号: /202009-00035 信息分类: 新闻发布会
内容分类: 城乡建设、环境保护,其它 发文日期: 2020-09-23
发布机构: 金安区政府办 生成日期: 2020-09-23
来源单位: 金安区政府办
生效时间: 废止时间:
称: 金安区城管局文明创建工作新闻发布会
号: 词:

金安区城管局文明创建工作新闻发布会

发布时间:2020-09-23 15:00 信息来源:金安区政府办 阅读次数: 我要纠错 打印 【字体:  

 

发布时间:2020年9月23日下午3点

发布单位:六安市金安区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

发布地点:金安区新闻发布中心

发布主题:金安区城管局文明创建工作

发布人:区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党组书记、局长  凤维生 

主要媒体:皖西日报  六安广播电视台  区融媒体中心等

发布会实录:

各位新闻界的朋友们,同志们:

很高兴今天能与大家进行沟通和交流,感谢你们一直以来对城市管理工作的关心、理解与支持。借此机会,我代表区城管局向广大新闻界朋友表示衷心的感谢!今天我向大家报告区城管局文明创建工作。

为深化全国文明城市和卫生城市建设,不断提升城市管理工作水平,根据区委区政府对创建工作的总体部署,区城管局做好创建网格化管理,定点定人定岗,全力落实共建社区文明创建工作。同时齐抓共管推进各项创建工作深化落实,确保城市管理各项任务全面对标、达标。现将我局创建工作推进情况汇报如下:

一、加强创建工作宣传

区城管局坚持统一指挥,统一行动,大力加强创建工作宣传,营造浓厚创建氛围。

一是深入辖区各商铺、联系社区和农贸市场等区域,利用城市管理宣传车、宣传台和执法队员上门等方式,对城区沿街商户、工地、商超、流动摊贩等进行防疫和创建工作宣传,督促商户规范经营,做好“门前三包”工作。

二是结合“爱国卫生”活动,紧紧围绕“防疫有我,爱卫同行”主题,组织执法队员大力开展爱国卫生宣传活动,深入各社区、各防控点、沿街商户,发放《动员广大群众积极参与爱国卫生运动的倡议书》5000余份,充分全面深入宣传爱国卫生运动和我市创建全国卫生城市成功经验和意义。

三是持续开展创建工作志愿服务活动。城管局志愿者服务队将创建工作作为志愿服务的重点内容,经常性开展创建工作志愿服务,到各包联社区以及帮扶村帮助居民打扫卫生5次,提升人居环境质量,宣传创建工作。

二、加强创建工作管理

(一)地摊经济推进

在中央释放恢复地摊经济信号后,区城管局积极部署,共召开地摊经济研究会、部署会7次,组织执法队员、环卫公司现场调研2次,区人大前来调研1次。我局在地摊经济方面早有规划,流动摊贩管理总体来说规范有序。目前城区五街一乡夏季、腊月及节假日高峰时期流动摊贩约有1695户,平时大概有流动摊贩1326户,临时摊点群有38个。区城管局坚持在不扰民,不影响环境卫生、道路交通、消防安全,不侵害他人利益。借鉴先行地区经验,包容审慎的开展地摊经济。

(二)防汛应急工作

区城管局目前承担城区防汛应急工作,为做好暴雨洪涝灾害防治,区城管局制定了《金安城区防汛应急预案》,并成立了领导组。同时设立100人防汛应急队伍,开展了防汛工作处置演练。另外组织人员开展了东淝河和长偃河的巡查工作,对相关问题进行归类并建立台账。

(三)户外广告管理  

1.门头广告审批。区城管局不断强化户外广告规范化管理,对辖区商铺门头广告进行认真审批,今年已审批广告件800余件。

2.户外广告整治。整治违规门头广告1240个,清理违规条幅1137个,整治小广告7869个,清理店招小耳朵2179个。

3.高炮公益宣传。为进一步加强高速公路沿途高炮治理,区城管局组织力量对高炮承包公司进行管理,清除破旧高炮广告42处,新建文明创建公益性广告35处。

4.小广告治理。为推动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深入开展,区城管局牵头组织协调开展了金安城区“小广告”规范整治联合行动,对城区“小广告”乱喷涂、乱张贴现象进行了集中治理。一是周密排查,精准锁定。区城管局加大“小广告”巡查力度,深入主次干道、无物管小区、背街小巷等进行拉网式排查,对乱喷涂、乱张贴“小广告”内容、电话号码及相关信息进行全面梳理和登记造册,根据内容、性质移交相关部门进行处理.共排查“小广告”信息500余条。二是宣传教育,营造氛围。根据摸排清单,精准锁定“小广告”从业者信息,与电信公司合作利用群发短信、视频方式逐户对“小广告”从业者进行“小广告”规范放置、法律法规方面宣传,提高其知法、懂法、守法的自觉性。同时在城区广泛开展“小广告”规范整治宣传,发动城区居民(村民)自觉抵制乱喷涂、乱张贴“小广告”。三是惩教结合,严格执法。通过电话约见、上门核查、小区盯防等形式查处乱贴、乱喷涂“小广告”违规行为。对于情节轻微、积极认错涉事主体,城管队员对其进行口头教育并要求自行清理;对于情节严重的坚决予以打击,规范治理工作开展以来已查处“小广告”案件10起。四是疏堵结合,长效管理。采取疏堵结合的办法,按照“属地管理”的原则,在各居民小区、公共区域设置“便民信息张贴栏”,满足便民服务信息张贴需求,使其从城市“牛皮癣”中分离出来,做到市容市貌干净卫生,实现“小广告”长效管理。

