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安区“四突出”谋划十四五期间美丽乡村建设

发布日期:2020-10-14 08:53信息来源:金安区茶谷和淠河经济带建设中心 浏览量:我要纠错 【字体:  

为继续深入推进美丽乡村建设,扎实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加快改善农村生产生活条件,高标准建设“十四五”期间美丽乡村,促进农村经济社会持续发展,金安区从四个方面突出美丽乡村建设。

突出规划先行。十四五期间,要在美丽乡村建设基础上结合地域特色,以点串线全域推进美丽乡村建设,围绕中心村布点、“三大革命”村庄整治、公共服务、产业发展等内容,科学制定美丽乡村规划方案,有效引领美丽乡村建设工作。全面了解中心村现状特征和群众发展诉求,通过组织专家“把脉问诊”将乡村治理与地方特色相结合,全面编制规划,明确美丽乡村建设的思路、目标和工作措施,确保规划落地生根。

突出产业支撑。产业是中心村发展的内生动力,“十四五”期间将引导村集体充分利用特色产业等资源优势,以承包、租赁、入股等形式发展集体自营项目实现经营收入。结合乡村振兴,通过整合集体土地、资金等资源入股企业、合作社,按照折股量化的形式实现分红收入。引导基础条件较薄弱的村创办、领办农业生产经营合作社、劳务合作社等服务组织,为各类市场主体提供加工、流通、仓储、劳务等有偿服务,实现服性务收入。力争中心村所在村均年收入达20万余元。

突出长效管护。建立健全中心村管护制度,推动形成民建、民管、民享的长效机制。进一步完善村规民约,明确村“两委”、村民在环境卫生方面的责任和义务。实行“门前三包”制度,切实增强农民群众保持环境卫生的自觉性、主动性。持续开展“三大行动”等专项整治工作,确保“日产日清”,中心村常年保持干净、整洁、有序。开展公益宣传,激励引导农民群众主动爱护和维护环境卫生,培养良好卫生意识和文明生活习惯,对于长效管护到位的中心村,通过以奖代补的形式适时给予管护资金补助。

突出资金保障。积极拓宽资金来源渠道,通过争取国家、省、市美丽乡村建设专项资金,落实区级配套专项资金,同时结合“一谷一带”、旅游发展和涉农项目整合资金等方式多方筹资,切实引导群众主动地参与美丽乡村建设,使之成为美丽乡村建设的受益主体和重要投资成分。

 

标签:
关联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