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安区嘹亮奏响农村“房地一体”登记发证工作“四部曲”

发布日期:2020-04-03 08:34信息来源:金安区自然资源局 浏览量:我要纠错 【字体:  

为深化农村土地制度改革,加快推进金安区农村不动产确权登记工作,实现不动产统一登记制度的有效衔接,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超前谋划、精心部署,扎实做好农村“房地一体”登记发证工作。

——制定方案,广泛宣传,谱好开篇“前奏曲”

2019年7月起,区自然资源局按照中央、省、市的有关部署要求,一方面积极组织人员在严格遵循上级部门各历史阶段政策规范的前提下,以充分结合金安区实际情况为原则,编制工作实施方案,为工作提供重要保障和依据。另一方面利用外出务工人员返乡契机,通过印发一封信、组织村干部入户宣传等方式,让更多农户了解农村房地一体登记发证工作的政策、内容,为后期工作开展奠定良好的群众基础。

——明确任务,强化担当,弹好责任“主题曲”

为进一步落实任务职责,强化责任担当,在工作实施阶段正式启动前,区委、区政府明确各有关部门、各乡镇政府的工作任务,并要求各级各单位对照工作责任分工方案,积极履职、互相配合、共同推进,切实把农村房地一体登记发证工作落到实处。区政府、试点乡政府分别成立了工作领导小组,着力建立健全不动产权属争议调处机制,统筹推进安全生产、外业测绘、调查指界等工作,确保农村房地一体登记发证工作稳步推进。

——科学组织,试点先行,唱好任务“进行曲”

横塘岗乡作为全区唯一一个农村房地一体登记发证工作的试点乡镇,项目于2019年12月组织招标实施。在疫情期间,区自然资源局作为业务主管部门,科学规划组织,合理安排工期,加强安全防控,在充分保证工作人员人身安全的前提下,一面组织各村通过无接触网络传输方式,收集各户户籍、身份证等登记必备资料,一面抓紧促进内外业测绘调查工作复工复产。目前,各项工作正在按照“矢量一批,调查一批”的工作模式稳步推进,确保了“航测-内业-权调”同步开展。截至3月底,横塘岗乡房地一体登记发证试点项目已完成10个村的外业测绘任务,涉及农户约5000户,其中已完成4个村内业建模工作。权属调查方面已完成420户,登记资料收集完成率约占全乡农户总数的60%,历史档案资料整理已全部完成。

——紧抓落实,督查指导,奏好监管“交响曲”

为了更好地发挥督查环节在推动实际工作上的有效作用,区自然资源局认真组织,强化督查工作力度,积极开展主动督查。局主要负责同志、分管负责同志多次深入现场,针对工作的总体要求和具体问题两方面进行指导,一方面要求各方要进一步明确房地一体登记工作的任务目标、工作重点,做到“尊重历史,面对现实,立足现状”;另一方面对宅基地及房屋面积测算、历史资料衔接、权属来源调查、房屋结构判定等方面分别提出了详细意见。局外业督查组每周例行巡查2至3次,实时跟进调查队伍的工作情况,掌握工作进度和质量。巡查中,通过与作业队伍一同进行入户权属调查,及时发现作业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做到立行立改,举一反三。村组相关负责人、指界人全程参与,配合工作人员对各户进行指界及资料收集。上下联动的督查模式,有力地保障了各项工作紧紧围绕着“因地制宜、依法依规”的主线进行。

开展农村房地一体不动产登记发证工作,是关系农村经济社会发展的一项重要基础性工作,事关维护和保障农民权益,事关农村改革发展稳定。区局将继续稳扎稳打,有力有序推进这项惠民利民的工程做好做实。

 

 

 

 

 

 

 

 

 

标签:
关联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