号: /202010-00027 信息分类: 新闻发布会
内容分类: 综合政务,财政、金融、审计、统计 发文日期: 2020-10-20
发布机构: 金安区政府办 生成日期: 2020-10-20
来源单位: 区统计局
生效时间: 废止时间:
称: 金安区2020年1-9月经济运行情况新闻发布会
号: 词: 区统计局

金安区2020年1-9月经济运行情况新闻发布会

发布时间:2020-10-20 09:26 信息来源:区统计局 阅读次数: 我要纠错 打印 【字体:  

发布时间:2020年10月20日下午3点

发布单位:六安市金安区统计局

发布地点:金安区新闻发布中心

发布主题:全区2020年1-9月经济运行情况新闻发布会

发布人:区统计局党组成员、普查中心主任  孟淮  

主要媒体:皖西日报  六安广播电视台  区融媒体中心等

发布会实录:

尊敬的各位领导、记者朋友们,大家上午好!欢迎各位出席今天的新闻发布会。首先,我代表金安区统计局,对各位新闻界朋友长期以来,对金安统计工作的关心和支持,表示诚挚的谢意!下面,我就2020年1-9月金安区经济运行情况作简要介绍和通报。

前三季度,面对疫情冲击、自然灾害以及复杂的内外环境,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全区上下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经济社会发展,各项经济指标企稳向好,社会生产稳步恢复。

初步核算,1-9月份,全区实现地区生产总值 221.7亿元,同比增长 2.9 %(全省2.5%,全市2.9 %),居县区第五位。分季度看,一季度下降 3.9 %,上半年增长1.6 %,前三季度增长2.9%。分产业看,一产实现增加值 29.8亿元,同比增长3.0 %,二产实现增加值66.3亿元,同比增长 4.9 %,三产实现增加值 125.6亿元,同比增长1.5%。

一、基本情况

1、农业生产形势稳定。全区农业生产总体形势良好,农林牧渔业总产值可比增长3.1%。畜牧业稳中有增,家禽出栏增长18.9%,禽蛋产量增长28.0%,畜产品总产量增长3.9%。蔬菜产量增长4.6%,水果产量增长16.0%,水产品产量增长3.5%,夏粮连续丰收。

2、工业生产逐步加快。1-9月全区规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3.4%,比1-8月加快0.8个百分点,位居全市各县区第五位,低于全市平均水平1.5个百分点,与1-8月相比同全市差距缩小0.1个百分点。规下工业实现增加值4.5亿元,可比增长3.2%,居全市第1位。

3、固定资产投资有所回落。1-9月份全区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6.0%,位居全市各县区第六位,低于全市0.8个百分点,比1-8月回落3.1个百分点。其中项目投资下降4.4%,工业投资同比增长2.3%,工业技改投资同比增长25.1%,房地产投资同比增长13.1%,

4、消费市场逐步回暖。1-9月份全区限额以上消费品零售额同比下降2.8%,比1-8月收窄1.9个百分点,位居全市各县区第六位,低于全市1.1个百分点。前三季度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52.0亿元,同比下降2.9%,居各县区第六位,比上半年收窄1.7个百分点。

5、财政收支平稳增长。1-9月份全区实现财政收入21.1亿元,同比增长1.1%,居各县区第四位,比1-8月提高0.2个百分点。实现财政支出46.1元,同比增长5.5%,增幅位居全市各县区第五位,比1-8月提高0.5个百分点。

6、外贸出口恢复加快。1-9月份,预计全区实现进出3000万美元,同比下降 13.8%,比1-8月份收窄11.4个百分点。

二、主要问题

1、主要经济指标在全市位次下滑。从1-9月份来看,全区主要经济指标在全市排名大多在五名上下,个别指标靠后,总体位次不高,地区生产总值第五位,比上半年下滑两位,规上工业增加值增幅处全市第五位,固定资产投资增幅处全市第六位,限上消费品零售额增速处全市第六位,财政收入增幅第四位,财政支出增幅第五位,建筑业总产值增速第六位。

2、部分指标波动较大。例如固定资产投资由1-7月份的12.1%回落到1-9月的6.0%,商品房销售面积由1-5月份的35.3%回落到1-9月的负4.9%,公管工资总额增幅由上半年的21.5%回落到三季度的14.6%等等。究其原因,一是省局加大投资项目查询核减力度。由于全市1-9月份上报投资增速过快,远超全国和全省平均增速,国家局和省局加大了对我市投资项目的查询核减力度,我区被查询四个项目(瑞梦二期、三期、北三十铺安置小区、孙岗高杭村安置点),被核减投资额8.6亿,拉低增幅近6.4个点。二是房地产销售面积处于断档期。4月份由于环球港等项目预售纳统,我区房地产销售面积逆市上涨,后期一直没有的新的房地产项目预售,近期虽有个别房地产项目开工(如振兴山河赋项目),但尚在申报纳统阶段,未形成新的增量。房地产销售面积由二季度的6.8%回落到三季度的-4.9%,致使房地产业下拉地区生产总值0.55个百分点。

