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路小学北校参加王先如名师工作室整本书阅读的实践与探索专题活动

发布日期:2024-03-29 09:33信息来源:城北镇中心学校 浏览量:我要纠错 【字体:  

为探索整本书阅读的有效教学策略,推动整本书阅读有序、有效、扎实开展,充分发挥名师工作室的示范、引领、辐射作用,3月28日下午,六安市王先如名师工作室在梅山路小学开展基于语文核心素养的整本书阅读的实践与探素专题活动。人民路小学北校王先如名师工作站全体成员参加了此次活动。

首先来自梅山路小学的杨杨老师带来了一节《呼兰河传》阅读推进课。在教学过程中杨老师先把七个章节的内容进行梳理,再抓住孩子们最感兴趣的第三章节,拓展到文中其他个性鲜明的人物,通过心态描写,体会作者所要表达的既爱又恨的情感。

随后,皖西路小学的陆大兰老师给我们展示《海底两万里》阅读推进课。陆老师在教学过程中通过“惊讶、震撼、奇迹”这六个字来贯穿全书,把整本书二十多章节进行融合,让孩子们讲一讲自己喜欢的一部分,然后把整本书翻开共同阅读。整个活动有步骤,有支架,指向明确,落点准确。

接着,车福俊教授从整本书阅读的以“标”为宗,选点切入,任务驱动,有效推进等方面为我们带来了一场微讲座。车教授指出,要关注学生的阅读兴趣和能力习惯的保持、发展与养成,只有这样才能够实现课外阅读的可持续发展,达到丰富积累,开阔视野,培养良好的思维品质和意志品质,形成正面的价值取向的目的。要通过各种方式加以推动,致力于把学生养成一个独立的阅读者,实现从学习阅读到阅读学习的转变。

最后,区教师发展中心主任钟志东为本次活动作总结讲话。钟志东指出,阅读课不仅仅是传授知识,更重要的是引导学生从全局出发,理解书中的主旨,品味书中的语言,让阅读成为学生的一种生活方式和精神追求。

教育是春风化雨,阅读是润物无声。此次活动的开展,我们不仅学到了实用的教学方法和策略,还获得了对整本书阅读教学的深刻认识和理解。在今后的教学中,我们将继续推进整本书阅读,做先行者、同行者和推行者,让学生在整本书阅读中实现语文素养的提升。

标签:
关联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