号: /202109-00021 信息分类: 新闻发布会
内容分类: 综合政务,其它 发文日期: 2021-09-29
发布机构: 金安区政府办 生成日期: 2021-09-29
来源单位: 金安区房产中心
生效时间: 废止时间:
称: 《六安市金安区“十四五”城镇棚户区改造及配套基础设施建设规划》解读新闻发布会
号: 词:

《六安市金安区“十四五”城镇棚户区改造及配套基础设施建设规划》解读新闻发布会

发布时间:2021-09-29 16:17 信息来源:金安区房产中心 阅读次数: 我要纠错 打印 【字体:  

发布时间:2021年929日下午3点

发布单位:六安市金安区房产管理中心

发布地点:六安市金安区房产管理中心五楼会议室

发布主题:《六安市金安区“十四五”城镇棚户区改造及配套基础设施建设规划》解读

发布人:六安市金安区房产管理中心主任   罗昆

        六安市金安区房产管理中心住房保障股负责人   罗思玉

主要媒体:皖西日报  六安广播电视台  区融媒体中心等

发布会实录:

一、项目背景

近年来,六安市的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得到了长足的提高,市域经济环境、对外交通条件和自身实力也了很大的改善。国家提出进一步加快中西部地区发展,促进“泛长三角经济圈”建设 的相关举措,以及安徽省“合肥经济圈”的建构,都标志着六安市进入了新的重要发展阶段。

六安市金安区以适度超前的城镇化带动工业化,建设现代化小城镇的战略决策也逐步得到很好的实现。在中心镇区建设中,坚持新区开发与旧区改造并举的方针,居民生活环境和水平得到了很大的提高。然而由于历史和经济的原因,城镇建成区范围内还存在为数不少的大面积棚户区,这些区域内平房密度大、使用年限久、房屋质量差、人均建筑面积小、基础设施配套不齐全、交通不便利、治安和消防隐患大、环境卫生脏、乱、差。居民居住条件、环境状况、基础设施建设情况与新建地区相比非常落后,也有部分住宅建筑在生产区范围内,紧靠生产厂房和工业区,噪音较大,灰尘严重。为了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确保金安区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改善民生、构建和谐社会,六安市金安区人民政府决定对本区内棚户区进行改造。

住房问题是重要的民生问题。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解决城市居民住房问题,始终把改善人民群众居住条件作为城市住房制度改革和房地产业发展的根本目的。棚户区改造是我国政府为改造城镇危旧住房、改善困难家庭住房条件而推出的一项民心工程,关系到改善民生与构建和谐社会实现的大局,对优化城市用地结构、节约用地和提高城市竞争力也有着重大意义。

根据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等五部门《关于申报 2021 年城镇棚户区改造公租房保障计划任务的通知》(建办保〔2020〕52 号)精神,经核准,提前将 2021 年国家棚户区改造和公租房保障计划任务下达,并提出有关工作要求。2021 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 100 周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安徽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印发了《关于做好 2021 年城镇住房保障工作》的通知,要求全省住房保障工作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安徽重要讲话指示精神,准确把握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要求,认真落实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和全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工作会议要求,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不断完善住房保障体系,着力解决新市民住房困难,稳步推进城镇棚户区改造,确保“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

二、研究过程

通过深入调查,并紧密结合六安市城市总体规划、六安市东部新城总体规划(三十铺镇)、毛坦厂镇总体规划、椿树镇总体规划、六安金安经济开发区控制性详细规划(城北乡)和部分已经编制批准的其他相关规划,对金安区 17 个棚户区改造项目进行了分析预测,并据此提出规划设计要点、规划设计要求及配套市政公用设施的建议。在此基础上进行资料分析整理,技术论证,作出了工程投资估算和经济分析, 编制完成棚户区改造规划。

