号: /202012-00001 信息分类: 新闻发布会
内容分类: 综合政务,财政、金融、审计、统计 发文日期: 2020-12-01
发布机构: 金安区政府办 生成日期: 2020-12-01
来源单位: 金安区政府办
生效时间: 废止时间:
称: 金安区“十三五”期间民生工程新闻发布会
号: 词:

金安区“十三五”期间民生工程新闻发布会

发布时间:2020-12-01 09:56 信息来源:金安区政府办 阅读次数: 我要纠错 打印 【字体:  

发布时间:2020年12月1日上午9点

发布单位:六安市金安区财政局

发布地点:金安区新闻发布中心

发布主题:金安区“十三五”民生工程实施成效

发布人:六安市金安区政协副主席、区财政局党组书记、局长 司家祥

主要媒体:皖西日报  六安广播电视台  区融媒体中心等

发布会实录:

2007年,安徽省委、省政府坚持以人为本、科学发展,围绕“五有”、“三农”及其他等目标,在全国率先实施民生工程。省政府成立民生工程协调小组,省财政厅成立民生工程办公室,承担牵头抓总职责,负责民生工程的组织实施、协调调度、宣传引导、监督考核等工作。金安区民生工程自启稳步开展,并取得显著成效。

十三五期间,金安区按照“守住底线、突出重点、完善制度、引导舆论”的思路,坚持“突出重点、持续推进,尽力而为、量力而行,落实责任、提质增效”的原则,十三五期间民生工程滚动合计实施60项,资金投入达到107.93亿元,惠及全区群众134万人次,人均受益8000多元。民生工程已成为金安区保障改善民生最有效的制度安排、最具特色的工作品牌,是一条用项目化手段、工程化措施解决民生问题的新路。牵手民生、筑就幸福。金安区十三五期间实施的民生工程,让全区人民实现了幼有所育、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弱有所扶。十三五期间金安区民生工程成效总结如下:

一、基础设施不断改善

五年来,“四好农村路”建设全面完成,农村公路扩面延伸工程完工2194.462公里,农村公路养护提升工程—县乡公路大中修完工87.83公里。2019年,全市“四好农村路”建设现场观摩会在我区召开,“四好农村路”建设获省级“示范县区”称号。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共解决17.1466万农村居民的饮水安全问题,全区实现农村自来水全覆盖、户户通。水利薄弱环节治理力度加大,共投入17011.15万元,除险加固小型病险水库98座。电商振兴乡村提升工程通过省级验收,提前完成10个创建省级农村电商示范村建设任务。社会养老服务体系建设项目完成街道养老服务中心30个、乡镇养老服务指导中心88个、城市社区养老服务站146个,养老智慧化试点示范项目3个建设任务。特别是李台社区养老服务站,省、市及其他市县多次来前往观摩调研学习,工作创新受到上级领导的表扬和肯定。

二、公共服务水平不断提高

完善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机制,投资完成87153平方米的校舍维修改造任务,为近21万名学生拨付公用经费补助,为近35.73万名学生发放免费教科书,发放寄宿生生活补助资助13891人次。学前教育健康发展,新建、改扩建幼儿园48所,资助幼儿2830名,培训幼儿教师690人。市政府主要领导多次来我区的公办幼儿园调研,并对我区公办幼儿园建设工作给予肯定。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工程全面完成,“三品一标”认证发展62家农业企业,带追溯二维码上市累计完成148批,快检数据上传累计完成4.7万条。文化惠民工程全面完成公共文化场馆免费开放场馆数120个,农村演出1515场,新购农家书屋9万册,农村体育活动完成1515场。智慧医疗与家庭医生签约服务通过省级验收,签约人数48.5万人,智医助理完成26个。城乡困难群体法律援助项目,接收承办4264件,投入援助经费378.61万元。

