号: /202109-00065 信息分类: 新闻发布会
内容分类: 农业、林业、水利,其他 发文日期: 2021-09-27
发布机构: 金安区政府办 生成日期: 2021-09-27
来源单位: 金安区农业农村局
生效时间: 废止时间:
称: 金安区稳定粮食生产,确保粮食安全新闻发布会
号: 词:

金安区稳定粮食生产,确保粮食安全新闻发布会

发布时间:2021-09-27 10:37 信息来源:金安区农业农村局 阅读次数: 我要纠错 打印 【字体:  

 


发布时间:2021927日上午9

发布单位:六安市金安区农业农村局

发布地点:区农业农村局会议室

发布主题:稳定粮食生产,确保粮食安全

发布人:区农业农村局党组成员 副局长 潘圣余

主要媒体:皖西日报 六安广播电视台 区融媒体中心等

发布会实录:

尊敬的各位领导、记者朋友们,大家下午好,欢迎各位出席今天的新闻发布会,首先,我代表金安区农业农村局,对新闻界各位朋友长期以来对金安区农业农村工作的关心和支持,表示衷心的感谢!下面,根据此次新闻发布会安排,我就2021年粮食安全生产情况发布如下: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粮食生产年年要抓紧,面积、产量不能掉下来”等关于粮食安全的一系列重要讲话指示精神,根据省、市秋种意见通知要求,立足“党政同责稳面积、优质专用提品质、双招双引强产业、订单索粮增效益”的思路,扎实做好秋种工作,全面推进农业提质增效“6969”工程,毫不放松抓好2021年粮食安全生产工作。

一、抗稳政治责任,落实目标任务
    ()切实提高政治站位2021年是建党一百周年和“十四五”开局的交汇之年,进入新发展阶段,牢牢把住粮食安全主动权、守住粮保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好局、起好步,具有特殊重要意义。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安徽重要讲话精神,深刻认识粮食安全的极端重要性和紧迫性,把保障食安全作为首要任务,严格落实粮食安全党政同责,压实主体责任,落实工作措施,坚持扛稳国家粮食安全重任,确保完成全年粮食生产目标任务,为保障国家粮食安全作出金安贡献。

(二)粮食面积只增不减2021年市下达我区粮食面积131.54万亩、产量10.39亿斤目标任务。各乡镇、街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牢牢把住粮食安全主动权,粮食生产年年要抓紧,粮食面积、产量不能掉下来”的重要指示精神,要坚持“粮田粮用、宜粮则粮、应种尽种、不误农时”的原则,围绕全年粮食生产目标,全力以赴抓好小麦、水稻等主要粮食作物生产:一是扩大口粮面积。在稳定一季稻的基础上,扩种早稻0.6万亩;二是高质量发展再生稻。确保发展2.5万亩米质优、食味佳、效益高的再生稻;三是扩大玉米面积。因势利导推动籽粒、青贮和鲜食玉米协调发展;四是稳定大豆及杂粮面积。因地制宜发展大豆、薯类等杂粮杂豆生产,减少抛荒撂荒面积。

二、突出工作重点,夯实生产基础
(
)坚决守住粮食“命根子”
。坚决遏制耕地“非农化”防止“非粮化”,禁止闲置、荒芜永久基本农田,禁止占用永久基本农田从事林果业以及挖塘养鱼、非法取土等破坏耕作层行为,守住粮食“命根子”,确保用于保障稻谷、小麦等主要粮食作物的种植面积。加强对粮食生产功能区的监管,不得在粮食生产功能区内违规建设非农设施,不得违规将粮食生产功能区纳入退耕还林还草范围,不得在粮食生产功能区内超标准建设农田林网。大力提升耕地质量,强化高标准农田建设管理。重点保护已建成的高标准农田,落实工程管护资金和管护责任主体。建立完善高标准农田建设耕地质量监测制度,探索建立耕地用养结合制度,强化后续培肥措施,防止地力下降。加强良田、良种配套、农机农艺融合,推广规模化、标准化、机械化裁培技术,提高单产水平,稳定提升粮食产能。

(二)压茬推进夏粮秋粮。粮食生产要一季接一季、茬接一茬,环环相扣、一招不让。一是确保夏粮丰产丰收。强化小麦田间管理,施好返青、拔节肥,促进苗情转化升级。密切关注天气变化,积极应对春季低温冷害。落实重大病虫害防控地方政府属地责任制,按照“早谋划、早预警、早准备、早防治”要求,推广统防统治,建立起“事前有谋划部署,事中有过程监管,事后有效果评价”的赤霉病等重大病虫害全程防控监管工作机制。确保夏粮丰产丰收,奠定全年粮食丰收基础。二是细化早稻、再生稻及秋粮播种计划。优选早稻、再生稻品种,做到适期播种,对照目标任务抓好落实。积极整合产粮奖励、稻谷补贴、耕地轮作休耕试点、农业社会化服务、绿色高质高效行动等资金,重点支持集中育秧、机插秧、统防统治等关键环节,聚焦各地优势的重点粮食品种精准发力,及早将生产任务分解落实到村、到组、到户,一个作物一个作物、一个区域一个区域抓好落实,确保完成全年粮食生产目标任务。