五是强化督导,推进落实。根据区创建文明城市指挥部统一部署,区城管局抽调人员成立督查队伍,对“小广告”规范整治工作进行督查,做到督查有整改,整改有反馈,确保“小广告”规范治理工作落实到位。

(四)农贸市场和商超管理

区城管局联合街道多次开展农贸市场联合执法行动,对三里桥农贸市场、皖西蔬菜批发市场、民惠路茶叶大市场、刘园路农贸市场等经营秩序和周边环境卫生进行了彻底整治,并采取定人定岗定责制度,实施不间断巡查监控,有效防止文明创建工作反弹。

(五)出店经营和流动摊贩管理

区城管局在进一步探索地摊经济的同时,仍然讲出店经营和流动摊贩管理作为创建工作的一个抓手,在辖区实施网格化管理,责任到人。先后与商户签订2万余份”门前三包责任书,整治出店经营6000余家、流动摊贩10000余次。并建立临时摊点群摊贩微信群,形成城管管理和摊贩自治相结合的管理方式。

(六)校园保障和周边整治

今年春季和秋季入学季中,区城管局多次组织校园周边环境专项整治行动,共投入执法人员600余人次,执法车辆80车次,对校园周边环境进行综合整治。另外,区城管局在辖区22所学校设置护学岗,在上学、放学高峰期对人员、车辆、摊贩秩序进行管理,保证校园周边环境清净整洁。

(七)环境卫生清洁

为有效提高环卫作业市场化服务后环境卫生,区城管局严格落实“日检查、月考核”制度,做好环卫作业企业的监督考核,督促环卫企业认真做好道路的洗扫、喷淋和雾炮抑尘,并清除陈年积存生活垃圾、建筑垃圾、废弃柴草杂物等,全力为当地市民营造一个良好的市容环境。

(八)共建社区文明创建

区城管局全力落实共建社区迎宾社区文明创建工作,共投入城管队员28名,大力提升共建社区创建水平。

(九)其他管理事项

区数字化城管监督指挥中心今年共办理事部件26923件。区督查大队每月对督查情况进行通报,今年以来共发布督查通报18期。

三、加强创建工作执法

(一)违建管控

结合“无违建县”创建工作,区城管局在城区五街一乡积极开展违建管控,通过巡查和群众举报,今年以来共查处违建137户约6086平方违法建筑。

(二)机动车违停治理

区城管局各大队安排人员每天开展巡查,加大违停拍摄力度,今年以来共拍摄违停车辆7381辆。

(三)共享单车治理

金安区范围内共享单车共有1.5万余辆,乱停乱放现象较为严重,为加强共享单车规范管理,改善城区道路环境,提升城市精细化管理水平,区城管局多措并举大力开展共享单车专项整治行动。

一是明确企业职责。根据《六安市城区互联网租赁自行车运营服务管理实施细则》文件要求,区城管局积极约谈共享单车企业,要求运营企业在规划停放点停放车辆,并按照200辆互联网租赁自行车,至少配置1名专职维护人员标准实行定人定点网格化管理。

二是引入三方服务。针对部分共享单车运维人员不足问题,积极协调共享单车企业与龙马公司签订第三方单车摆放服务,提高共享单车停放秩序。目前已有哈啰、大哈、开溜、小溜企业与龙马公司签订共享单车摆放协议。

三是开展集中整治。8月以来,区城管局针对辖区内共享单车乱摆乱放,占道乱堆积等问题,开展集中清理行动。出动执法人员80余人,执法车辆20辆,对金安城区范围内乱停乱放、占用盲道共享单车进行集中清理,共计先行登记保存共享单车16500余辆,清退共享单车运营企业1家。

(四)渣土运输整治

今年以来,区城管局渣土大队今年查处违规渣土转运车辆253余次,办理一般程序案件21余起,处罚金额10万余元,规范审批新开建筑工地15(其中重点工程5家)家,召开工地文明施工协调会56余次,按扬尘防治要求覆盖裸露渣土约9万平方。

 

文件下载
政策咨询

如果您对该政策文件有疑问,可以拨打标题上方的电话咨询相关部门。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