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安区进一步强化专项行动 切实保障青少年身心健康

发布日期:2023-03-07 10:23信息来源:金安区教育局 浏览量:我要纠错 【字体:  

为加强青少年心理健康教育工作,金安区教育局根据《六安市强化青少年心理健康教育专项行动实施方案》《六安市优化提升学校家庭教育工作实施方案》,聚焦学生突出问题,有针对性地开展专项行动,确保青少年心理健康教育和学校家庭教育工作落地见效,保障广大中小学生身心健康和生命安全。

强化责任提实效。各地各校高度重视,成立工作专班,做到“一校一案”,压实班主任、教师的教育引导责任,加强学生心理问题干预防治,持续做好个别化辅导和关爱帮扶工作,不断加强学校心理辅导室和家长学校的阵地建设。同时,建立督导考评制度,建立交账任务清单,切实抓好问题排查和整改。

提高能力重管理。进一步加强各地各校的队伍建设,积极安排校长、班主任、心理教师参加培训,提高心理健康教育专兼职教师的理论水平和实践能力。同时,各校建立分级管理体系和学生心理健康定期测评制度,针对重点学生,按照“一人一档”“一人一策”建立心理成长档案,精准管理,针对帮扶。

积极引导早行动。建立学生重点人群干预帮扶制度,落实重点学生非在校期间看护机制,加强学生所在属地的热线服务等渠道的定期宣传推送。同时,开足开好课程,并按一定标准开设心理健康活动课,做好线上线下咨询辅导服务,聚焦学生心理健康存在的突出问题,早研判、早分析、早行动,狠抓工作落实。

精准摸排抓关键。进一步加强摸排力度,对学生是否存在早期心理创伤、家庭重大变故、亲子紧张关系等情况,做到及时了解、准确掌握、动态管理。落实每年一次师生全面筛查测评,主动对全体学生的心理健康情况进行有针对性的摸排,对需要重点关注的学生建立“一生一档”,精准管理,做到日常预警防控。

形成合力谋协同。突出家校沟通,发挥家校协同育人作用,引导家长关注孩子身心健康,提升家庭的心理健康教育意识和能力,坚决防范因家庭教育不当引发孩子自我伤害行为的发生。完善社会协同,加强与属地有关部门的工作对接,融合教育、心理、医疗、卫生等方面的专家资源,协同做好家庭教育指导,形成合力。

标签:
关联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