(三) 发展优质专用粮食。发挥好优质专用小麦示范片作用,落实2021年秋种优质专用小麦及订单生产;及早安排部署优质专用水稻生产,推进规模化、标准化种植,要充分发挥好我区绿色食品原料(水稻)标准化生产基地建设、优质专用水稻示范基地建设、再生稻生产示范片等示范带动作用,辐射引导全区优质专用水稻及订单生产。以粮食绿色高质高效示范创建为抓手,采取“抓示范、抓大户”方式,通过“行政推动、示范带动、科技支撑、主体参与、订单开发”的方式,引导有种植经验、辐射带动能力强的种粮大户、家庭农场、合作社、综合性农事服务中心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参与示范创建工作,发挥基地示范辐射引领作用,集成推广绿色高质高效等新技术、新模式。开展新品种展示示范,积极推广部颁二级以上优质稻谷品种,优质弱筋小麦品种,青贮、鲜食和加工等专用玉米品种,适度发展高蛋白大豆、高淀粉马铃薯等专用品种生产,推动品种培优、品质提升、品牌打造和标准化生产,促进粮食产业结构调整,落实保优生产措施,推动优质专用粮食纵深发展。

()有效降低灾害损失。牢固树立抗灾夺丰收和“减灾就是增产”的思想,建立健全监测网络,强化苗情、墒情、病虫情、灾情监测预警。加强与气象部门沟通会商,科学研判气象灾害发生趋势及影响,完善应急预案,做好抗灾救灾资金、物资和技术准备。组织专家和农技人员落实防灾减灾关键技术,推进科学抗灾,实现有效救灾。加强小麦赤霉病、水稻“两迁”害虫、草地贪夜蛾等迁飞性、流行性、暴发性病虫害统防统治、联防联控和应急防治,确保总体危害损失率控制在5%以内,有效降低灾害损失,保障全年粮食丰产丰收。
三、落实保障措施,压实主体责任
    (
)加大粮食政策投入。坚持把粮食生产作为财政优先保障的重点,充分调动农民(大户)种粮和政府抓粮“两个”积极性。提高土地出让收入用于粮食生产的投入比例,加大农业固定资产投资的支持力度,引导社会资本参与高标准农田、农田水利基础设施等建设,形成多方投入的格局。立足稻谷、小麦等主要粮食作物,认真落实好现代农业发展资金、国家稻谷补贴等一系列强农惠农政策,切实抓好农业保险和金融支持政策跟踪服务和落实,着力解决粮食生产上贷款难和理赔难、赔付低等突出问题。用好相关政策,细化补贴办法,发挥好财政资金的示范引领作用。国家和省级相关涉农补贴和项目资金,要在政策许可前提下向种粮主体(综合性农事服务中心、合作社、家庭农场、大户)予以适当倾斜。要研究出台举措,稳定种粮基本收益,确保各项工作落到实处。要健全工作机制,整合农业农村系统优势资源,向粮食生产聚焦,确保2021年全区粮食生产目标任务完成。
    (
)强化生产指导服务。一是强化技术服务。及时分析发布农情信息,继续组织广大农技人员深入生产一线,强化对口联系指导服务工作,促进关键技术措施落实。二是强化农资服务。组织开展农资宣传推介、连锁配送、定点直供及放心农资下乡进村等活动,提升粮食生产投入品使用水平。落实质量监管属地责任,扎实开展农资打假专项行动。加强价格监控,适时组织余缺调剂,合理调控农资价格。三是强化社会化服务。大力推广土地托管、代耕代种、联耕联种等服务模式,建立区域性农机综合服务中心,开展全程、套餐式或点菜式的专业化服务。支持粮食承储企业优化专业化粮食产后服务体系,为粮农开展代清理、代干燥、代储存、代加工、代销售服务。
    (
)压实属地工作责任。要强化组织领导,落实党政同责。立足实现粮食面积、产量目标,借助粮食安全考核工作平台,对抓好粮食生产开展延伸考核,严格落实“以村保乡、以乡保区、以区保市"工作部署,层层分解任务,层层压实责任。各乡镇、街要健全工作机制,制定实施方案,细化目标任务,整合优势资源,确保2021年全区粮食目标任务完成。

 

 

文件下载
政策咨询

如果您对该政策文件有疑问,可以拨打标题上方的电话咨询相关部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