淠东乡全力加快2020年预脱贫户各类突出问题解决步伐

发布日期:2020-04-03 08:59信息来源:金安区淠东乡 浏览量:我要纠错 【字体:  

近段时间以来,淠东乡持续做好脱贫攻坚各项帮扶措施落实工作,不断推动预脱贫户各类突出问题整改进度,加快决战决胜前进步伐。

一是扩大民政保障性措施覆盖面

在市区两级民政部门指导把关下,充分运用好民政保障性措施,对2020年贫困户实行民政保障“应保尽保”,其中低保户内增员24人、低保类别提标21人、低保转五保7人,确保把好政策覆盖最困难的贫困人群。同时将1户无人照料的半失能人员送区集中供养敬老院,确保贫困户日常生活有保障。

二是开创政府财政稳定兜底特殊救助举措

对9户因看病产生的医药费及生活开支过大的2020年贫困户,逐户再入户分析年度家庭收入情况,并依据调查结果,经乡党委(扩大)会议研究按各户实际年度收支情况,确定不同补助标准,以会议纪要形式明确每年由政府财政发放稳定政府特殊救助共计3.6万元,计入该9户年度家庭收入,消除脱贫风险,以乡财政政策兜底方式帮助该9户顺利且稳定脱贫。

三是做好服务抓实贫困户残疾鉴定工作。3月25日,淠东乡组织2020年预脱贫户疑似残疾人未办证人员到四院进行集中鉴定,既方便了群众,又解决脱贫攻坚中存在的残疾鉴定漏洞问题。

四是规范志愿者服务助理扶贫工作。今年,由乡团委、妇联整合村级志愿者队伍,以村为单位组建淠东乡“巾帼须眉”志愿者服务队,每月固定时间为贫困户打扫家庭卫生,并谋划在各节假日开展各类精神文化活动,力争通过志愿者工作让贫困户家庭干净,脸上开心。

五是全力做好住房饮水问题清零见底

对14户住房安全问题,33户未安装自来水户,落实工作组和联村干部与村干部责任捆绑制,实行每周2调度制度,确保消除2020年预脱贫户住房饮水安全问题清零见底。目前已整改住房问题9条,自来水全部安装到位。

六是加大社会帮助给力扶贫

对2户因家庭重病导致户内学生上学难的问题,乡落实社会优秀企业家分别给予稳定救助,并加强对孩子的生活和思想关注,鼓励孩子要坚定读书成才信心,争取通过自身努力改变生活改变人生。

目前,全乡2020年预脱贫户各类突出问题整改力度不断加强,整改效率不断提升,总体力争通过各项政策和措施的落地生根,确保贫困户到年底顺利且稳定脱贫

标签:
关联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