三、城乡保障体系不断健全

困难人员救助工程惠及农村低保对象11.7万人,总共发放低保补助资金58875.03万元,农村五保供养对象3.9万人,发放补助资金30420.304万元;发放孤儿补助资金2186.194万元,1773名孤儿基本生活得到保障;社会(生活无着人员)救助480人次,累计使用社会救助资金464万元;残疾人生活补贴项目发放生活补贴资金4341.474万元,惠及困难残疾人37303人,发放护理补贴资金4858.544万元,惠及49549名重度残疾人。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进一步推进,共累计发放养老金95940.24万元。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全面推进,参保率每年均达96%以上。健康脱贫工程累计保障52.64万人次。党建引领扶贫工程落实驻村扶贫工作队办公经费已拨付保障经费1124万元,完成扶持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强村50个。资产收益扶贫工程项目完成投资3060万元。妇幼健康、计生特扶和职业病防治中免费婚检累计完成51200例,儿童免疫规划累计完成83.67万例,计生特扶实际保障5780人,发放补助2480.94万元。

四、劳有所得能力不断提高

技工大省技能培训工程完成技能脱贫培训1750人、企业新录用人员岗前技能培训8000人、新技工系统培养2350人、退役士兵培训1020人、新型职业农民培训2605人。就业扶持工程完成公益性岗位开发岗位1500个、就业见习开发岗位960个,均超额完成目标任务。“四带一自”产业扶贫工程累计建成特色产业扶贫园区项目数135个,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带动贫困户完成13500户,开展自种自养贫困户完成数27600户。我区淠东乡高绪秀家庭农场获得“安徽省农业特色产业扶贫十大家庭农场”称号。

五、城乡人居环境持续改善

棚户区改造项目新开工9212套,基本建成5567套。农村环境“三大革命”完成自然村改厕36544户。美丽乡村建设工程,总共完成省级中心村77个,开展15个乡镇政府驻地建成区治理建设。安徽省公布2019年第一批美丽乡村示范村和重点示范村名单,我区申请的6个村全部通过认定,成为首批省级美丽乡村示范村和重点示范村。

六、宣传力度寻求亮点

一是结合市民生办统一部署,在10月组织开展集中宣传月活动,充分利用乡村和社区公示栏、彩色电子屏、宣传车、农村公交站台、民生工程专题网等传统宣传平台开展民生工程实施内容和政策宣传;二是利用街头宣传、送戏下乡演出,以及发放民生工程政策宣传明白纸和环保购物袋等宣传品,扩大宣传实效。三是创新宣传方式,制作民生动漫“金安话民生”,通过直观的方式让民生政策更加深入人心,通过搭建民生工程信息管理平台,城区和乡村电子屏播放滚动字幕,出租车移动平台等拓宽宣传渠道;四是扎实开展民生工程特邀监督员走访活动,一方面使他们能够高效开展监督工作,另一方面争取他们更多关注和重视民生工程工作。

五年来,金安区在实施民生工程过程中,精准施策、精心扶持,致力于困难群众的脱贫致富步伐。农村低保户、五保户、孤儿的“应保尽保”,保障了其基本生活需求;健康兜底、医疗救助,破解了群众“因病致贫”难题;技能培训、就业扶持,帮助困难人群找到合适的工作岗位;义务教育、学生资助、营养改善,守护着寒门学子的求学之路;危房、棚户区、老旧小区等改造,圆困难群众的“安居梦”。 困难群体加快了脱贫致富步伐。

五年来,金安区多方设法实施农村民生工程项目,着力缩小城乡差距,实现城乡一体化和谐共同发展。农村饮水工程,让农民群众用上了干净、卫生的自来水;小型水利工程,解决了农田水利“最后一公里”问题;“四好农村路”建设,打通了农村贫困地区的“致富路”;农村文化建设、公共文化场馆免费开放,满足了城乡居民的精神追求;美丽乡村建设、农村垃圾污水治理、改水改厕、城市老旧小区整治,全面改善了城乡居民生活环境。城区农村实现了共同协调发展。

五年来,金安区致力于公共服务均等化,以公共化为取向、以均等化为主线,优先发展公共设施、均衡教育、基本医疗等民生工程项目。实现了城乡基本养老和基本医疗保险制度的全覆盖、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的基层化和优质化,“两免一补”教育政策惠及所有在校学生,社会保障和救助体系日趋完善、民生问题和难题显著减少。公共服务得到了全面提升改善。


文件下载
政策咨询

如果您对该政策文件有疑问,可以拨打标题上方的电话咨询相关部门。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