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水河街道聚焦重点精准发力助推文明城市创建

发布日期:2020-07-31 08:53信息来源:金安区清水河街道 浏览量:我要纠错 【字体: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对做好城市工作和创建文明城市工作做出一系列重要论述。城市是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等方面活动的中心,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实现现代化,必须抓好城市“火车头”。今年是全国文明城市创建三年周期的收官之年,六安市金安区清水河街道以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为统领,以服务人民为根本,以解决问题为导向,在群众关心的事情上下功夫,在细节之处落实成效,大力开展各项整治和创建活动,把人民至上的理念贯穿创建文明城市工作的各个环节。

党建引领社区治理,把握惠民正确导向

基层党组织是坚强的战斗堡垒,攻坚克难是基层党组织的责任担当,清水河街道始终坚持把创建文明城市作为街道工作最大的民心工程,积极探索把党建优势、组织优势转化为工作优势,形成以街道党工委为核心、社区党组织为基础、服务百姓为重点、辖区单位党组织、党员和居民广泛参与,党建引领、资源共享的基础党建工作新格局,建立党组织领导下的多方联动服务机制,发动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打头阵、当先锋、作表率。清水河街道所辖6个社区,明确各社区创城工作网格员及其网格责任区域,结合各社区创城工作实际情况,推行网格化开展工作,形成了“横向到边、纵向到底、责任到人、不留死角”的工作格局。

补齐阵地建设短板,巩固文明创建成果

广大市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和追求,为创建文明城市工作提供了强大的内生动力,围绕我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短板弱项和市民反映的热点难点问题,清水河街道通过开展综合治理,逐步实现市容街貌井然有序。

一是阵地建设规范化,优化公共服务。清水河街道所辖6个社区结合原有的基础设施建设,不断补充和完善活动场所,按照要求完善功能室设置,配齐相关设备,把社区综合文化服务中心作为宣传党的惠民政策、为群众提供精细化服务的最前沿,引导市民自觉遵守文明规范。今年以来,清水河街道办事处累计接到居民解决诉求87件,其中九成以上的问题得到及时解决,回复率达到100%。分析问题发现,涉及下水堵塞、违章搭建、油烟污染、飞线充电、占用消防通道、杂物清理等相关问题比较多,针对居民反映的问题,清水河街道召集所属社区、执法大队、物业公司、市政等相关单位联合制订解决整治方案,对各职能部门职责进行了明确分工,通过畅通群众诉求渠道,积极协调解决群众合理诉求,将矛盾协调化解在基层,以实实在在的成效取信于民。

日常记录收集群众反馈意见

二是社区活动常态化,拓展文化效应。近年来,清水河街道不断完善社区综合文化服务中心规章制度、加强对活动器材、软硬件设施的管理,联合和释放共建单位的力量,利用社区QQ群、微信群等信息渠道,广泛征集志愿者,动员各类素质高、有一定专业技能、有较强奉献精神、热心社会公益事业的居民志愿者发挥各自特长积极开展社区志愿活动。以“端午”“七一”“国庆”等重大节日为契机,以居民群众喜闻乐见如“红歌唱”、传统经典戏剧演出等形式,不断弘扬传统文化及革命精神,激活社区党组织的生机和活力,丰富辖区居民的精神文化生活。今年以来各社区累计开展道德讲堂、文明楼道、身边好人评选、文艺演出等实践活动30余场;开展免费义诊、科普宣传、消防演练等活动20余次;组建志愿者服务队伍开展关心弱势群体、助力文明创建等志愿服务活动120余次。清水河街道以宣传教育为要点,以文体活动为抓手,助推基层社区道德风尚建设,为构建和谐社区夯实文化基础。

社区文化艺术节活动

扫黑除恶进社区宣讲会

三是城市治理精细化,改善人居环境。创建文明城市的重要突破口就是整治脏乱差,清水河街道把整治脏乱差、建设“齐净美”作为创建文明城市的重要任务,广泛开展环境卫生整治提升行动,针对城市老旧小区困难人群集中、整体环境较差、基础设施落后、物业服务缺失等难点问题,加强环境整治和设施改造,提升服务能力,结合创城工作实际情况,各社区共计招募文明劝导员75人,文明劝导员下沉到原有的网格中,明确岗位职责和工作内容,在公园广场、背街小巷、农贸市场周边、无物管小区等重点区域、薄弱点位开展文明劝导活动,对非机动车停车乱停放、遛宠不牵绳、乱扔烟头纸屑等不文明行为进行劝导和及时纠正。社区、物业、居民三方密切配合,以自检自查的形式及时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定期对地面垃圾、路面破损、楼道堆放等现象严格监督检查,社区保洁队将垃圾日产日清,加强树木花草的日常修护管理工作,切实提升辖区居民满意度和获得感,增进群众福祉。

文明劝导员规范乱停乱放非机动车

志愿者清理楼道小广告

强化道德新风建设,贯彻文明发展理念

推进创建文明城市工作,既要见事见物,更要见思想见精神。清水河街道始终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贯穿创建文明城市全过程,使创建工作更体现思想内涵和价值导向,更具有人文精神和情感关怀。一是开展国家意识、法治意识、社会责任意识宣传教育,坚定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组织党员文明实践志愿者进社区、进小区,向市民免费发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读本、《六安市民文明手册》、文明二十条、文明养犬倡议书等宣传资料5万余份,深入开展入户问卷调查等工作,进一步激发广大市民支持创城、参与创城的责任感和荣誉感。二是规范市民行为,让市民在实践中感知领悟和自觉践行。广泛开展文明社会风尚行动,大力普及文明礼仪规范,引导人们养成良好行为习惯,社区开展主题实践活动,在便民服务中引导人们感知诚信,营造和谐友善氛围,推动形成向上向善、诚信互助的社会风尚。三是树立典型发挥带动作用,开展文明单位、文明家庭、文明校园等各类基层创建活动,“寻找最美家庭”、创评道德模范、发现最美人物、表彰善行义举、推选身边好人,激活城市文明的“细胞”,筑牢城市文明的基础。

号召居民参与文明城市创建

市民是城市建设、城市发展的主体,下一步,清水河街道将继续坚持以人为本的理念,打造文明精神内核,对外树立形象,对内凝聚人心,让城市成为人们追求更加美好生活的有力依托。

标签:
关联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