号: /202108-00036 信息分类: 负责人、专家及媒体解读
内容分类: 科技、教育,其他,介绍 发文日期: 2021-08-14
发布机构: 金安区政府办 生成日期: 2021-08-14
来源单位: 金安区教育局
生效时间: 废止时间:
政策咨询机关: 六安市金安区教育局(教育股) 政策咨询电话: 0564-3261738
称: 【主要负责人解读】区委教育工委书记、区教育局局长韩怀国解读《六安市金安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开展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学生课后服务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号: 词:

【主要负责人解读】区委教育工委书记、区教育局局长韩怀国解读《六安市金安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开展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学生课后服务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1-08-14 18:49 信息来源:金安区教育局 阅读次数: 我要纠错 打印 【字体:  

一、制定的背景和依据

根据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要求,积极对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向江浙沪及省城合肥看齐,进一步减轻学生课业负担和家长经济负担,规范课外服务工作。考虑到课后服务工作的巨大社会影响,为有效应对可能产生的社会舆情,妥善做好课后服务工作,把好事做好,实事做实,逐步推开,因此,根据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做好中小学生课后服务工作的指导意见》(教基一厅〔2017〕2号)、省教育厅 省人社厅 省物价局《关于进一步做好中小学生课后服务工作的意见》(皖教基﹝2018﹞22号)、六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关于做好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学生课后服务工作的指导意见的通知》(六政办秘〔2021〕90号)以及教育部、省教育厅、市教育局有关文件精神和要求,同时参照其他市县做法,制定了我区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开展课后服务工作的实施方案。

二、制定的意义和总体考虑

开展中小学生课后服务,是进一步加强学校教育工作,增强教育服务能力、使人民群众具有更多获得感和幸福感的民生工程;是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推进“德智体美劳”五育并举,办好人民满意教育的重要抓手;是促进学生健康成长、帮助家长解决按时接送学生困难的重要举措。

三、研判和起草过程

2020年下半年,根据六安市教体局要求,先后赴上海、合肥以及有关县区开展调研,与学校校长、一线教师、家长代表以及社会有关人员进行座谈交流,并学习借鉴上海市奉贤区、合肥市等地经验做法。

2021年5月上旬启动起草工作,同时在系统内部组织开展了多次讨论。6月下旬,形成初稿。

6月22日,金安区印发征求意见稿,征求各相关部门及全区有关学校意见,并根据反馈意见进行修改完善。

7月中下旬,再次征求区直有关部门和全区有关学校意见,再次根据反馈意见进行修改完善。

7月下旬,根据要求进行合法性审查。进一步修改完善,形成送审稿。

四、工作目标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安徽重要批示讲话精神,将开展中小学生课后服务工作作为满足人民群众新需求,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和幸福感的民生工程,强化责任担当,进一步增强教育服务能力。对照国家、省、市要求,打通课后服务最后一公里,确保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全覆盖,实现有需求的学生全覆盖。

五、主要内容

《实施方案》分为指导思想、实施原则、服务内容、服务形式、服务时间、经费来源、组织方式、保障措施等八个部分。

1.总体要求。主要是明确为什么要开展课后服务或者要达到什么样的目标。

2.实施原则。明确提出了学校主体、公益普惠、学生自愿、安全有序、全面覆盖等五个原则。

3.服务内容。主要参照省市文件提出的内容以及我区的具体区情,进行了微调。

4.服务形式。主要是明确“托管服务”和“个性化课程”两种模式的内容。

5.服务时间。严格执行国家省市文件规定的在校时间规定。即一般从学校教学工作日下午放学后开始,结束时间原则上不早于正常下班时间后半小时。

6.经费来源。中小学课后服务相关经费采取政府财政补贴和学校支持、家长合理分担的方式予以保障。如采取收费方式,明确了收费的课时标准和最高标准。

7.组织方式。对中小学课后服务费用的使用和监管进行说明。

8.保障措施。从加强领导组织、健全保障机制、严格管理与监督、加强服务实效、加强监督管理、加强安全保障等六个方面提出要求,明确有关政府部门、学校等多方责任。

六、创新举措

明确我区义务教育阶段学校课后服务分为“托管服务”和“个性化课程”两种模式,其中小学阶段一、二年级以团队活动、课外阅读、实践活动、手工操作类作业辅导为主,不得借课后服务布置书面家庭作业;三年级以上以课外阅读、作业辅导、兴趣小组、团队活动、综合实践为主。初中阶段以以作业辅导、答疑解惑、课外阅读、兴趣小组、综合实践、团队活动为主。

