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负责人解读】江洪:《安徽省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关于建立健全“五防”机制确保全面完成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目标任务的实施意见》解读

【编辑日期:2021-01-04 17:37】  【作者:省扶贫办】 【来源:省扶贫办】  【阅读:】 【字体:

为贯彻落实省政府第97次常务会议暨全省经济运行季度分析调度会会议精神,切实有效应对自然灾害、市场波动、带动断链、失业、家庭变故等各类风险隐患对如期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的不利影响,根据省政府主要负责同志要求,省扶贫办代拟了《安徽省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关于建立健全“五防”机制  确保全面完成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目标任务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实施意见》)。下面,我就《实施意见》的5个方面主要内容进行重点解读。

一、关于切实防范自然灾害风险。针对洪涝干旱等气象灾害、地震灾害、泥石流等地质灾害、突发性重大动物疫病、森林火灾、龙卷风以及沿淮行蓄洪区安全等7个主要风险点,积极采取加强贫困地区自然灾害监测预报预警能力建设、强化重大动物疫情防控、加强森林防火、增强防灾减灾意识、大力推广适应灾害特点的自救互救技能、落实农业保险政策等9条应对措施,将因灾致贫返贫风险降到最低。

二、关于切实防范市场波动风险。针对市场价格异常波动、流通环节不畅、竞争力不强、信息不对称、失信、国际贸易壁垒等8个主要风险点,积极采取加强市场基础设施建设、大力推进消费扶贫、全面提升农产品质量安全水平、强化产销信息服务、加强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积极拓展对外贸易空间、帮助和支持野生动物养殖贫困户转型转产等9条应对措施。

三、关于切实防范带动断链风险。针对新型经营主体小散弱、利益联结机制不健全、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不够、贫困户内生动力激发不足、扶贫小额信贷“户贷企用”和逾期等5个主要风险点,积极采取大力培育新型经营主体、建立健全利益联结机制、加快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强化“志智双扶”、加强“户贷企用”贷款监管和逾期清收等5条应对措施。

四、关于切实防范失业风险。针对外贸订单波动、省外务工减少回流和“打零工”收入不稳定、经营主体经营困难甚至倒闭关门、贫困劳动力缺乏技艺、安全生产事故等5个主要风险点,按照“六稳、六保”要求,积极采取稳定外贸市场、拓展国内市场、促进贫困劳动力稳岗就业、强化就业扶贫主体带动就业、强化贫困劳动力技能培训、强化企业安全生产等5条应对措施。

五、关于切实防范家庭变故风险。针对边缘户家庭成员突发重大疾病、家庭成员因意外事故伤残、家庭遭遇重大财产损失、家庭收入锐减支出骤增等4个主要风险点,积极采取加强边缘户排查和跟踪走访、加强突发重大疾病致贫风险防范、加强意外伤残等致贫风险防范、加强产业就业帮扶、健全完善救助帮扶机制等5条应对措施,防止边缘户因突遭家庭变故致贫。

下一步,我办将认真抓好《实施意见》贯彻落实,将切实有效应对风险贯穿于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战全过程,准确研判自然灾害、市场波动、带动断链、失业、家庭变故等各类风险隐患对如期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的不利影响,着力做好风险识别、防范和化解工作,确保全面完成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目标任务,真诚欢迎大家持续广泛关注《实施意见》贯彻落实的一系列举措和成果。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