横塘岗乡乡村美颜开启“倍速模式”

发布日期:2020-04-01 08:06信息来源:金安区横塘岗乡 浏览量:我要纠错 【字体:  

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建设宜居美丽乡村,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第一场硬仗,更关乎农民群众的切身利益。连日来,横塘岗乡围绕人居环境如何长效治理、整体层次如何加快提升、相应工作如何协调并进,发动人居环境治理“春季攻势”,为乡村美颜开启“倍速模式”,让这个春天更美丽。

定样板,集思广益明方向

“石河口村面对新修村庄道路两侧泥土裸露,开动脑筋,利用资金在道路两旁栽植易成活、能观赏、有效益的树种,既美化了环境,又增加了集体经济收入;凤凰台村针对村庄人口密集特点,充分利用省级美丽乡村建设机遇,在闹市中打造一处鸟语花香、水清岸绿的世外桃源,解决了村庄脏乱难题,增加了群众幸福感;百子庵村动员外出创业成功人士改造周边环境,形成生活富裕与生态宜居的良性互动;岩湾村利用组组通道路修建时机,动员群众主动拆除沿路废弃旱厕圈舍,群众得了实惠主动要干,拆旧工作轻轻松松做成了。通过本次集中观摩,我们受到了启发、拓宽了思路、明确了方向。”在横塘岗乡人居环境治理现场观摩会后,乡人大代表如是总结。

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全面铺开以来,横塘岗乡各村均开展了不少有益尝试。近日,横塘岗乡组织部分人大代表,集中观摩了由各村推荐的有显著成效的清洁村庄、四好农村路,现场听取建设经验,让参观者零距离感受工作成果,为大家提供有益启发。

本次现场观摩会后,该乡立即组织了全乡人居环境综合治理座谈会,为2020年人居环境治理如何开展集思广益,确定方向。参会各村书记均表示,会后将按照“达标、示范、宜居”三个层次,开足马力,统筹各项资源向人居环境综合治理倾斜,加快整体层次提升。

转思路,长效管护建机制

一时清洁容易,长期干净才是挑战。只有注重在长效性和持续性上下功夫,建立有制度、有标准、有队伍、有经费、有督查的村庄环境保洁机制,引导农民群众自觉维护村庄环境卫生,才能确保村庄常年保持干净整洁有序。

围绕如何让农村既能“看得见山、望得见水、记得住乡愁”,又能像城市一样生活便利、环境整洁,横塘岗乡积极引导广大干部群众转变思路,连日来,通过召开乡村组三级会议、完善村规民约、微信群宣传发动、红黑榜激发动力等途径,变人居环境“整治”为“治理”,变“运动式”为“常态化”,依托乡村旅游、生态种养等新业态对美丽宜居村庄的需求,形成产业发展与村庄清洁的良性互动。

同时,进一步构建完善“组、村、乡”三级垃圾清运网格框架。为每个村配备全自动垃圾清运车、改敞口垃圾池为标准带盖垃圾桶,按照居住分布密度,布列垃圾桶1200多个、垃圾中转站21座,让垃圾清运更有时效性、精准度;全乡聘用专职环卫工30名,开发村庄保洁、河道清洁公益性岗位67个,按照2000元/公里/年标准聘请乡村道路管护员,充实各村网格环卫力量。同时,每月开展一次集中督查,对各村随机抽取到的公共场所、水域、2-3条道路、2-3个自然村庄对照考评细则逐项打分并排名,对排名前三位的行政村分别奖励3000元、2000元、1000元,对不达标的后三名行政村分别处罚3000元、2000元、1000元,以督查推动工作加快落实、常态开展。

发挥农村公共设施管理工作站作用,充实专职工作人员3名,按照“六步走”步骤,明确路、绿、灯、厕、文体、卫生等管护范围,建立台账与管护制度,明确管护单位与人员,规范工作站运行,巩固农村公共设施建设成果,确保已建成的项目工程设施正常运转并长期发挥作用,让农民群众长久受益。

促共振,立体推进生态美

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是一项涉及面广、内容多、任务重的系统工程,更是功在当代、惠泽千秋的造福工程。横塘岗乡政府以乡村振兴战略为指导,充分整合各方面资源力量,多维度立体同步推进人居环境治理,一幅乡村振兴的美丽画卷,在江淮分水岭徐徐展开。

草长莺飞,阳春三月。金安团区委、横塘岗乡围绕“绿植领养 助力脱贫”主题,开展“植等你来”活动,面向社会公开募捐绿植种养资金37000余元,并主要从贫困户家中购买树苗、开发扶贫岗位用于树苗维护,为每位捐赠者制作专属铭牌,在该乡古城寺村集中种下桂花、紫薇、晚樱等绿化树种,以成人达已呼应春和景明、万物复苏。

水韵横塘,岸绿景美。开春以来,该乡加快推进水环境综合治理,总投资4.2亿元的龙潭河水库项目、投资240万元的凤凰台环境综合治理项目全面复工复产,对小流域综合治理成果--官塘小流域、龙王岩小流域,落实好长效管护,让水清岸绿景美源远流长。

清洁村庄,不留死角。开年以来,围绕疫情防控,横塘岗乡坚持把人民群众身体健康放在首位,部署“六小六起来”活动、“清洁村庄抗疫情”活动,使用铲车对较往年激增的生活垃圾进行快速集中清运,动员群众清扫房前屋后、庭院厨卫垃圾,针对寄存垃圾、乱扔乱丢、房前屋后不整洁、生活习惯不卫生、家禽牲口放养等重点突出现象重拳出击,做到整治不留死角、整改不留遗憾、整顿一以贯之,引导群众讲卫生、破陋习。

注重内涵,提升气质。开春以来,对2017年至2019年共1927户旱厕改水厕进行逐户再次核验,不回避、重实效,直面存在短板,并总结归纳为四类突出问题,逐村逐户盘点销号,对2020年计划改厕户明确包片责任人,在提升改厕率基础上,严把质量,做到不漏一户、不坏一厕。严把大气污染防治,织牢禁烧网格,责任落实到人,明确效能奖惩,做到“不放一把火,不冒一处烟”,守护清新空气。

下一步,该乡将继续在“常、长”上下功夫,咬定青山不放松,既增“颜值”又添“气质”,构建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乡村发展新格局,让农村加快成为安居乐业的美丽家园。

标签:
关联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