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店镇扎实做好常态化走访帮扶 持续拓展巩固脱贫成果

发布日期:2021-10-19 09:18信息来源:金安区张店镇 浏览量:我要纠错 【字体:  

为做好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张店镇在过渡期内严格落实“四个不摘”,常态化开展走访帮扶工作,做到及时发现、及时帮扶,确保守住返贫底线。

常态化走访,问题发现早。

严格按照“四个不摘”要求,要求所有帮扶干部每月集中走访一次,镇振兴办结合每月工作重点不同,提前准备好走访提示单,各帮扶人根据提示单来做好政策宣传,同时通过拉家常的方式拉近了解户子现状和诉求,及时掌握户子可能存在的致贫返贫风险隐患点。

网格化摸排,问题底数清。

突出主动发现、常态监测和长效管理,健全防止返贫致贫动态监测网格化管理工作,目前全镇共有村组网格员535名。通过村组、村级和镇级三级网格员对全镇所有脱贫人口、低收入家庭、大病慢病户等困难群体进行集中走访排查,做到底数清、情况明。针对网格化摸排出来的问题,由振兴办统一整理以交办单的形式交给部门限期整改,确保问题反映和处置及时。

精准化帮扶,问题解决好。

针对每户情况以及致贫原因,由帮扶人和村包片在征求户子意愿的基础上,开展针对性帮扶,详细制定一户一方案、一人一措施,全镇共实施各类帮扶措施25656条,户均实施帮扶措施12条。对89户重点监测帮扶户落实强化包保,确保每一户均有二级机构主要负责人以上级别干部结对帮扶,现在共有各级帮扶责任人515人,实现帮扶力量全面覆盖。    

效能化督导,问题整改好。

今年以来共经历省、市、区三级督查考核5次,共认领31条问题,所有问题均建立台账,明确整改措施、责任单位、牵头负责人和整改时限,各村街对照镇级问题台账,举一反三,建立本村街问题台账,现所有问题均已整改到位。5月份和6月份集中大排查共发现各类问题289条,由镇效能办督查,联村干部督促村整改落实到位。通过问题整改,进一步提升了基层基础工作质量,提高了工作效率,群众满意度和认可度也得到提高。

标签:
关联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