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头镇持续发力巩固提升脱贫成效

发布日期:2021-01-25 09:14信息来源:金安区马头镇 浏览量:我要纠错 【字体:  

马头镇,位于金安区最北端,全镇辖12个村1个街道,户籍人口3.67万,总面积50.28平方公里,为传统农业乡镇。全镇建档立卡贫困户1630户4527人,建档立卡贫困村4个,分别为陈台村、崔店村、胡楼村和感应寺村,全镇贫困发生率12.59%,属金安区贫困人口相对集中乡镇之一。实施脱贫攻坚以来,该镇2014—2020年累计脱贫1630户4527人,2017年贫困村整体出列,贫困发生率降至0,脱贫攻坚战取得显著成效,镇村面貌也发生翻天覆地变化。为进一步提高贫困村出列质量,马头镇结合脱贫攻坚实际,持续发力、精准施策、靶向突破,以“绣花”功夫抓实抓细出列贫困村巩固提升工作。

继续加强“双基”建设,不断改善贫困村生产生活条件。

结合畅通工程、“组组通”工程、消危行动等“双基”提升项目,补齐一批“末稍路”,打通一批“循环路”,建设一批“产业路”。马头镇为4个出列贫困村制定了“双基”巩固提升计划,以补齐基础设施“短板”为目标,进一步改善出列贫困村发展的“硬环境”,为贫困群众增收致富夯实基础。2018年以来,马头镇先后投入1000余万元在胡楼、感应寺、崔店等村采取集中沿线建设美丽乡村示范点,按照“一村一示范”的要求,全面推进美丽乡镇建设、中心村建设和自然村环境整治,以美丽乡村建设作为改善农村面貌、推进城乡一体化建设的重要抓手,努力打造农民幸福生活美丽家园。2020年,针对湾区人居环境整治,马头镇因地制宜、因村施策,投入30万元用于陈台村人居环境整治,采取“整村推进”、集中连片整治措施。投资300余万元的陈台村南小河综合治理工程顺利通过验收。4个贫困村党群服务中心按照“2141”标准于2017年实施了新建,村级阵地建设进一步加强,功能完善的600平方米党群服务中心改变了之前的办公窘境,群众可在这里办理“一站式”服务。户口迁移、低保申请、医疗保险、党组织关系等事项,村干部均实行全程服务,使村级党员群众在同一地点、同一时间就能办理所有事项,同时还能享受健康文化娱乐生活,党员活动也日益丰富;文化广场、村卫生室日趋完善;智慧学校建设扎实推进,基本公共服务能力明显提升。

大力发展扶贫产业,全面促进群众持续稳定增收。

马头镇坚持“输血”与“造血”相结合,进一步加大对扶贫产业的资金扶持力度,着力打造一批能带动就业、促进群众增收的主打产业。将种养殖业、光伏扶贫,扶贫信贷、鼓励农户自主创业等有机融合,发展多元化扶贫产业,化解产业扶贫风险。明确“产业扶贫是稳定脱贫的根本之策”这一思路,全镇始终把产业扶贫作为增强贫困户“造血”功能的抓手,打造了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的扶贫格局,逐步实现贫困群众稳步增收。目前,四个贫困村初步形成了胡楼村的锦鲤观赏鱼养殖、大棚蔬菜种植,崔店村的稻虾养殖,感应寺村葡萄种植,陈台村露地蔬菜种植等特色种养业。特色种植业规模800亩,年产值达400万元;特色养殖业规模1200亩,年产值达900万元。各类大户、合作社通过土地流转带动贫困户约100户,每户每年平均增收2000元左右。通过各类大户、合作社用工带动贫困户就业约130人,每人每年平均增收10000元左右,一大批贫困群众通过产业就业增收脱贫。 

着力发展村级集体经济,进一步发挥村级组织战斗堡垒作用。

结合农村“三变”改革和村集体资产清产核资的契机,充分利用集体所有的土地、扶贫资金等资产,发挥本地资源优势,以土地、劳动力、房屋等资产折资入股参与经营,通过分得红利壮大集体经济。同时鼓励各村通过发展集体产业,在壮大村级集体经济的同时,带领贫困群众发展特色产业。其中村级集体经济收入主要来源于光伏电站收益、入股农业专业合作社、入股龙辉文教公司、入股品特50万元等收益。2020年陈台村收入28.72万元、崔店村收入24.17万元、胡楼村收入22.59万元、感应寺村收入20.17万元,连续三年稳步增加,村集体经济收入80%,用于贫困户资产收益分配,增加贫困户的收入,走出了一条又好又稳的强基固本促脱贫之路。

进一步抓好观念转变,提升干部斗志和贫困群众内生动力。

通过村“两委”换届选举,进一步优化出列贫困村“两委”班子结构,进一步增强“两委”干部的责任意识、担当精神和务实作风。同时以“扶志”、“扶智”为抓手,大力开展智力扶贫和精神扶贫,进一步帮助贫困群众树立自信,摆脱“人穷志短”和“等、靠、要”的困境,提升贫困群众的知识水平、劳动技能,为巩固脱贫成效提供保障。

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也是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起步之年。站在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两大战略衔接点,马头镇加快发掘优势,保民生、兴产业、促就业,持续巩固脱贫成效,防止返贫致贫,强化项目实施,注入强大发展动力,建设农业强镇,培育壮大特色产业,全力以赴实施乡村振兴,奋力谱写新时代马头镇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标签:
关联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