号: /202010-00029 信息分类: 新闻发布会
内容分类: 科技、教育,其它 发文日期: 2020-10-23
发布机构: 金安区政府办 生成日期: 2020-10-23
来源单位: 金安区政府办
生效时间: 废止时间:
称: 金安区科技创新现状与展望新闻发布会
号: 词:

金安区科技创新现状与展望新闻发布会

发布时间:2020-10-23 17:08 信息来源:金安区政府办 阅读次数: 我要纠错 打印 【字体:  

发布时间:2020年10月23日下午3点

发布单位:六安市金安区科学技术局

发布地点:金安区新闻发布中心

发布主题:科技创新现状与展望

发布人:六安市金安区科学技术局党组书记、局长  董德来

主要媒体:皖西日报  六安广播电视台  区融媒体中心等

发布会实录:

一、科技创新现状

目前我区共有国家高新技术企业32家、国家级星创天地1家;省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1家、高层次人才团队1家、省级院士工作站1家、省级科技企业孵化器1家、省级众创空间3家、省级备案生产力促进中心1家、省级农业科技园区1家、省科技特派员工作站4家、省高新技术培育企业12家;市级技术创新中心2家、市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10家、市级众创空间3家、市级农业科技园区7家、市级农业科技专家大院41家、市科技特派员创业链工作站9家;先后承担科技部“科技助力经济2020”重点专项1项、省级科技计划项目30项、市级产学研合作重大专项3项;市级产学研合作项目备案36项。

二、主要做法和成效

1、加强引导,突出企业创新主体地位

发挥政策导向作用,鼓励企业加大研发投入,支持企业开展自主创新。为引导企业自觉开展研发经费归集工作,疫情期间,我局组织相关人员,对企业研发经费归集、研发专账设立等进行电话指导,避免研发费用错报、漏报、不报情况的发生,规范企业的研发行为,指导企业“应统尽统”,2019年全区规上企业研发经费投入达1.61亿元,较上年增长102.79%。积极兑现企业开发的新产品、新技术、新工艺发生的研发投入税前加计扣除、高新技术企业税收减免等促进科技创新优惠政策。去年全区共争取省、市两级创新驱动专项资金571.97万元,区级配套684.55万元。

2、积极动员,推进高新技术产业发展

在全面开展科技创新政策宣传、高企申报业务培训的基础上,对全区科技型企业进行细致摸排,对拟重点培育的科技型中小企业加强高企申报的业务指导和服务,切实做好申报高新技术企业的各项准备工作,今年共有14家企业被认定为2020年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其中11家高企为首次认定,目前全区高企数达32家。推荐14家企业申报2020年安徽省高新技术企业培育入库。积极组织企业开展科技型中小企业评价工作,今年共有32家企业通过评价指标,被列入省科技型中小企业库。全力做好“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运行指标管理工作,积极与统计部门沟通对接,分管区长、局主要负责人多次赴纳统企业开展调研,动员企业报满报足。

3、牵线搭桥,着力促进产学研协同创新

充分发挥政府引导作用,提升产学研合作层次,创造条件,吸引国(境)内外大企业、大集团、著名高校科研院所等来金安创办、领办或合作创建研发机构。全区共有59家企业继续与中科院、合肥工业大学、安徽农业大学、省农科院等38家高校、科研院所保持技术合作关系。今年共申报市级众创空间1家、高层次人才团队1个。木南现代农业示范园区成功申报省级农业科技园区。安徽工业技术创新研究院六安院完成运营公司的注册,已进驻并顺利举行工研院六安院开园仪式。落户于六安大学科技园“长三角氢能展示馆”基础工程已经完成,正在谋划布展工作,长三角氢能科技产业高峰论坛已顺利举行。组织安徽伽马莱恩机器人有限公司、安徽纾恩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安徽天钥航空科技有限公司和六安沃沃科技有限公司参加浙江清华长三角研究院与六安市合作的技术交流专场云路演活动基本完成。区属企业伽马莱恩获第九届中国创新创业大赛六安赛区初创组一等奖,恒磁磁电获六安赛区成长组三等奖、安徽赛区成长组二等奖、全国赛优秀企业。 

4、认真谋划,着力争取科技项目支持

积极引导企业与高校院所合作,申报国家和省市各类科技项目,竭力为企业项目申报提供全过程、便捷式服务,鼓励企业积极争取科技专项扶持资金大力开发新产品、新技术,增强企业研发能力。今年指导六安市龙兴汽车零部件有限公司成功申报科技部“科技助力经济2020”专项项目,获项目经费100万元。向市科技局推荐2020年高新领域重大项目线索2条,申报2020年省科技重大专项项目5项,获市级推荐2项。争取省级科技扶贫项目资金28.1万元,组织摸排、凝练科技扶贫项目3个。

5、加大力度,促进农业科技不断发展

对全区科技特派员(特聘员)进行动态调整,2020年新选派科技特派员(特聘员)32名,调整市级科技特派员16名,全区市级科技特派员(特聘员)人数动态调整至215名。对20个贫困村的包村联户科技特派员进行了动态调整,并重新签订选派协议书、制作科技特派员标示牌,现有105名科技特派员与全区300个村签订包村联户技术扶贫协议书,其中59名科技特派员参与贫困村科技帮扶结对。今年省科技厅下拨22.7万元作为全区科技特派员服务贫困村工作经费,区科技局根据实际制定了经费使用方案,支持科技特派员在贫困村更好的开展科技扶贫服务。强化农业科技创新平台建设,充分发挥农业科技创新平台作用,切实引领农业科技创新,助力精准扶贫和乡村振兴。区科技局广泛宣传动员摸底,共有32家农业企业进入市级农业科技创新平台培育库,并推荐1家企业申报市级农业科技园区、1家企业申报市级科技特派员创业链工作站、6家企业申报市级农业科技专家大院。2家企业成功申报省级科技特派员工作站。进一步推进科技特派员创业行动,激励全区科技特派员深入农村创新创业,更好地助力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对2019年度科技特派员创业行动开展情况进行绩效评价,市级表彰优秀科技特派员30名、优秀首席专家12名、优秀科技专家大院6个、优秀科技特派员创业链工作站2个、优秀农业科技园区1个;区级表彰优秀科技特派员16名、优秀专家大院4个、优秀科技特派员创业链工作站1个。7月15日《安徽科技报》专题报道了区科技局实施精准扶贫工作情况。

三、下一步工作思路和举措

一是继续培育高新技术企业。分类实施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培育计划,按照初创期、成长期、成熟期三种类型,建立高新技术后备企业信息库,精准帮扶,全力打造以高新技术企业为主体的创新企业集群,争创六安市空港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二是培育科技型中小企业。用好用活国家科技型中小企业评价及提高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比例政策,引导中小企业主动创新,推动更多中小企业转型升级,力争明年新增国家高新技术企业7家以上。三是帮助企业继续申报省、市级科技计划项目,指导、助力企业应对申报中的问题,力争项目成功立项,提高企业自主创新能力和研发积极性。同时加强科技项目的监督管理,增强项目管理的规范性,优化项目申报管理、立项管理和验收管理,加强检查督促和技术指导,促进我区科技项目按期验收、多出成果。四是积极推动高层次人才团队引进工作,积极宣传市、区两级人才政策,引导企业吸引更多的高学历、高层次人才来金安区创新创业。

 

文件下载
政策咨询

如果您对该政策文件有疑问,可以拨打标题上方的电话咨询相关部门。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