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头镇汇聚创建合力 塑造文明集镇

发布日期:2021-08-02 09:14信息来源:金安区马头镇 浏览量:我要纠错 【字体:  

今年以来,马头镇认真贯彻落实区委区政府决策部署,大力推进文明创建各项工作,集中整治突出问题,广泛调动群众参与的积极性,不断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美丽马头建设工作成效初现。

从“情”出发,彰显马头风貌。马头镇结合文明城市创建要求,广泛征集各方面意见,在基础设施建设方面,做到科学规划、合理规划。整合区镇两级财政资金累计7200余万元用于基础设施建设,农村道路扩面延伸工程、S325省道建设、农田水利“最后一公里”、自来水管网和污水管网建设、王湾排涝站建设打通为民服务“最后一公里”。探索建立“企业+村+公共设施管护员+公益性岗位”的长效管护模式,组建一支由121名道路养护工(56名贫困户)、13名专职村庄环卫工(6名贫困户)和191名公益性辅助性岗位(88名贫困户)组成的养护队伍,确保公共设施管理全覆盖、无死角,实现了农村公共设施“全民参与、全民管理、全民受益”的目标。

从“心”出发,满足群众诉求。民之所盼,政之所向。我镇把为民惠民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落实落细特殊困难群体关爱帮扶长效机制,对17名失能半失能人员和不能完全自理的35位孤寡老人,采取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按照就近就便就邻的原则,安排有劳动能力的脱贫户实施一对一照护。持续开展便民服务工程,针对我镇所有脱贫户、低保户、五保户、农村改厕户以及公共场所中水、电、农村改厕设施进行管护,通过购买第三方服务公司的方式,提供便捷、高效、无偿的上门服务。抓准“严”字关、“实”字关,落实动态管理,及时为农村符合低保、特困供养政策的农户申报相关政策。今年以来,马头镇新增农村低保户37户75人,新增特困供养3户3人,阳光政策铺洒心间。成立“马上办”工作专班,开通“马上办”金马新风为民服务微信公众号平台和“马上办”镇长热线,24小时全天受理、及时有效解决群众反映的问题,打通为民服务“神经末梢”。

从“人”出发,凝聚基层力量。依托基层党员队伍、基层民兵队伍、青年干部队伍及马头镇巾帼志愿者服务队伍等多支力量,广泛开展爱国卫生运动、人民群众安全感满意度双提升工作、社会治安大排查、禁毒及防中暑防溺水宣传等活动,号召基层群众广泛参与,弘扬雷锋精神,从小事做起,从自我做起,为营造安全有序、文明和谐的美丽马头贡献力量。

从“星”出发,提升服务质量。马头镇建立由班子领导带队的长效督查组,坚持以问题为导向,强化责任担当,狠抓工作落实,深入推进文明创建工作。采取定人定岗责任制,从工作速度、工作成效、服务态度、群众满意度出发,结合实际工作选树一批“服务之星”、“工作之星”、“劳动之星”、“文明之星”,以点带面,全面提高全镇创建工作水平。

标签:
关联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