号: 003226443/201607-00134 信息分类: 信息公开年报
内容分类: 发文日期: 2011-01-17
发布机构: 金安区政府办 生成日期: 2011-01-17
来源单位: 金安区
生效时间: 废止时间:
称: 金安区2010年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号: 词:

金安区2010年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发布时间:2011-01-17 00:00 信息来源:金安区 阅读次数: 我要纠错 打印 【字体:  
金安区2010年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2010年,我区在市委、市政府正确领导下,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认真贯彻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结合我区实际,积极准备,统一部署,认真组织,狠抓落实,严格按照有关规定大力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不断规范政府信息公开内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一定成绩。现就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开展情况汇报如下: 
  一、加强组织领导,明确责任
确立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专门机构抓落实的工作思路,明确了分管副区长姚玉文主抓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确定政府办信息股和信息中心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办公机构,精心挑选懂政策、素质高、业务熟的同志负责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并相对固定工作人员,指导各个单位开展工作,做到了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长期有效的开展提供了组织保障;制定出台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实施意见》《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目录编制规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实施方案》等多个文件,编制了《金安区政府信息公开指南》《金安区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建立健全各项内部工作制度与工作机制,做到职责明确、措施得当、运作规范、奖惩分明,保证信息公开及时准确。 
  二、完善制度,健全工作机制
根据《关于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制度执行年”活动的实施意见》(六政信办[2010]1号)文件要求,我区严格按照市政务公开办公室的部署和要求,积极组织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制度执行年”活动。在金安区信息化工作领导小组的正确领导和精心指导下,金安区政府信息公开“制度执行年”活动取得了阶段性成果。 
  三、创新载体,拓宽发布渠道
作为政府信息公开第一平台,“中国?金安”政府网站在原有基础上进行了两次改版,尽量让群众看到网站的活力和金安的特色,不会因视觉上的疲劳而导致的厌倦情绪;在网站首页的显著位置设置了“政府信息公开”专栏链接,提供了链接标识和信息加载模板,方便了民众信息检索查看;网站中,我们开辟了“在线办事”专栏,并将各部门和乡镇的咨询电话进行公布,以便群众联系;政府各单位推广使用电子政务办公系统,方便信息上报;市政府“百姓畅言”栏目中,我们也及时查阅有关金安的发帖并督促各单位限期回复;在网站的友情链接中,开设了各部门和乡镇网站的专门链接,利于子站的宣传和推广,并消除“信息孤岛”现象,推进信息公开,优化政府服务,畅通交流渠道;“领导之窗”中公布了区政府领导名单及其工作分工情况,并对领导们的工作情况实时更新;信息公开发布平台上设置了政府领导、政府机构、财政预决算报告、人事信息、政府规章、政府规范性文件、统计数据、应急管理、政府重点工作等主要栏目,方便群众分类查询。六月,我们对金安区门户网站做了改版,在原有栏目的基础上又着力打造在线咨询、百姓论坛和在线访谈等新的栏目,力求能更广泛地与网民接触、交流,拓宽了政府的信息发布渠道,让政府的信息工作更加完善。
 
  四、严格把关,规范信息报送、发布方式
  区政府信息公开网站内容主要来源于各乡镇街、区直单位提供的信息,各部门指定一名信息员专门负责信息报送工作,需公布的信息经部门领导审阅并授权后方可报送。按照《规定》要求,政府信息公开主体单位对政府信息进行全面梳理,将信息划分为应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的政府信息和免予公开的政府信息三类,并根据要求,做好登记工作。同时,抓好各自职责范围内应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的公开,对已公开的政府信息做到进一步清理更新,保证所发布政府信息的及时性、准确性。建立信息公开档案管理制度,并指定专人进行整理归纳,确保档案的完整性和条理性。
  五、加大宣传推动力度,不断提高信息公开面
  为扩大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影响,使社会公众进一步关注和参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我区充分利用电视、广播、报刊、墙报和互联网等多种方式、多种途径,广泛宣传《条例》的重大意义,重点通过政府门户网站和部门子网站加强宣传,不断推进信息公开工作。政府信息公开的重点单位不断加快政府信息分类、梳理、编目进程,不断提高信息公开的质量。
  六、提高要求,突出特点,保证上报信息的质量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政府信息公开主体单位按照《条例》要求,以公开为原则,以不公开为例外,分两个阶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政府信息公开主要包括管理规范和发展计划、与公众密切相关的重大事项、公共资金使用和监督、政府机构和人事、重大决策草案等18大项63小项内容。至今为止,市政府信息公开平台上我区各政府信息公开主体单位主动公开政府信息3274条,“中国?金安”政府门户网站公开各类政府信息16690条。
(二)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
我区各政府信息公开主体单位按照《规定》开展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工作,共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1件,办理1件,办结率100%。
 七、专人负责,做好保密审核工作
    各政府信息公开主体单位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要求,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发布保密审查工作机制,做好政府信息发布的保密审查工作。各单位确立了专人对所发布的信息进行严格把关,确保信息内容完整、界定准确。对于形成公文类政府信息,按照《六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六安市人民政府信息发布保密审查暂行办法》要求,明确该政府信息的公开属性,并注明理由。对信息是否公开不能确定时,建立协调研究机制,联合多个部门进行会商,查明依据,按照国家法律法规和国家有关规定进行操作,并报请上级机关或业务主管部门给予指导或帮助,防止了简单化、极端化操作,防止了失泄密事件发生。
  八、下一步计划与打算
    区政府将继续按照市委、市政府的信息公开工作的安排和部署,进一步创新工作思路,不断地推进金安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更好地为六安市建设法治政府、阳光政府、透明政府的大局服务。
文件下载
政策咨询

如果您对该政策文件有疑问,可以拨打标题上方的电话咨询相关部门。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