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整本书 漫溯阅读路 王先如名师工作室开展整本书阅读推进课专题活动

发布日期:2024-03-29 10:15信息来源:王先如名师工作室 浏览量:我要纠错 【字体:  

为探索推进整本书阅读教学的有效策略,解决阅读教学中的实际问题,总结和推广先进教学经验,提高教学质量,六安市王先如名师工作室于3月28日下午开展了“整本书阅读推进课”研讨活动。

本次活动分课例展示、主题微讲座、领导讲话三个阶段,金安区教师发展中心主任钟志东、王先如名师工作室“一室五站”的成员参加了本次活动。

工作室杨扬老师的《呼兰河传》推进课设计了三个活动:“内容回顾,分享收获”“方法交流,相互借鉴”“策略指导,聚焦人物”,通过学生们感兴趣的第三章探讨祖父是个什么样的人,继而拓展对作者萧红的认知。在讨论书中最后三个人物顺序能否变换时,学生们的阅读由文字表面走向文字内核。

工作室陆大兰老师的《海底两万里》推进课,在学生认真的读书照、精彩的预学单中打开个性化阅读交流,抓住书中精彩片段,聚焦“惊讶、震撼、奇迹”情绪脉络,以任务为驱动,助推学生阅读兴趣和能力的提升。

工作室核心成员车福俊老师作《以“标”为宗,选点切入,任务驱动,有效推进》专题报告。车老师强调整本书阅读教学中教师要引导学生通过课内到课外阅读策略训练、反复练习,让学生慢慢将阅读策略内化成阅读技能。重点阐述阅读推进课三步走——了解进度,掌握阅读实情,理则有序;选点切入,提升阅读认知,品则有味;任务驱动,有效推进阅读,疑则有进。明确教师在阅读推进课中的角色定位是先行者、同行者、推行者。

钟志东在讲话中充分肯定了王先如名师工作室的教研精神和团队合作力,认同整本书阅读教学研讨的价值和意义。同时提出后期各学科教师成长培养的设想,并鼓励教师们勇于实践探究,表态教师发展中心会全力支持教研和教师发展。

“惟书有香,比于春光;惟书有华,秀于百卉”。整本书阅读教学,向阅读更深处漫溯。

标签:
关联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