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安区“四位一体”推动全域全时段秸秆禁烧

发布日期:2020-04-02 08:34信息来源:金安区生态环境分局 浏览量:我要纠错 【字体:  

 

为着力打赢2020年秸秆禁烧攻坚战,金安区立足于早、落点于实,进一步强化谋划部署、机制响应、联防联控、综合保障“四位一体”工作体系,全力推动全域全时段秸秆禁烧。

一、谋划靠前部署在先。年初,金安区对区生态环境部门前期调研、综合区情实际及上级禁烧工作精神,牵头草拟的《金安区2020年农作物秸秆禁烧和综合利用工作方案》,进行认真审议随后印发各地正式实施。《方案》从禁烧目标、时段、区域以及疏堵、问责等具体措施一一进行明确和具体,为各地工作开展提供了有力遵循,提前打响了全年禁烧的开局战。

二、强化机制压实任务。构建职责清晰、任务明确的工作机制是抓实禁烧工作的前提,为此,今年进一步调整充实了秸秆禁烧工作领导小组,提高规格、充实加强力量,更为重要的是分解明确各成员单位的具体工作任务,为协同推进、高效推动禁烧工作提供可能。同时,今年在加强部门包保乡镇的基础上,创新性的建立区领导联系乡镇秸秆禁烧工作,通过采取这种高位推动模式,促使各地更好的抓紧抓实抓好禁烧相关工作。

三、疏堵并举联防联控。扎实推进秸秆全量化还田和秸秆“五化”利用,用足用好乡镇已建秸秆收储站,发挥吸纳消量作用,努力疏通秸秆利用渠道,争取实现“以疏促禁”源头禁烧目标。同时,建立区、乡镇、村组三级禁烧巡查宣传立体监管体系,增强区、乡镇一、二级“蓝天卫士”视频监控平台值守效能,有效处置和及时预防可能发生的秸秆焚烧火点,切实发挥联防联控作用,力争完成全年零火点工作任务。

四、严格考核协同保障。今年,为切实扭转上年度禁烧工作被动滞后局面,我区出台“史上最严”禁烧令。建立禁烧保证金制度,将禁烧保证金、奖补资金拨付与火点考核进行挂钩,将禁烧网格责任人考核奖惩与火点数挂钩,同时,将各地秸秆禁烧工作除纳入区效能考评,实行环保“一票否决”,尤其是对发生全市“第一把火”的,将从严从重进行处罚问责。

标签:
关联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