号: /202106-00029 信息分类: 负责人、专家及媒体解读
内容分类: 商贸、海关、旅游 发文日期: 2021-06-18
发布机构: 金安区政府办 生成日期: 2021-06-18
来源单位: 金安区招商创业服务中心
生效时间: 废止时间:
政策咨询机关: 区招商创业服务中心 政策咨询电话: 0564-3261234
称: 【部门负责人解读】金安区招商创业服务中心副主任周记解读《金安区2021年度招商引资考核暂行办法》
号: 词:

【部门负责人解读】金安区招商创业服务中心副主任周记解读《金安区2021年度招商引资考核暂行办法》

发布时间:2021-06-18 11:34 信息来源:金安区招商创业服务中心 阅读次数: 我要纠错 打印 【字体:  

文件制定背景和依据:

根据省市关于“双招双引”工作的指示要求和《中共六安市金安区委 六安市金安区人民政府关于2021年度招商引资工作的意见》金发【2021】4号文件精神,坚持工业强区不动摇,将“招商引资、招才引智”作为加快经济发展的生命线。

制定意义和总体考虑:

为大力实施双招双引战略,不断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实现“打造经济强区,建设美丽金安”为目标的发展新格局。

政策研判和起草过程:

金安区招商创业服务中心草拟了《金安区2021年度招商引资暂行考核办法》(征求意见稿),召开党组会、驻外分局会议征求意见会,并征求了22家乡镇街(园区)和49家区直部门的意见,并在信息公开网上向公众征求意见,形成《金安区2021年度招商引资暂行考核办法》(送审稿)并报区司法局审核合法性审查通过,报区政府常务会议通过。

工作目标:

1、2021年全区新引进亿元以上项目45个以上,工业项目占比不低于80%,其中主导产业、军民融合和战略性新兴产业等科技含量高、竞争能力强的现代产业项目占比不低于60%,投资10亿元以上的高质量项目达到2个以上。产业招商责任组分别引进1个5亿元以上项目或2个亿元以上项目或4个5000万元以上项目。

2、2021年金安经济开发区、城北创新区分别至少新引进1家国内500强企业投资项目或围绕主导产业、特色优势产业新引进1家行业20强企业投资项目。

3、2021年招商引资境内到位资金120亿元,同比增长10%;实际利用外资8425万美元,同比增长10%。

主要内容:

考核对象:各乡镇(街)、园区、区直招商责任组成员单位、未安排招商任务的其他区直单位。

项目认定标准:经区招商项目预审会原则同意的金安区域以外引进资金新建且在区内纳税的项目。

引资人认定:一个项目只认定一个招商单位或自然人。

引资额认定:引资额是指当年实际形成的固定资产投资,包括土地(以实际成交价确定)、设备、建筑物、构筑物及附属设施等(以第三方审计为准);金融服务业项目、建筑类注册项目、信息经济项目等按其实际缴纳税收的20倍计算到位资金;城市综合体项目按商业部分计算到位资金;以无形资产投入的,按所提供的有效评估报告确定到位资金;并购重组工业项目,按新增固定资产计算到位资金。

激励机制:

1.引进项目奖。工业项目奖励按实际到位资金的0.6%计发奖金,单个项目不超过100万元;现代农业项目和现代服务业项目按实际到位资金的0.1%计发奖金,单个项目不超过50万元;金融服务业项目、建筑类注册项目、信息经济项目等和城市综合体中商业部分,只认招商单位到位资金和项目个数,不给予引进项目奖。5亿元(含)以下项目按实际到位资金计发奖金连续不超过2年,5亿元以上项目按实际到位资金计发奖金连续不超过3年。

2. 重大项目奖。对于引进固定资产投资5亿元(含)以上的工业项目,另行奖励20万元。引进主板上市公司且总部迁入金安区的,另行奖励50万元。

3. 奖金分配原则。引进项目奖金由区财政拨付到招商单位及个人,其中80%奖励到个人,20%作为招商工作经费。第一引荐人奖金不低于个人奖金部分的30%;引资单位时任主要负责人奖金占个人奖金部分的15%(党政分设的,各占10%),结转项目时任主要负责人引进并实质开工的和现任主要负责人按7:3分配、引进没有实质开工的按3:7分配,剩余奖金按贡献程度分配到人。重大项目奖奖金分配一事一议。乡镇(街)、区直单位主要负责人年度奖金上限为15万元/人,项目第一引荐人奖金不设上限(不含单位主要负责人)。

4. 其他激励措施。年度考评被评为招商引资先进的单位在区年度目标绩效考核中优先定为优秀单位,按照干部管理权限和有关规定,对其单位主要负责人年度考核结果优先定为“优秀”等次。对于招商引资有功人员,由区招商引资工作领导组推荐给组织人事等部门,在提拔重用、晋升晋级、职称评定等方面,予以优先考虑。

创新举措及政策亮点:

1.加大了对工业项目的奖励标准,工业项目按实际到位资金的0.6%计发奖金,比2020年增长了0.4%,是2020年的3倍。

2.奖金分配原则里加大了对个人的奖励标准,引进项目奖金由区财政拨付到招商单位及个人,其中80%奖励到个人,20%作为招商工作经费。第一引荐人奖金不低于个人奖金部分的30%。比去年奖金分配原则里个人和单位奖金各占50%增加了个人奖金的占比;第一引荐人奖金不低于个人奖金部分的30%也比2020年增加了10%。

保障措施和下一步工作打算:

1. 坚持月通报、季调度,对招商引资工作中态度不积极、措施不得力的单位效能预警。

2. 年终未完成招商任务的单位,在年度目标绩效考核中同比例扣分。

3. 招商引资年度考评零进度的单位,取消年度与区内经济发展有关的表彰奖励以及年度目标绩效考核优秀评选资格。

联系方式

负责人:办公室陈云翠

联系电话:0564-3261234

详细地址:金安区政务中心二楼

文件下载
政策咨询

如果您对该政策文件有疑问,可以拨打标题上方的电话咨询相关部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