号: /202005-00016 信息分类: 部门解读
内容分类: 民政、扶贫、救灾、优抚,其他 发文日期: 2020-05-10
发布机构: 金安区政府办 生成日期: 2020-05-10
来源单位: 区民政局
生效时间: 废止时间:
政策咨询机关: 金安区民政局 政策咨询电话: 0564-3634661
称: 【部门解读】区民政局解读六安市金安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建立金安区特殊困难群体关爱帮扶长效机制实施方案》的通知
号: 词:

【部门解读】区民政局解读六安市金安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建立金安区特殊困难群体关爱帮扶长效机制实施方案》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0-05-10 09:51 信息来源:区民政局 阅读次数: 我要纠错 打印 【字体:  

一、 出台背景和依据

2020年突发新冠肺炎疫情,小区居民点施行封闭式管理,媒体相继报道了“有政策缺感情”和发生冲击社会道德底线事件,引人反思。金安区政府针对这一问题,围绕改善特殊困难群体的生活状况,补齐补强特殊困难群体关爱帮扶短板,建立特殊困难群体关爱帮扶长效机制,开发特殊困难群体服务系统,用实实在在的工作将党和政府的关心关怀落到实处,真正将特殊困难群体生命安全和身心健康放在心上,抓在手中。

二、制定意义和总体考虑

制定《建立金安区特殊困难群体关爱帮扶长效机制实施方案》,是为了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聚焦特殊困难群体,聚焦基本生活保障,建立健全特殊困难群体关爱帮扶长效机制,综合运用联系帮扶、社会救助、社会福利等措施,强化家庭履行赡养、抚(扶)养和监护职责,分类施策,精准帮扶,长效帮扶,提高综合保障能力,补齐补强特殊困难群体关爱帮扶短板,坚决杜绝发生冲击社会道德底线事件。

三、研判和起草过程

区民政局根据主要领导指示,草拟了《建立金安区特殊困难群体关爱帮扶长效机制实施方案(征求意见稿)》,并向各乡镇街、区直有关部门征求意见,根据收到的意见反馈将原稿进一步修改完善后,提请区政府办公室印发。

四、工作目标

各乡镇(街)、村(社区)对辖区内特殊困难群体开展全面摸排,采集信息,建立台账,等级评估,明确关爱帮扶责任人,落实落细包保责任,同时将相关信息录入服务管理系统,金安区特殊困难群体服务系统全面运行后,帮扶责任人定期开展走访探视,实时上传至系统,系统对走访情况实行动态监测预警,及时提醒帮扶责任人开展关爱帮扶服务。

五、主要内容

(一)做好信息采集和比对工作。各乡镇街要以村(居)为单位,做好特殊困难群体信息采集工作。各乡镇街要组织民政办、卫生院、司法所、扶贫站、残联、妇联等单位对各村(居)摸排出的特殊困难群体人员信息进行并联审核和等级评估,落实包保责任人和帮扶联系人,并录入特殊困难群体关爱帮扶信息管理服务系统,建立特殊困难群体信息台账。对于因摸排不精准,造成因关爱帮扶缺失而发生事故的,将严格追究相关人员责任。

(二)明确关爱帮扶主体。乡镇街干部、村(居)干部是特殊困难群体的关爱帮扶责任人。特殊困难群体关爱帮扶等级从低到高依次为一级、二级、三级。评估等级为三级的要明确乡镇街干部或村(居)主要负责人进行包保联系。评估等级为二级的要明确村(居)干部进行包保联系。评估等级为一级的要落实落细监护人或赡养人责任,村(居)干部要定期联系走访并督促监护人或赡养人履行责任。关爱帮扶工作要充分发挥村民小组长、网格员、志愿者、党员等作用,根据就近就邻原则,定期联系走访区域内特殊困难群体,发现问题及时报告。

(三)开展管理服务系统动态监测。关爱帮扶责任人要定期向管理服务系统上传联系走访情况,其中评估等级为三级的至少每3天走访联系1次;评估等级为二级的至少每周走访联系1次;评估等级为一级的村(居)干部每月走访探视至少2次。对在规定时间内走访不到位、走访间隔时间过长(三级高于5天、二级高于10天、一级高于20天)或有重大风险隐患的,区民政局通过管理服务系统实行监测预警,及时提醒帮扶责任人开展关爱帮扶服务。对发现有问题的,管理服务系统将实行每天监测,督促帮扶责任人及时走访联系到位。突发公共事件或重大灾害期间按照要求加大走访探视频次。

