和政策规定;(二)欺诈骗取医疗保障基金举报奖励办法及举报投诉渠道;(三)欺诈骗取医疗保障基金的主要表现形式;(四)2019年打击欺诈骗取医疗保障基金成果。

主要是通过“九个一”活动推动工作开展,具体为:   

(一)召开一次新闻发布会。发布会主要是回顾 2019 年打击欺诈骗取医疗保障基金成果,公布 2020 年第一季度工作开展以及基层医疗机构专项治理情况,通报《金安区“打击欺诈骗保 维护基金安全”集中宣传月活动实施方案》。

(二)进行一次专题部署。在区纪委监委的指导下,结合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工作,安排部署全区以打击欺诈骗保专项治理为主要内容的集中宣传月活动,明确专项治理目标、内容和要求等。

(三)开展一批线上宣传活动。结合当前疫情防控形势,围绕宣传主题,充分利用主流媒体、网站、新媒体、自媒体等多种途径开展宣传活动,通过线上有奖问答、抖音宣传小视频比赛等活动提高宣传效果。

(四)举行一次主题专场宣传活动。结合防疫工作实际,经审核批准后,适时举办主题专场宣传活动,开展乡镇、社区政策宣传、咨询。

(五)组织“一本书”发放活动。组织发放《医保政策问答手册》,主要是做到“五进”,进医保经办机构,进定点医药机构,进机关,进企业,进村(社区),深入基层和一线,广泛宣传医保政策,准确答疑解惑,提高公众知晓率。

(六)印发一封《医保政策提醒函》。向各定点医药机构发放一封《医保政策提醒函》,进一步明确定点医疗机构及其工作人员涉及骗保行为“十不准”和定点零售药店及其工作人员涉及骗保行为“五不准”,郑重提醒各定点医药机构要严格遵守各项医保法律法规和政策规定。

(七)举办一次培训会。适时组织辖区内医疗机构医保经办人员培训会,为辖区医疗机构医保经办人员讲解基本医保、大病保险、健康脱贫等政策。

(八)签订一份承诺书。组织各定点医疗机构加强对医务从业人员医保政策培训,组织医疗机构签署《维护医保基金安全承诺书》,自觉接受社会监督。

(九)安排一次“送医下乡”。适时组织辖区内医疗机构进乡镇、进社区,开展一次健康扶贫、义诊宣讲。为广大参保群众搭建一个良好的沟通平台和就医机会,进一步加强医保知识的普及,真正做到医保服务便民惠民。

文件下载
政策咨询

如果您对该政策文件有疑问,可以拨打标题上方的电话咨询相关部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