号: /202106-00059 信息分类: 新闻发布会
内容分类: 市场监管、安全生产监管,其他 发文日期: 2021-06-15
发布机构: 金安区政府办 生成日期: 2021-06-15
来源单位: 金安区市场监管局
生效时间: 废止时间:
称: 金安区质量强区创建新闻发布会
号: 词:

金安区质量强区创建新闻发布会

发布时间:2021-06-15 11:33 信息来源:金安区市场监管局 阅读次数: 我要纠错 打印 【字体:  

 

发布地点:金安区行政服务中心三楼大会议室

发布主题:金安区2021年质量强区创建新闻发布会

发布单位:金安区质量发展委员会办公室、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督管理局

 布 人:金安区质量发展委员会办公室副主任、金安区市场监管局副局长 夏登峰

发布时间:2021年6月15日

发布会实录:

各位新闻媒体朋友,大家好!欢迎大家出席今天的新闻发布会,也借此机会感谢社会各界长期以来对金安区质量监管工作的关心和支持。下面,我向大家介绍一下金安区2021年质量强区工作的相关内容。

2021年是“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也是金安区创建质量强区的开局之年,我区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为指导,围绕《关于开展质量提升行动推进质量强省的实施意见》《金安区创建安徽省质量强区活动实施方案》等文件要求,认真对照区委、区政府对质量发展、质量提升明确的各项目标任务和序时进度,落实质量发展政策、优化质量监管环境,全面开展质量提升行动。

一、质量强区工作情况

(一)健全质量体制机制。我区高度重视质量发展工作,成立区质量发展委员会,加强对全区质量发展的统筹规划和组织领导,健全质量工作体制机制,将质量发展纳入党委(党组)理论中心组学习和党校及各类干部教育培训计划,充分发挥质量工作对经济发展的战略性、基础性和支撑性作用,出台了一系列质量发展相关文件,积极推动全区质量发展。

(二)开展质量提升活动。充分发挥标准、计量、检验检测等技术基础支撑作用,以“五大示范”为抓手,推行先进质量管理,引导企业导入卓越绩效管理模式,开展质量提升行动,打造质量标杆。坚持深化“放管服”改革,强化事中事后监管,推行“双随机一公开”监督抽查制度,加强打击侵犯知识产权和制售假冒伪劣商品工作,促进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衔接。开展质量问题产品专项整治和区域集中整治,加强缺陷产品召回管理,健全部门协作机制。

(三)加强产品质量监管。开展质量问题产品专项整治和区域集中整治,健全质量违法行为记录及公布制度和行政处罚等政府信息公开力度。建立缺陷产品召回管理信息共享和部门协作机制,健全缺陷产品召回技术支撑体系。综合运用“12315举报投诉平台”强化线索分析、串并,及时核查,依法调查。严格按照法律法规从各个领域、各个环节优化质量监管环境。加大工业产品质量监督抽查力度,100%完成监督抽查不合格企业后处理和信息报送工作。农产品质量安全总体情况良好,较去年进步幅度较大,我区农产品质量安全水平一直处于99%以上的高安全状态。超额完成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体系建设、“三品一标”认证目标任务。工程建设项目质量监督覆盖率达到100%,水利项目质量监督政府验收合格率为100%。加强旅游服务质量监管,全区未发生一起旅游安全生产责任事故,未发生重大负面舆情。

(四)推进质量强区建设。为全面贯彻国务院《质量发展纲要(2011-2020)》《中共安徽省委 安徽省人民政府关于开展质量提升行动推进质量强省建设的实施意见》《中共六安市委 六安市人民政府贯彻落实<关于开展质量提升行动推进质量强省建设的实施意见>的通知》等文件精神,我区出台了《金安区创建安徽省质量强区活动实施方案》等一系列文件,大力开展质量提升行动,全面启动质量强区创建工作。为鼓励和引导企业(组织)追求卓越经营绩效,推广先进的质量管理方式,扎实开展好质量提升行动,出台了《关于在全区全面推行企业首席质量官制度落实企业质量治理主体责任的通知》。2019年出台了《金安区人民政府质量奖管理办法》,2020年开展了首届区政府质量奖评选工作,评审出酷豆丁、江淮电机、铂悦厨业3家企业为第一届区政府质量奖获奖企业。

二、下一步工作安排和措施

1、召开质量强区会议。召开质量发展委员会成员单位会议暨质量强区工作推进会,征求各成员单位意见,按照质量强区实施方案和任务分工,细化量化目标,明确序时进度,逐项抓好落实,确保创建任务顺利完成。

2、开展质量工作考核。根据《关于印发金安区质量强区工作实施意见的通知》《关于印发2021年度县区政府(管委)质量工作考核要点的通知》等文件要求,对各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开发区管委、区质量发展委员会成员单位等开展2021年度质量工作专项考核,强化地方政府质量安全责任,深入推进质量强区建设。

3、推进质量文化建设。守好质量安全底线,建立质量安全监督机制,围绕重点消费品和工业品、食品相关产品、防疫物资,着力用好风险监测、监督抽查、专项整治等手段,降低风险隐患,确保质量安全。加强质量法规宣传,普及质量知识,推行先进质量管理,形成政府重视质量、企业追求质量、社会崇尚质量、人人关心质量的良好氛围。

4、加强协调配合。质量强区工作主要涉及市场监管、农业、建设、旅游等部门,各自承担不同的任务职责,做为具体负责联络、协调工作的市场监管部门任务重、压力大。需要相关部门的高度重视和积极配合,组织专抓班子、抽调精干力量、集中时间、集中精力,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将这一事关全区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工作抓紧抓实抓出成效。

文件下载
政策咨询

如果您对该政策文件有疑问,可以拨打标题上方的电话咨询相关部门。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