三、规划审批

棚户区改造首先要对现状进行分析和研究,广泛征求本区域居民住户的意见,在大多数居民同意改造的情形下才能进行,然后经过选址论证和可行性研究,确定合理的建设规模和改造方式,六安市金安区“十四五”城镇棚户区改造及配套基础设施建设规划委托有资质的规划设计单位进行规划的编制,然后进行规划公示,征求社会公众的参与意见,经过规划主管部门的审查,审查通过后进行审批,审批后对社会进行公开招标,确定有一定资质的实力的施工单位进行建设。

四、棚户区改造项目建设的必要性 

1、中央加强对棚户区改造的支持

《国务院关于加快棚户区改造工作的意见》(国发〔2013〕25 号)印发以来,各地区、各有关部门加大棚户区改造工作力度,全面推进城市、国有工矿、国有林区(林场)、国有垦区(农场)棚户区改造。2014 年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加强棚户区改造工作的通知》,要求进一步完善棚户区改造规划,各地区要进一步摸清待改造棚户区的底数、面积、类型等情况。区分轻重缓急,结合需要与可能,按照尽力而为、量力而行的原则,有计划有步骤地组织实施。加大金融支持力度,进一步发挥开发性金融作用。国家开发银行成立住宅金融事业部,重点支持棚户区改造及城市基础设施等相关工程建设。鼓励商业银行等金融机构按照风险可控、商业可持续的原则,积极支持符合信贷条件的棚户区改造项目。鼓励市、县人民政府要切实加大棚户区改造资金投入,落实好税费减免政策。

2、促进房地产发展、改善城市形象、加快城市化进程的需要

实施棚户区改造是安徽省委、省政府的重要部署,是一项民心工程、德政工程,是惠及千家万户、造福子孙后代的一件大事,实施这一工程,不仅可以改善老百姓特别是弱势群体的居住条件,对投资拉动、促进房地产发展、改善城市形象、加快城市化进程也具有积极作用。

3、城镇发展的需要

随着城镇发展不断的加快,城镇人口不断增长,城镇建设用地范围不断扩大,为了应对城镇快速发展新形式下的城市、国有工矿区棚户区情况,六安市加大改造力度,来改善弱势群体的居住环境,并在一定程度上解决地方及周边的居民的住宅需要,为构建和谐社会奠定了基础。

4、本区现状有一定数量的棚户区,棚户区居民的住房条件和生活环境非常差,加快棚户区改造势在必行

⑴加快棚户区改造,是改善民生的最大工程。居住是群众生活的基本需要,是民生工作的首要问题。生活在棚户区的群众,居住面积狭小、卫生条件差、缺少必要的生活设施。认真抓好棚户区改造,尽快解决这些群众的住房困难问题,切实改善居民的住房条件和环境,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

⑵加快棚户区改造,是改善环境质量的客观需要。在城镇化进程不断加快的今天,城镇主要道路和中心地区的城镇环境大为改善,市容环境整洁干净。但在旧城区、背街小巷深处,低矮破旧的棚户区周围环境恶劣,道路尘土飞扬、下雨泥泞不堪,垃圾遍地、污水横流,不仅严重威胁生活在这里的群众的身体健康,也破坏了城镇的整体环境、市容市貌,必须通过大规模改造来改善棚户区环境。

⑶加快棚户区改造,是提升城镇形象的迫切要求。本区在推进城镇化、加快房地产开发进程中,建成了一批特色鲜明、设施完善、环境优美的现代化居民住宅小区,对于改善居民居住条件、提升城镇形象起到了重要作用。但一些棚户区、“城中村”没有得到及时改造。这些房屋年久失修、破旧不堪,严重影响城市的整体形象和协调发展。

⑷加快棚户区改造,是完善市政基础设施的必要之举。棚户区道路多数为土路,没有必要的排水设施。夏天常常因为没有排水,雨水将道路淹没,甚至倒灌进屋,严重影响居民的出行甚至危及生命安全。而且与整个城市配套的市政基础设施体系相比,这里就成了死角和盲区,必须通过尽快完善配套来改善这里居民的生活条件。

