号: /202009-00015 信息分类: 应急预案及预警
内容分类: 卫生、体育、医疗,其他 发文日期: 2023-06-29
发布机构: 金安区卫健委 生成日期: 2023-06-29
来源单位: 金安区卫健委
生效时间: 2023-06-29 16:41:20 废止时间:
称: 金安区秋季常见传染病预警信息(诺如病毒感染性腹泻)
号: 词:

金安区秋季常见传染病预警信息(诺如病毒感染性腹泻)

发布时间:2023-06-29 16:41 信息来源:金安区卫健委 阅读次数: 我要纠错 打印 【字体:  

金安区秋季传染病预警信息

(诺如病毒感染性腹泻)

 

一、趋势研判

根据诺如病毒在我国历年来流行的规律,流行的场所主要在学校和托幼机构。截至目前,2017-2019 三年同期的全国诺如病毒感染引起的暴发疫情数均在300起以上,今年由于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大中小学校及托幼机构停课停学,造成诺如病毒暴发疫情数量锐减。

在开学后 9、10 月份可能会出现一个暴发高峰,需重点 关注疫情在学校和托幼机构的暴发,做好各项防控措施。

二、对策与建议

(一)利用开学之际,各级各类学校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彻底清理校园卫生死角,全校师生员工倡导讲卫生,勤洗手,注重教室、食堂等场所通风、消毒,人际之间保持一定距离。

(二)学校、幼托机构等落实晨午检和因病缺课登记制度,加强腹泻、呕吐症状监测和分析,及早发现聚集病例和暴发疫情,及时采取控制措施。

(三)应加强对学校和托幼机构等集体单位诺如病毒防控知识的预防指导,规范处置病人吐泻物,发生腹泻或呕吐聚集性病例时要立即报告和调查处置。

(四)卫生健康行政部门要加强与教育、宣传等部门的合作,充分利用宣传单/宣传栏、电视、网络、微信等多种方式,开展诺如病毒相关知识的宣传,提高群众防病意识。

文件下载
政策咨询

如果您对该政策文件有疑问,可以拨打标题上方的电话咨询相关部门。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