七、保障措施和下一步工作考虑

(一)加强统筹协调。成立由区政府分管副区长任组长、区发改委、区教育局、区财政局、区人社局、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等部门负责人为成员的金安区中小学生课后服务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区教育局,落实政府主导、部门联动的领导机制。发改、市场监管等部门负责收费行为的指导和监督,财政部门负责课后服务保障相关经费的落实与管理,教育等部门负责对中小学教师取酬进行监管。各相关学校要制定具体工作方案并报区教育局审核备案。

(二)健全保障机制。建立政府指导、部门联动、学校主体、社会参与、家长支持的中小学生课后服务共建共治共享机制,落实工作责任。建立健全以学校教职工为主,校外专业人员或志愿者参与的课后服务师资队伍,对参与课后服务的教职工,给予补助,补助标准与市教体局、市财政局确定的市属学校标准保持一致。参与课后服务的教职工给予的补助,由学校报区教育局审核后发放。

(三)严格管理与监督。各学校要严格按照《小学管理规程》《义务教育课程设置实验方案》等文件和省对中小学作息时间的规定,严格上下学制度,确保开齐开足课程。严禁缩短教育教学活动时间,杜绝名不副实的课后服务;严禁学校或第三方机构借机开展学科集中教学或集体补课;严禁第三方机构强迫、变相强迫或诱导学生参加校外培训,或“搭车”开展其它商业行为;严禁利用课后服务时间开展集体教学、上新课、补课和考试训练;严禁通过课后服务,加重学业负担;严禁乱收费、挪用专项经费、利益输送等行为;严禁未按程序审核的机构或个人入校提供课后服务。提供“个性化课程”设计服务性代收费的,每生每学期只能收取一次费用。落实公平竞争审查机制,对参与入校服务的第三方社会机构要建立公平竞争和服务监督机制。学生家长缴纳的课后服务费用必须纳入学校统一监管和使用。

(四)加强服务实效。开展中小学生课后服务的根本目的是为了保障学生的健康成长,各校要严格按照以上“服务内容”范围开展活动,做到“六个结合”,即:把开展课后服务与校内课外活动结合起来,把课后服务与“书香校园”、“品格教育”等专题活动结合起来,把课后服务与各种兴趣小组活动结合起来,把课后服务与共青团、少先队活动结合起来,把课后服务与校园劳动结合起来,把课后服务与校外实践结合起来。要充分利用好学校图书馆、阅览室、体育馆、运动场、计算机房、功能教室等设施,科学安排课后服务,有效指导学生参与,促进学生全面发展。

(五)加强监督管理。相关学校要对教师开展课后服务、学生参加课后服务的过程进行监管,要对每种课后服务的人数、内容、时间、形式等进行档案资料留存,做到过程清楚,有案可查。区教育局将通过前期规划、中期检查、年度考核等方式落实对课后服务的过程性监管。对以行政班形式整建制上课的、以各种形式变相集体教学或补课的,发现一起,整改一起,对相关责任人员进行严肃查处。

(六)加强安全保障。相关学校要制定课后服务安全保障方案,落实安全责任,完善各类安全管理制度和应急预案。对所有参与课后服务的师生员工,要严格落实考勤、监管、交接班制度。加强安全教育与管理,课后服务期间,学校实行严格的封闭管理,落实学校班子和工作人员值守值班制度;与参加课后服务的家长签订相关协议,落实交接持续及学生离校后家长接送与监管责任,确保课后服务工作安全、科学、规范、有序。


文件下载
政策咨询

如果您对该政策文件有疑问,可以拨打标题上方的电话咨询相关部门。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