号: 003226443/201701-00806 信息分类: 信息公开年报
内容分类: 综合政务 发文日期: 2017-01-03
发布机构: 金安区政府办 生成日期: 2017-01-03
来源单位: 金安区
生效时间: 废止时间:
称: 金安区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号: 词:

金安区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发布时间:2017-01-03 00:00 信息来源:金安区 阅读次数: 我要纠错 打印 【字体:  
今年以来,在区委区政府的高度重视下,在市政务中心、政务公开办的精心指导下,金安区政务公开工作按照省、市有关要求,不断拓展公开内容,创新公开形式,完善公开制度,强化公开监督,取得了一定成效。

一、主要做法

一是加强平台建设。规范目录体系。按照安徽省政府信息公开《办法》、目录《规范》和示范点建设要求,对公开平台目录进行规范,服务深化改革,促进法治政府、阳光政府建设;加强与组织、财政等部门协调,组织人员先后到市政务中心、金寨县学习取经,齐抓共管形成合力,推进村务公开和重点领域信息公开。今年我区主动公开政府信息65456条,较2015年增长104%。其中区政府公开7029条、区直单位公开20343条,较2015年增长146%,乡镇街公开38084条,较2015年增长81%。

二是强化责任考评。对照2015年度考评细则,对政务公开存在的问题逐条进行梳理,印发年度工作方案,分解目标任务,明确牵头单位和落实单位,将96家单位确定为责任监管单位和责任主体;把政务公开的总体任务分解、细化、量化,明确落实到具体部门和单位,并且纳入相关单位年度目标考评,政务和政府信息公开占4分,对政务公开不到位的,取消其年度评先评优资格,并坚决追究相关责任人的责任。注重结果运用,将考评结果与机关效能建设挂钩,考评合格得4分,不合格不得分。

三是开展政务公开提升活动。为迅速扭转全区政务公开工作的被动局面,我区集中7、8两个月开展政务公开提升活动,从2016年6月27日开始,对全区政务公开工作开展专项督查和业务指导,推进我区政务公开工作质量的提高。督查工作由区政府分管领导带队,从区政务中心、区信息中心、区效能办等单位抽调工作人员,到各单位现场进行业务指导,点对点指导53个单位、培训人员110人次。督查中,要求各单位认真总结分析本单位政务公开推进情况、存在问题,并积极采取有效举措进行整改。对重视不够、工作滞后单位按照“三查三单”要求进行督促整改,整改不到位的列入效能预警单位。市政务公开办连续4个月对我区3街道个3个乡镇政务公开工作进行了监测,街道均排名第1,乡镇排名第2、第5、倒2,提升活动取得了一定效果。

四是继续开展政务公开示范点建设。按照全市2016年度政务公开示范点建设工作标准和要求,将20个区直重点单位和22各乡镇街作为范点建设单位,积极推动决策公开、执行公开、管理公开、服务公开、结果公开“五公开”,通过示范带动提高整体水平。2016年度我区共申报市级政务公开示范单位7个,其中1个街道通过验收。从评估成绩分析,街道政务公开工作提升较快,乡镇次之,区直单位相对滞后。同时,认真贯彻落实全市政务服务政务公开会议精神,加大“三公”经费、财政预决算、征地拆迁、保障性住房、行政审批、行政执法、工程招标、工程采购、医疗卫生、社会保障等公开的广度和深度。通过主动公开、政策解读、回应关切,健全完善“三联动”机制。

二、存在问题

2016年,我区政务公开工作经过努力,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与上级的要求还有差距,主要体现在:

一是业务主管单位认识不够工作不力,对政务公开工作主要流于会议要求和布置,不能认真抓检查督促,政务公开工作一直未能实现规范化、常态化。二是部分单位领导对政务公开的重要性和必要性认识不够,信息化工作意识不强,公开内容不细致、不深入,质量不高,成效不明显。三是个别部门在政务公开工作中搞形式主义,避重就轻,影响工作开展,使政务公开流于形式。四是政务公开内容不全面,公开信息单一,内容更新不及时,村务公开、重点领域有待进一步加强。

三、下一步工作安排

针对存在问题,我们将按照上级主管部门要求,进一步做好以下几项工作:

一是责任到人促落实。进一步明确各乡镇街、区直各部门分管领导和专职人员,并通过会议、检查和约谈等形式,让相关工作人员明确政务公开的责任主体,从而形成主要领导负总责、分管领导具体抓、专职人员具体办的工作局面。同时进一步加大政务公开在机关效能考核和政府目标管理考核中的权重,通过考核、考评,凝聚共识,形成合力,解决突出问题,推进整体工作上台阶。

二是明确措施促提升。首先开展定期和不定期检查督促,在全区范围内通报情况,主要通报存在问题并点名到单位分管领导和经办人。其次落实“三查三单”和效能预警制度,引起各单位及相关工作人员高度重视,尽快扭转被动落后局面。通过以上措施,开展一次全区政务公开质量提升专项行动,解决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数量不够、内容不全、时效不足、质量不高等问题。在专项行动中,严格实行“一周一更新、一月一督查,一季一通报、一年一考核”制度,促进政务公开工作标准化、规范化和常态化

三是强化考评考核。年终考评时,严格执行“一线制”,即政务公开网上测评分85分以下一律给以0分,85分以上给以4分。同时考评结果纳入单位年度目标和绩效考评;根据测评结果,在全区乡镇(街)和区直部门中评选出20个政务公开先进单位,进行表彰奖励,每个单位奖励2000元,计40000元,奖励直接从事政务公开的专职工作人员。

文件下载
政策咨询

如果您对该政策文件有疑问,可以拨打标题上方的电话咨询相关部门。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