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进殡葬改革 倡导移风易俗
——张店镇积极推动公益性公墓建设工作纪实

发布日期:2020-10-15 08:56信息来源:金安区张店镇 浏览量:我要纠错 【字体:  

近年来,六安市金安区张店镇坚持以“全域覆盖、生态环保、政府主导、科学规划、集约用地、环境优美、厚养简葬、公益惠民”为理念,强力推进公墓建设,积极抓好殡葬改革,加快推进移风易俗,努力倡导文明新风尚。目前,该镇在塔山寺村投资1600万元修建一处占地50公顷聚龙陵园,建成穴位2800个,已成功为1800余位墓主提供优质入墓服务。

拧成一股绳统筹推进。该镇党委政府始终把抓好公墓建设、推动殡葬改革作为当前全镇最大的民生工作来抓,成立镇殡葬改革工作领导小组,明确工作领导小组成员责任。镇党委书记、镇长带专班人员到现场办公2次、召开4次党委会议、2次公墓建设推进分析会,专题分析研究公墓选址、建设、保障、服务等相关工作。同时成立殡葬改革工作组,分管领导任组长,镇民政办、镇执法中队、派出所、市场监管所、司法所、林业站、土管所、建设规划办等为成员单位。工作组下设专抓组,由民政办牵头,从镇执法中队、管理区抽调人员组成,专门从事殡葬改革政策宣传、棺木清理、骨灰入墓协调等工作;塔山寺村也成立了公墓建设工作推进组,充分发挥村民理事会等组织的作用,切实将此项工作深入人心,逐步形成镇村两级统筹推进、合力攻坚的工作格局。

下好一盘棋夯实基础。一是因地制宜,科学选址。公墓建设,选址很关键,既要考虑全镇大局,又要考虑当前实际。在市、区相关部门的组织领导下,镇主要负责同志、分管领导多次协同相关部门进行实地查看选址,依照土地利用总体规划,综合考虑人口、地理、交通等因素,本着不影响基本农田、不占用耕地、不污染水源的原则,科学合理地进行公墓规划选址;同时充分尊重民意,广泛征求群众意见,村里通过层层召开“两委”会、党员会、村民代表会、红白理事会、“五老”人员会议以及现场查看等方式,最终确定公墓选址放在塔山寺村占石磙组荒地周边。二是规范建设,服务群众。该镇严格依据上级文件精神,在墓穴、绿化、道路等方面从严要求,统一标准,统一规格,着眼长远,共建设墓穴2800个,按照建成至少使用10年的要求,确保把公墓建设这项民心工程落到实处;同步配套建设公共管理房、公共祭祀区和防火设施,让群众自觉选择绿色低碳的文明扫墓方式,杜绝出现冒烟、明火、鞭炮燃放等现象,将“生态绿色环保”的殡葬理念落到实处,避免各类安全事故的发生;同时适当对五保供养人员等特殊群体费用进行减免,安排专人管理并完善公墓档案,推动形成集约化、节地化、生态化安葬模式。三是严格监督,长效管理。严格落实殡葬“服务项目、收费标准、服务内容、服务程序、服务承诺、服务监督”的“六公开”制度,依托市场监管部门依法做好殡葬用品市场的监管和查处,全面清查棺木销售市场,以2016年4月20日为时间节点,要求所有商户在这之前将所有棺木处理完毕,超过限期发现仍有棺木,全部没收并给予一定处罚。对于在这之前已购置棺木的家庭,逐一登记造册,并给予每具棺木处置费1000元,入墓补助1000元。全面加强对道士僧人、风水先生、土八仙、乐手等殡葬从业人员教育、培训和转化力度,使其成为文明先生。

唱响一个调营造氛围。一是充分发挥村级党组织的引领作用。一方面通过村级微信群、村部喇叭、标语横幅等媒介加强殡葬改革工作宣传,提高群众知晓率,另一方面深入各村民组群众家中宣传殡葬改革政策法规及其意义,要求凡死亡火化骨灰全部进入聚龙陵园安葬:凡本镇户籍死亡火化后直接入保障性墓区的镇政府补助丧户每具1000元,迁坟入公墓的镇政府给予入墓补助每具800元。同时耐心细致地与群众面对面算好六笔账,即经济账、土地帐、资源帐、环保账、安全账、祭祀账,使绿色殡葬、文明治丧相关内容深入各家各户、入脑入心。二是充分发挥基层党员干部的示范作用。把党员干部带头率先执行殡葬改革政策作为突破口,一方面通过结合每月“主题党日”活动,将“推动殡葬改革、抓好移风易俗”列入党员议事内容,强化党员思想意识,充分发挥党员示范带头作用,引导群众广泛积极参与。三是充分发挥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所)的宣教作用。该镇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所)结合党员干部示范带动、文艺下乡宣传鼓动,一方面以人民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联合文广站、民政办等多部门在清明、中元节、冬至期间组织开展“文明祭扫、禁燃禁放”活动,积极倡导鲜花祭奠等环保祭祀方式;另一方面安排新时代文明志愿者走村入户,以一对一的方式向群众发放《张店镇推进殡葬改革倡导移风易俗倡议书》,面对面宣传讲解殡葬改革的重大意义,耐心地引导群众改变陈旧观念。同时全面铺开推行追悼会制度,简化办事流程,哀思祭奠逝者,让逝者有尊严、生者得慰藉,确保殡葬改革落到实处。

时至今日,该镇秉承节约土地资源、保护生态环境的发展理念,闯出了一条节地、生态、立体殡葬改革的新路子,每年可节约土地300亩,每年节约丧葬成本约500万元。不仅为保护农田耕地、盘活建设用地发挥重要作用,更为促进人居环境提升、推动生态环境保护、加快推进九十里山水画廊旅游持续健康发展贡献积极力量。

标签:
关联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