施桥镇:“五个强化”描绘青山蓝天美丽画卷

发布日期:2020-06-04 08:32信息来源:金安区施桥镇 浏览量:我要纠错 【字体:  

为认真做好今全年秸秆禁烧和森林防火工作,确保广大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施桥镇“五个强化”全力遏制火情的发生,保证青山蓝天美丽画卷不“缺损”。

一是强化组织领导。镇党委、政府高度重视秸秆禁烧和森林防火工作,全镇建立联村领导、联村干部、村(居)主要负责人、包组干部、村民组长五级包保责任网络,完善工作方案,细化网格责任,明确工作目标,做到目标、任务、责任、奖惩四个明确。

二是强化宣传引导。充分利用标语横幅、宣传车、彩页和微信端等多种行之有效的宣传措施,全方位、多角度地进行防火宣传教育,同时通过反面案例的曝光效应,发挥警示作用,使防火工作人人有责深入人心。结合平安创建活动,组织镇、村、派出所干部联合深入农户家中宣讲法律、明晰政策,使秸秆禁烧和森林防火工作家喻户晓,人人皆知。

三是强化巡查监管。严格按照“边界明确,责任落实,上下互动,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要求进行巡查,分线包块,责任严格到人,充分利用外勤手机终端和各村基层力量,对孤寡老人、低智能群众、危旧房屋和坟地进行重点巡查,落实监管责任人,做到火险隐患能及时发现,及时消除,防范于未然。

四是强化队伍建设。成立镇级应急灭火大队,各村成立10人左右的灭火队,配备灭火机,提高防火扑火能力,一旦发生火情,快速行动,真正做到对火灾“打得早、打得小、灭得了”。同时,各村加强值班,坚决杜绝不在岗现象,专人实时轮流监控蓝天卫士,确保信息畅通、处置及时。

五是强化奖惩兑现。严格执行防火禁烧责任追究机制,在火灾发生后,及时调查,从重、从快查处肇事者;必要时,要对火灾案件进行公开曝光、公开处理,以震慑犯罪、教育群众。同时,加大防火禁烧责任追究力度,将禁烧责任与绩效奖金、考核考评直接挂钩,实行责任倒查和逐级追查。

标签:
关联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