从以上几个方面我们可以看出金安区的棚户区需要改造,解决金安区处在城镇建设发展阶段导致的居民居住问题。

    五、棚户区界定标准

金安区棚户区改造项目,是指位于本区城镇开发边界内,使用年限较久、房屋质量差、建筑安全隐患多、使用功能不完善以及配套设施不齐全等项目,凡符合下列要求之一均可纳入棚户区

改造项目:

1、质量较差,或存在地质灾害安全隐患,或经专业机构评定属于危险房屋。

2、建筑结构以简易结构、砖木结构等为主,使用年限超过 20 年的危旧房屋。

3、房屋使用功能不完善,面积小,包括房屋室内空间和设施不能满足基本要求(如无集中供水、无分户厨卫等)。

4、市政基础设施不健全,污水和垃圾处理、供气、交通、通信、环卫等配套基础设施不齐全或年久失修。

5、建筑密度较大,房屋破旧拥挤,消防设施不健全,住宅区域内无消防通道和消防设施,存在较大消防安全隐患,电气线路老化,电气安装不规范等。

金安区棚户区改造范围包括集中和非集中成片棚户区、城中村、城边村、城郊村棚户区改造。

六、规划依据与规划原则

1)规划依据

1、《中华人民共和国城乡规划法》

2、《城市规划编制办法》;

3、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等 5 部委《关于申报 2021 年城镇棚户区改造公租房保障计划任务的通知》(建办保〔2020〕52 号);

4、安徽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关于做好 2021 年城镇住房保障工作的通知》

5、《六安市城市总体规划》(2010~2030);

6、《六安市东部新城总体规划》;

7、《六安金安经济开发区控制性详细规划》;

8、《毛坦厂镇总体规划》;

9、《椿树镇总体规划》;

10、《城市居住区规划设计标准》 GB 50180-2018 ;

11、《住宅设计规范》GB50096-2011;

12、国家有关棚户区改造的政策及其他有关规范、技术标准、规划。

2)规划原则

六安市金安区“十四五”城镇棚户区改造及配套基础设施建设规划为确保棚户区改造目标的顺利实现,在深入调查研究的基础上,借鉴外地经验,结合本区实际,研究确定了棚户区改造应遵循的五个原则:

1、政府组织、市场运作的原则。区政府主要负责棚户区改造的政策制定和执行,组织并监管棚户区改造项目的收购储备、开发建设与回迁安置。棚户区改造实行市场化运作。实施棚户区改造项目的开发企业,必须具有较高的资质、资信、品牌和良好的业绩以及实力较强的管理团队。

2、以人为本,依法合理补偿与安置的原则。棚户区改造的主要目的,是解决棚户区居民的住房困难问题。既要严格执行拆迁法规,严禁违法拆迁、野蛮拆迁,又要实行有情安置,对确实困难的拆迁居民给予适当照顾。通过实行货币补偿与房屋安置基本等值的办法,保护被拆迁人的合法权益,依法合理补偿与安置被拆迁人。

3、政策连续有效,利民惠民的原则。棚户区改造项目的被拆迁居民,享受更优惠的补偿安置政策。通过制定优惠政策,充分调动开发企业和居民参与、支持棚户区改造的积极性。

4、统一规划,配套建设的原则。棚户区改造要与城市基础设施配套建设相结合,与环境整治相结合,与完善住房保障体系相结合,与村庄整治相结合,与保护历史街区、建筑相结合。同步规划建设道路、给排水、供气、供电、通信、有线电视、绿化、照明等基础设施。棚户区改造必须按照规划连片开发建设,不留死角死面,做到改造一片成型一片。

5、土地收储与经营性开发相结合原则。对适宜土地收储的棚户区地块,统一由政府拆迁、国土部门整合收储,实行招标、拍卖、挂牌出让;对适宜房地产开发企业开发的地块由政府组织招商,实行市场化运作。

 

 

文件下载
政策咨询

如果您对该政策文件有疑问,可以拨打标题上方的电话咨询相关部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