(四)开发助老、助残公益性岗位。各乡镇街要针对特殊困难群体关爱帮扶工作开发助老、助残公益性岗位,签订岗位协议,落实岗位职责。区民政局将根据岗位职责履行情况,给予适当补助。

(五)落实责任分工。区民政局负责管理特殊困难群体关爱帮扶信息管理服务系统,依据特殊困难群体关爱帮扶等级、重大社会风险状况、关爱帮扶措施落实情况等,及时督促指导帮扶责任人入户帮扶,解决实际困难;区教育局要落实学龄阶段困境儿童教师包保责任,开展心理疏导、精神慰藉;区司法局要充分发挥乡镇街司法调解中心作用,督促监护人、赡养人履行责任,及时纠正并解决特殊困难群体中赡养、抚养缺失等问题;区妇联、团委、卫健等部门要定期组织志愿者、医疗人员开展入户关爱帮扶;区民政、残联、退役军人、老龄事业中心等部门要统筹资源,及时落实行业部门政策;各乡镇街要做好特殊困难群体摸排、建档、关爱等级评估、审核、动态管理等工作,建立特殊困难群体“一户一方案、一人一措施”,并及时上传特殊困难群体关爱帮扶信息管理服务系统。村级儿童主任要落实困境儿童定期走访探视,切实关爱帮扶到位。

六、创新举措

开发特殊困难群体服务系统,对五类人员进行信息采集(第一类为自理能力不足的分散供养特困人员;第二类为生活自理能力不足的空巢老人、留守老人;第三类为生活照料存在困难的重度残疾人、重病患者;第四类为赡养、抚养缺失或照护不到位人员;第五类为困境儿童中孤儿、事实无人抚养儿童、艾滋病病毒感染儿童、受监护人侵害儿童、流浪儿童以及遭遇突发事件和意外伤害儿童),明确帮扶责任人,建立关爱帮扶台账,定期开展走访探视,动态监测预警,提升特殊困难群体生活质量。

七、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特殊困难群体关爱帮扶工作在区政府统一领导下,区民政、扶贫、残联、卫健、司法、妇联、团委等部门按职责分工各司其职,工作力量要下沉到一线;区民政局具体负责协调和处理日常事务。各乡镇街要成立相应工作专班,切实做好本辖区内特殊困难群体关爱帮扶工作。

(二)严格落实责任。各乡镇街和相关部门要坚决落实方案精神,切实把特殊困难群体关爱帮扶工作纳入本单位工作总体安排,充分发挥部门职能作用,不断完善政策举措,注重建立健全长效机制,持续做好特殊困难群体关爱帮扶工作。

(三)强化监督问责。区民政局要加强日常监管,在借助特殊困难群体关爱帮扶信息管理服务系统基础上,适时组织人员对各乡镇街特殊困难群体关爱帮扶工作进行业务指导和督查检查,定期通报工作情况。建立健全责任追究机制,对特殊困难群体关爱帮扶工作不到位、工作不力的单位和责任人,将追究相应责任。

八、下一步工作

(一)提高认识,进一步落实工作责任。关心关爱特殊困难群体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三聚焦”指示精神、提高社会救助综合保障能力的重要举措,各乡镇(街)、村(社区)、相关部门务必要思想上要绷紧弦,行动上拉满弓,进一步落实工作责任,用真心爱心做实做好特殊困难群体关爱帮扶工作。

(二)购买服务,进一步提升帮扶质量。大力推行政府购买社会救助服务,积极引导社会力量参与社会救助。聚焦困难群众实际需求,签订购买协议,明确帮扶任务,开展救助帮扶和上门服务,切实解决特殊困难群体的烦心事、揪心事,进一步提升困难群众的幸福感和安全感。

(三)加强沟通,进一步形成强大合力。发挥民政部门牵头作用,进一步强化民政、扶贫、残联、卫健、司法、妇联、团委等部门的沟通协调,鼓励引导社会工作者、志愿者、爱心人士、等社会力量积极参与,形成关爱帮扶工作的强大合力。

联系方式

负责人:办公室魏薇

联系电话:0564-3634661

详细地址:金安区正阳南路民政局三楼

文件下载
政策咨询

如果您对该政策文件有疑问,可以拨打标题上方的电话咨询相关部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