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安区落实“六个三”举措共筑“四带一自”产业提升工程

发布日期:2021-10-16 08:22信息来源:金安区农业农村局 浏览量:我要纠错 【字体:  

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金安区大力开展“四带一自”产业提升工程,落实“六个三”举措,促进户和村集体产业增收。

三个原则联结三个要求。一是以推进农业产业布局优化为原则,要求各级各部门拔高重视度。今年,金安区各级各部门继续将“四带一自”产业提升工程摆上突出位置,项目库谋划、项目实施、项目验收等全过程由“一把手”负责,结合区域地貌特色和发展基础谋划实施到户产业项目和到乡到村产业项目,建立以水果、稻虾、蔬菜、皖西白鹅四大特色产业为支撑,茶叶、中药材、麻黄鸡、霍寿黑猪等其他产业为补充的乡村产业体系,大力发展特色高效产业,加快延伸产业链。二是以强化农业技术指导为原则,要求做好产业服务。全过程加强到户产业和到村产业发展情况的日常跟踪服务,充分发挥产业发展专家组和产业发展指导员作用,加强指导和服务;压实帮扶干部等责任,加大帮扶力度;积极引导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与脱贫户建立利益链接机制,提供产前、产中、产后服务。三是以尊重群众意愿为原则,要求细化强化职责。要求“四带一自”产业提升工程相关单位各司其职、协调配合,年度要细化分解责任、落实到人,到户产业扶持上要结合农户耕地、园地、林地等资源条件、劳动力状况及生产生活习惯等,积极引导户自主自愿确定发展项目,主动发展生产,实现自食其力、增产增收。

三种措施扶持三类对象。2021年金安区继续扶持户产业发展、鼓励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参与带动、建设到乡到村等村集体经济产业项目。到户产业扶持上,继续以奖补的方式扶持自种自养且产业达标的脱贫户、边缘易致贫户和其他重点监测帮扶户,目前已扶持9403户,奖补2048.5万元。主体带动上,鼓励经营主体通过订单收购、农业务工、入股分红等方式参与带动,符合标准的则给予经营主体奖补。目前已有400余家农业企业、农业合作社、家庭农场和农业大户通过吸纳务工、土地流转、订单收购和技术帮扶等方式参与带动9000余户发展产业,仅吸纳务工户收入达5000元以上的目前已达119家主体,带动570户增收670余万元。到乡到村产业项目建设上,目前已投入1.03亿元扶持39个产业项目,涉及水果、蔬菜、畜禽养殖等主导产业,扶持方向涵盖农产品加工、仓储保鲜、烘干晾晒、冷链物流以及休闲农业等,有效地促进一二三产融合,延伸产业链、提升价值链。依托项目建设,全区共培育农业特色产业园区68处,年度预计带动村集体增收350万元,分红带动930户、务工带动707户。

三个步骤达到三个目标。项目均由村审、乡审、区审三个步骤,村级由党组织书记、联村干部严格把关和帮扶干部实地审查,乡镇主要负责人必须签字确认,区农业农村局会同相关责任部门对各乡镇街上报的项目进行审核、报批。通过“四带一自”产业提升工程的实施实现规模、收入、技能三提升的目标。产业规模提升上,科学确定标准,坚持项目做大做强做优,从源头上杜绝“小散弱”,实现到户产业和到村产业规模双提升。产业增收提升上,依托规模壮大,通过政府引导、消费帮扶、市场开拓、技术指导等措施保障户和村农产品产的出、销的掉。产业技能提升上,连续4年要求各级各部门对发展产业的户进行技能培训,所有自种自养发展产业的户均接受了技术培训,已培训“两委”等村干部600余人次,培训驻村工作队、产业发展指导员200余人次,培训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人员700余人次,实现技能提升的目标。

标签:
关联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