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安区“双减”办关于校外培训致家长朋友的一封信

发布日期:2023-03-27 17:15信息来源:金安区教育局 浏览量:我要纠错 【字体:  

家长朋友们:

为全面贯彻落实“双减”工作要求,也为了保障您和孩子的合法权益,请提高防范意识,并温馨提示:

一、理性看待校外培训

正确的教育观首先在于引导孩子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价值观和人生观,注重对孩子良好的道德品质、行为习惯等方面的培养,积极引导孩子参加健康向上的体育锻炼、读书和社会实践活动。其次,孩子的学业成长关键是让孩子专注学校课堂教学,养成独立思考、独立学习的能力。

要理性看待校外培训机构,不盲目跟风从众,不给孩子增加学校教育以外的学习任务,如确有培训需求,应以满足孩子个性发展需要为出发点,慎重选择合法的培训机构,尤其是学科类校外培训机构(学科类包括道德与法治、语文、历史、地理、数学、外语、物理、化学、生物等学科内容)。按照“双减”政策要求,任何机构和个人,不得在双休日、节假日、寒暑假期间组织学生参加任何形式的学科类培训(即文化课补习),线下培训不得超过晚间8点半。

二、慎重选择非学科类培训

一要细心查看办学资质

面向幼儿及中小学生开展音乐、舞蹈、美术、戏曲等文化艺术类培训的机构,由区文旅局审批;从事各种体育技能培训的机构,由区体育局审批;从事编程、机器人、科学实验等科技类培训的机构由区科技局审批。合规机构须在显著位置公示以下内容:①主管部门审批的《设立核准书》;②市场监管部门或民政部门颁发的《营业执照》《民办非企业单位登记证》;③教学人员的教师资格证书(或专业能力证明);④收费项目与标准、退费办法。经过审批的正规机构名单可通过以下链接查询:https://www.ja.gov.cn/jajyztw/tzgg/24832631.html,也可以在报名前向区教育局、文旅局、科技局、体育局咨询是否为合规机构(咨询电话参见监督举报电话)。

非法培训机构未经相关部门审批,一旦发生经济纠纷或安全事故,将面临维权困难,请家长朋友们务必自觉抵制和远离非法培训机构。

二要依法签订服务合同

在培训前, 主动要求与培训机构签订培训合同,规范使用教育部和国家市场监管总局联合印发的 《中小学生校外培训服务合同(示范文本)》,详细了解课程内容、授课教师、退费流程等,对培训内容、质量承诺、培训期限、收费金额、退费标准及违约责任,要逐项逐条审阅确认。 签订合同后再付款,并索要正规收费票据,收费票据必须和办学机构名称一致,要妥善保管好合同文本、票据等资料,以作为维权凭据。

三要慎重付(续)课时费用

按照政策规定,培训机构不得一次性收取或以充值等形式变相收取时间跨度超过3个月或60课时的费用,同时非学科类机构不得一次性收取超过5000元。对培训机构以“充值优惠”“买多送多”等优惠方式诱导的跨学期、跨学年缴费,请家长朋友不要冲动消费,防止上当受骗。

四要全面使用“校外培训家长端”APP

教育部开发了专门的“全国校外教育培训监管与服务综合平台”(网址:https://xwpx.eduyun.cn/bmp-web/)。同时,基于该平台开发了“校外培训家长端”APP(应用商店搜索即可)。家长可通过该APP查验校外培训机构(含学科类和非学科类)的资质、师资、课程、场地等信息,实现线上选课购课、合同签订、缴费消课等。培训费用经家长确认消课后分次划拨培训机构,也可根据后续需求,按照双方签订的服务合同退费。

郑重提醒:家长要提高风险防范意识,参加校外培训时务必通过“校外培训家长端”APP购课、消课,切勿直接向举办者、教师个人缴纳培训费,所缴纳培训费用应全部进入银行监管账户,防止因“退费难”“卷钱跑路”等难以有效维权。

三、积极参与治理监督

对中小学在职教师违规补课、无证无照经营、超范围经营、托管、小饭桌、“一对一”补课、“黑窝点”等违规办学行为机构和个人,欢迎广大家长进行监督举报:区文旅局(文化艺术类)0564-3922517区体育局(体育类)0564-3261997区科技局(科技类)0564-3261607区教育局(学科类)0564-3261726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小饭桌、托管)0564-12315

感谢您的理解和支持,祝您身体健康、工作愉快!祝您的孩子快乐幸福、健康成长!

六安市金安区“双减”工作专门协调机制办公室    

2023年3月27日                 

标签:
关联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