号: /202109-00030 信息分类: 经验交流
内容分类: 其它 发文日期: 2021-09-30
发布机构: 金安区政府办 生成日期: 2021-09-30
来源单位: 金安区政府办
生效时间: 废止时间:
称: 金安区望城街道2021年政务公开经验
交流材料
号: 词:

金安区望城街道2021年政务公开经验
交流材料

发布时间:2021-09-30 09:05 信息来源:金安区政府办 阅读次数: 我要纠错 打印 【字体:  

自推行政务公开工作以来,我街在区委、区政府的领导下,从维护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保障人民群众的民主权利出发,以创建“效能型、服务型、亲民型”政府为目标,精心谋划部署创新公开形式,拓宽公开渠道,形成了解民情、反映民意、集中民智、珍惜民力的良好氛围,政务公开工作实现了制度化、规范化、透明化,真正做到了“权力在阳光下运行”。具体做法是:

一、统一认识,加强领导,确保政务公开落到实处

一是成立了由办事处主任任组长,党工委委员任副组长,相关部门负责人为成员的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负责日常工作,从而使全街的政务公开工作得以扎实、积极地推行和深化。

二是适时召开规模较大的培训部署会,要求各村、社区、街直各单位统一思想,提高认识,积极推行。

三是制定金安区望城街道2021年政务公开工作计划及政务信息公开工作考评方案,指导全街的推行政务公开工作。

二、突出重点,明确形式,完善制度,不断深化政务

公开

(一)公开内容全面。我街实现了“群众想看什么,我们政府就公开什么”的政务公开内容。一是确保常规内容公开。如街道年度工作计划及实施情况,街道领导班子分工职责,工作人员岗位职责,街直各部门及各村社的工作职能等。二是加强重点内容公开。我们把干部群众关注,反映强烈的问题和容易引发矛盾的社会热点问题作为政务公开的重点来抓。如涉及群众利益的民生工程。

(二)公开形式多样。对外公开的形式有:公开栏公开,将需要公开的内容制作成版面,置于办公大楼或办公室显眼处;公示牌公开,为机关干部统一制作,上面写有姓名、职务、职责等内容,统一放在办公桌上,方便群众寻找办事;简报公开,利用《党史学习教育简报》的形式将各类重要信息及时进行公开及宣讲。对内公开的形式有:会议通报。通过干部大会将需要公开的内容进行公开;印发资料。将政务公开的内容印发给各部门,接受内部人员的监督;发文公布。用文件形式,将政务公开内容下发到基层。

(三)健全制度体系。一是加强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建设。对公开的政务信息,按照“谁公开、谁审查、谁负责”的原则,依法依规做好保密审查。二是建立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公开目录更新完善机制。进一步优化公开指南,细化公开范围和目录,并设置信息公开查阅点,方便公众查询和获取。

三、强化监管,落实考评,确保监督机制健全有力

一是建立健全政务公开工作考核、社会评议和责任追究制度;构建并完善群众利益诉求受理办理机制;通过日常抽查、自查自评、年度考核等方式对政务公开工作进行考评。二是设立了群众评议意见箱,自觉接受群众与舆论的监督,对外公布了征求意见电话及监督举报电话。

四、创新思路,真抓实干,务求政务公开工作富有成效

不断创新,才能使政务公开工作充满活力,才能使其及时适应不断变化的新形势。在这个方面我街做出了有效的探索,全面实施了“街村(居)联动”公开。一是内容联动。街、村(居)政务公开的内容互相呼气,上下一致,方便群众查询、监督。如,对社会救助、计划生育、民生工程等内容,要求各村和街同步、配套公开。二是时间联动。街道对涉及民生工程及资金分配的栏目进行月度和季度公开,各村居每季度15日公开党务和居务工作,财务按月度公开。

通过不懈的工作,我街政务公开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政务公开工作是一项长期性、系统性工作,需要不断的坚持完善。下一步我们将在着力规范和完善政务公开内容和形式上下功夫,促使街道政务公开工作逐步制度化、规范化、科学化,做到行政提速、服务提质,打造人民群众满意政府。

文件下载
政策咨询

如果您对该政策文件有疑问,可以拨打标题上方的电话咨询相关部门。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