3、消费市场活跃度不高。从内需市场来看,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和限上消费品零售额同比分别下降2.9%和2.8%,仍未转正。涉及到GDP核算的四大行业批发、零售、住宿和餐饮增幅分别为-4.0%、1.9%、-20.5%和-14.3%,仅零售业销售额增幅为正(四大行业核算速度为限上限下合成速度)。从外需市场来看,全区实现进出口额15592万美元,同比下降13.8%。原因一是权重较大的石油等行业产品价格下降、市场萎靡,其他小行业的增长难以对冲其损失。二是新进商贸企业普遍规模较小,成长性不高,难以实质性拉动。三是国外疫情对全区进出口的冲击短期内仍然存在。

4、工资总额指标不可控因素增多。一是房地产行业工资总额增速为负值。上半年下降0.5%,前三季度下降1.4%,原因是碧桂园、长安城等项目完成销售,销售人员数和业绩均大幅减少,导致工资总额减少。二是水利环境、教育、卫生、公管四大块涉及到省直市直单位较多,沟通难度加大,从业人员基数较大,对全区工资总额影响也较大。例如,水利环境行业工资总额由上半年的11.6%下滑到3.4%,是由于省直单位安徽省淠史杭灌区管理总局工资总额增长较低(仅增长3.3%),导致整个行业增长不快。卫生行业虽然增长18.8%,但仍处全市倒数第二,原因是市直单位六安市人民医院、六安市中医院工资总额增长不多(分别增长1.8%和10.0%),拉低增速。公管行业由上半年的21.5%下滑到14.6%,是因为省直单位安徽省六安市水文水资源局仅增长2.3%,且人员基数较大,带动整个行业增速不高。

5、营利性服务业排名靠后。我区营利性服务业由二季度的-1.1%提高到三季度的12.2%,虽然增速由负转正,但是在全市排名仍然靠后。万达广场管理有限公司仍未转正,建工建设监理有限公司和规划设计院公司等业绩增长较缓,拉低整个行业增速。

三、建议

总的来看,我区经济现正处在疫后恢复爬坡的关键期,稍有不慎就会不进则退。后两个月,要紧紧围绕各项目标,找准差距、补齐短板,保证全区各项年度目标的实现,促进我区经济稳中向好发展。

(一)围绕目标找差距。围绕年度目标和主要经济指标在省内44个区内的位次、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考核评价、开发区发展考核等各项工作的目标定位,可以看出,除财政收入与城镇居民收入外,与处于全市第一方阵均有两个位次的差距。从10月份开始每项指标都要列出详细任务清单,按月跟踪监测,发现问题及时解决。

(二)围绕差距补短板。要围绕主要指标的差距,特别要对涉及GDP核算的二级指标的短板精准发力。1、工业。一要重点梳理江淮电机、酷豆丁等骨干企业和28家当月负增长企业,结合“四送一服”点对点搞好服务,实现十月份规上工业进一位的目标。二要按照前期摸排,退弱入新,减基数添增量,确保新增15家以上工业规上企业。三要加强对规下样本企业特别是负增长企业和零上报企业的业务指导,保持我区规下工业增长的领先优势。2、建筑业。一要重点梳理华景、华野、亚杰等体量大且负增长的企业,强化基础性的业务指导工作。二要摸排新的建筑企业入库,超额完成市下达的5家纳规任务。实现建筑业产值增速四季度进两位的目标。3、批零住餐业。一要做好中石化、中化石油、绿篮子、汽车4S店等体量大、影响全局的企业的点对点服务工作。二要摸排新的商贸企业入库,完成市下达的25家新入库企业的目标任务。三要做好对规下企业的数据上报指导,提高餐饮企业数据质量,实现限上零售额尽快转正且进一位的目标。4、投资和房地产。一要在项目投资上加强部门合作,促进项目落地纳统。二要加强业务指导,督促项目报送单位完善基础性支撑资料,实现10月份投资增速进二位的目标。做好房企销售面积与备案面积比对,做到应报尽报。尽快完成东岳府第、锦绣桃李园和高台小区三个在库安置房项目回购、分户协议的签订和预售许可证的发放,力争11月将上述安置房面积纳入销售面积统计,实现十月份销售面积增速进一位的目标。5、其他营利性服务业。一要重点针对万达广场、建工监理、规划设计院公司等营业额较大且增长缓慢或负增长企业的调研服务工作。二要摸排新的营利性服务业企业纳规入统。实现增速达市平均水平的目标。

 

文件下载
政策咨询

如果您对该政策文件有疑问,可以拨打标题上方的电话咨询相关部门。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