号: /202107-00005 信息分类: 新闻发布会
内容分类: 综合政务,其他 发文日期: 2021-07-30
发布机构: 金安区政府办 生成日期: 2021-07-30
来源单位: 金安区数管局
生效时间: 废止时间:
称: 【新闻发布会】金安区政务云数据中心建设工作
号: 词:

【新闻发布会】金安区政务云数据中心建设工作

发布时间:2021-07-30 16:47 信息来源:金安区数管局 阅读次数: 我要纠错 打印 【字体:  

发布时间:2021年7月30日下午3点

发布单位:六安市金安区数管局

发布地点:区数管局会议室

发布主题:金安区政务云数据中心建设工作

发布人:区数管局党组成员 副局长  张家毅

主要媒体:皖西日报 六安广播电视台 区融媒体中心等

发布会实录:

尊敬的各位领导、记者朋友们,大家下午好,欢迎各位出席今天的新闻发布会,首先,我代表金安区数管局,对新闻界各位朋友长期以来对金安区数据资源归集整合和共享开放工作的关心和支持,表示衷心的感谢!下面,根据此次新闻发布会安排,我就金安区政务云数据中心建设及正式上线情况发布如下:

为加快推进数字金安和新型智慧城市建设,加强政务数据资源管理,推动数据资源归集、共享,根据《安徽省政务数据资源管理办法》(安徽省政府令第299号)、《安徽省大数据发展条例》以及《六安市金安区政务信息化项目管理办法》等精神,为实现政务信息化项目集约化建设、管理和应用,有序推动政务上云,建立金安区政务云数据中心。

一、金安区政务云数据中心概况

根据市、区政府工作要求,金安区政务云数据中心由六安国动大数据产业园有限公司承接运营,该中心目前位于六安市梅山中路大钟楼四楼,中心机房通过三级安全等保认证。机房占地约564平方米,包含业务平台机房、电力机房、动力机房等,目前共设有8组模块化机组、约300个机架。该中心机房具备四大能力:

1、云服务能力和计算能力。金安区数据中心为政务混合云平台,拥有2个灾备中心,满足核心业务系统双活、业务数据异地灾备需求,提供全栈式云服务。同时可提供超10000核计算能力和2500T存储能力。

2、快速响应能力。拥有快速部署、动态扩容、弹性伸缩、提供试用资源等特点,快速响应各区直单位业务上线需求,除软件部署外,云上业务部署实现最快几个小时即可完成,对部分业务需求可随时弹性更改,不影响各单位业务运行。

3、产品能力。包括丰富的PaaS、SaaS能力。可提供云主机、物理机、弹性高性能计算等多种类型的算力服务,满足各区直单位不同业务场景需求。采用分布式存储架构,基于Ceph技术,同时提供块存储、对象存储、文件存储,满足各单位不同类型政务数据的云上存储。

4、安全能力。符合国家可信云安全运维标准,从虚拟网络安全、虚拟主机安全、应用安全、数据安全等多个层面,为金安区各区直单位建立覆盖云平台、网络、主机、应用、数据、灾备等全方位的安全纵深防护体系。使用安全门禁、双电源保护、智能送风系统、智能监控探头等,机房外设有数据计算中心,通过大屏可视化监控机房内所有业务运行情况。

二、目前建设情况

目前,区政务云数据中心已部署区政府办OA系统、区住建局城建档案系统,区融媒体中心业务系统、区农业农村局村股份经济合作社财务管理系统、区数管局政务服务大厅综合管理平台等业务,金安区智慧医疗、智慧养老、智慧旅游等平台正在对接上云资源需求。

中心机房科学规范管理。中心建立机房管理、消防安全、安全巡检、人员出入登记等制度,实行24小时值班。区数管局联合建设单位、运维单位成立应急工作领导小组和应急处置小组,依据国家、省、市相关规定制定应急处置预案,进行实战演练。实现针对自有网络、平台、系统(含合作类)、网站/APP等系统被篡改等安全事件,遵循“先关停、后处置研判、再加固与评估、最后业务恢复”的原则进行处置,保证金安区政务云数据中心网络稳定运行。

三、下步工作打算

金安区政务信息化项目建设管理工作已取得一定成效。但也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有的区直单位业务为垂管系统,信息横向传递不通畅,政务数据资源的归集、共享和综合利用程度不高;数据非本地化严重影响了用户访问效率和数据安全可控要求;政务信息化低水平、重复建设现象严重等。

下一步,按照“上云为原则,不上云为例外”和“增量优先、存量转移”的要求,除法律、法规明确规定的涉密信息系统外,区直各部门新增的信息系统一律上云。现有存量业务系统,特别是存量业务服务器、网络设备、安全设备已过保未续保的、机房建设方面不符合业务系统要求的,应逐步有序迁移至金安区政务云数据中心。

文件下载
政策咨询

如果您对该政策文件有疑问,可以拨打标题上方的电话咨询相关部门。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