号: /202109-00017 信息分类: 经验交流
内容分类: 其它 发文日期: 2021-09-17
发布机构: 金安区政府办 生成日期: 2021-09-17
来源单位: 金安区政府办
生效时间: 废止时间:
称: 【政务公开第三季度经验交流材料】金安区政务公开工作经验交流
号: 词:

【政务公开第三季度经验交流材料】金安区政务公开工作经验交流

发布时间:2021-09-17 10:24 信息来源:金安区政府办 阅读次数: 我要纠错 打印 【字体:  

一、基本情况

2019年以来政务公开工作是我们的短板,今年上半年,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市政府办主管部门的指导支持下,我区政务公开工作扭转以往被动落后的局面,取得不错的成绩,政务公开水平全面提升。   

今年以来,我区主动公开各类信息 58106条,其中基层标准化规范化栏目信息6736条,召开新闻发布会21场,发布本级政策解读29个,发布主动回应917条,维护专题专栏24个;收到依申请公开46条,已办结45条;收到区长信箱留言60条,已办结56条。

二、主要做法

(一)厘清思路开好局。今年以来,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我区政务公开工作,主要领导多次批示,提要求压责任,全区上下统一思想认识,调整成立了由区长任组长,分管副区长任副组长,区政府有关部门及乡镇街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区政府办,负责全区政务公开工作的组织和协调,由电子政务管理中心负责具体业务。实行了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做到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构建启动有力、推进迅速、全员参与的机制,强化团队协作,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

(二)压实责任抓落实。一是对照问题清单抓整改。我区全面梳理2018年以来政府信息公开栏目,针对政务公开薄弱环节,分析省市反馈的集中问题,如规范性文件清理不到位、信息公开年报质量差、权责清单不规范、政策解读质量不高等各类问题,梳理出问题清单,集中培训、整改、复核,确保问题整改到位。今年以来,我区召开政务公开调度会、各类培训会、集中办公会20余次。二是对照工作任务抓落实。对照省市政务公开工作要求,制定全区2021年政务公开重点工作任务分工,细化指标任务,明确责任单位,开展了各类规划专题、政府公报、政策文件库建设、政务公开专区建设等专题调度,实行全年重点工作任务进展月调度,抓好重点工作的贯彻落实。三是对照指标体系补短板。今年以来,我区全力推进基层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消化吸收指标要求,实地调研栏目涉及公开的情况,结合各地各单位实际,坚持目标导向,补差补缺,做实做细基础工作。四是对照社会关注抓公开。今年5月疫情防控期间我区通过双微一端及时公布有关信息,做好信息公开,及时回应社会关切。同时,结合社会关注与需求,最大限度让企业和群众知晓惠企惠民政策。通过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重点领域栏目内容,加大惠民惠企信息公开力度,进一步推动信息公开向村和社区延伸,做到与村(居)务公开有效衔接。

(三)强化监督建机制。一是建立工作清单机制。政务公开工作涉及各级政府各项工作信息的梳理与公开,需要各部门共同协作,我区要求各地各单位按月梳理报送政务公开工作清单,将责任链条压实到神经末梢,定期报进度,限期整改。二是纳入目标绩效考核机制。我区已将政务公开工作连续3年列入全区目标绩效考核工作,占比不少于4%,对政务公开单位适时进行效能点评机制。 三是实行年度工作考评机制。按照省市要求,建立政务公开年度考评办法,实行月度抽查、季度互查、三方测评等方式,做到信息梳理、整改、提升全覆盖。并对表现突出的先进单位及先进个人在年度区政府重点工作中给予通报表彰。以监督机制为抓手,进一步增强追赶超越的紧迫感,全力以赴做好政务公开工作。

三、存在不足及下步打算                                              

今年我区政务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成效,但还存在一些问题。一是部分单位对政务公开的认识不足,主动公开内容不及时、不深入、不规范。二是基层公开人员变化快,大多工作没有交接,培训跟不上人员变化,三是对标先进,经验不足,要进一步加强基层实地调研,真正做到公开接地气。

下一步工作主要抓好以下几个方面:一是加大政府信息主动规范公开力度。按照最新的基层标准化规范化考核要求,结合我区实际,进一步做细做实。二是紧盯年度目标抓好落实。围绕年度重点工作任务,紧盯进度,强化监督,高效保质地推进村务公开、示范点创建等各项工作。三是推广政务公开专区建设。我区政务大厅、中店乡、清水河街道政务公开专区正在建设中,预计10月中旬投入使用。通过专区建设,拓宽公开渠道,实现个人、企业全生命周期政策公开,完善政策咨询服务、政策解读宣传互动、公开与办事融合等制度,有效地实现面向公众、企业、社会政府信息零距离公开,全力推进我区政务公开工作实现新突破、再上新台阶。

文件下载
政策咨询

如果您对该政策文件有疑问,可以拨打标题上方的电话咨询相关部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