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北乡聚焦“三”力 吹响精准扶贫“攻坚号”

发布日期:2020-06-04 08:34信息来源:金安区城北乡 浏览量:我要纠错 【字体:  


政策落实精准“发力”

近期,围绕脱贫攻坚问题排查整改,全体乡村干部积极主动,全力以赴走访、排查、整改,为各项扶贫政策的精准落实,做了大量扎实有效的工作,取得显著成效。

据统计,在产业扶贫方面,充分尊重群众意愿,鼓励群众发展产业,完成349户贫困户产业奖补申报工作,共涉奖补资金72.27万元;在教育扶贫方面,及时为235名建档立卡贫困学生发放资助金;在危房改造方面,组织人员对建档立卡贫困户、低保户、农村分散供养特困人员、残疾人家庭等重点对象开展拉网式排查,加强信息比对和数据审核,及时纳入“危房清零”计划,完成全乡7户危房改造;在落实兜底保障方面,为全乡834名建档立卡低保贫困人口发放低保补助金,为145名特困供养贫困户发放特困补助,以及为贫困人口代缴医疗保险、养老保险和开展临时救助等帮扶,确保农村低保、残疾人补贴等各项政策落实到位。

项目推进持续“加力”

近年来,城北乡高度重视双基项目建设,迅速成立双基建设专项领导小组,涉及水利、道理、农业等多个责任站所,定期召开项目调度会。由乡主要领导亲手抓,各项目负责人汇报项目进度等开展情况,倒排工期,对存在问题和困难,当场拟定解决方案,确保对接及时、准确、高效,保障项目施工顺利进行。

同时,加强项目的监督管理,压实工作责任,对工程项目进行不定期抽查,根据前期制定的任务完成时间表,将项目施工进度、工程智力等纳入部门绩效考核。截止5月份,全乡27个到村项目全部开工,项目开工率达100%,且道路扩面延伸工程已完工。

加强监管多维“有力”

为确保产业扶贫政策落到实处,2020年6月1日起,城北乡组织开展2020年产业奖补核验工作,本次产业验收人员主要由乡扶贫分管、扶贫工作站和农综站业务人员组成,对全乡349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和33户边缘户自主发展项目进行核查验收。

验收组逐户走访贫困户,深入田间地头实地察看产业,逐一清点验收、拍照、记录贫困户实际发展的产业项目和数量,详细记录发展规模,认真核对每户实际发展的产业项目与申报项目是否。通过核查验收,进一步提高落实产业扶贫政策的真实性与准确度,确保产业扶贫项目验收不走过场,使扶持资金能更好地发挥出扶贫的效益。

标签:
关联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