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先如名师工作室开展《示范性课例撰写指导》讲座活动

发布日期:2023-03-28 14:46信息来源:王先如名师工作室 浏览量:我要纠错 【字体:  

3月27日下午,六安市王先如名师工作室在梅山路小学开展《示范性课例撰写指导》讲座活动。工作室及四个工作站、金安区国培计划骨干教师全体成员,参加此次活动。

安徽省特级教师、省教坛新星、工作室核心成员车福俊老师作了《潜心研读,用心思考,静心撰写》的讲座报告。专题讲座,既强调了成果从何而来,更突出了凝练成果的方法。车老师强调研读教材不仅是教学之基,也是成果之基。从“单元组设计、板块教学、群文拓展”这些角度去思考,明确单元组教学不是单篇课文目标的简单叠加。教学成果撰写,既要有深度,也要有视野的广度,无论是单个的成果还是系列成果,透过成果看到的应该是教育教学理念,所有的成果都是对教育教学理念的支撑和诠释。讲座还清晰呈现了完整示范性课例文字版本的基本结构,车老师对题目、摘要、关键词、正文、结尾、参考文献这些组成部分各有什么特点和标准式样,都进行细化讲解。讲座结尾又提醒老师们撰写时的注意事项——从小从专,一例多用。实在有效的讲座,让工作室及工作站的全体成员感受到了“什么是纯粹一点,一辈子学做好老师”的样态。

活动最后,工作室领衔人王先如老师总结并要求老师不仅要会上课,更要会总结教学体验,要善于梳理教学中的各种心得,更要有汇总提炼成文的能力。

标签:
关联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