号: /202201-00028 信息分类: 其他文件
内容分类: 工业、交通 发文日期: 2022-01-14
发布机构: 金安区政府办 生成日期: 2022-01-14
来源单位: 金安区政府办
生效时间: 废止时间:
称: 六安市金安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做好2022年全区春运疫情防控和
运输服务保障工作的通知
号: 〔2022〕—4 词:

六安市金安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做好2022年全区春运疫情防控和
运输服务保障工作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2-01-14 10:37 信息来源:金安区政府办 阅读次数: 我要纠错 打印 【字体:  

各乡镇人民政府,区直有关单位:

2022年春运从1月17日开始至2月25结束,共40天。今年春运面临疫情防控和保通保畅保运的双重压力,外防输入和人物同防的风险加大,防控形势严峻复杂。为统筹做好春运和疫情防控工作,切实保障人民群众健康安全平稳有序出行,按照“防运并举、分类指导、突出重点、周密部署”的原则,根据国家和省、市相关要求,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加强春运组织领导

(一)全力做好春运疫情防控和运输保障。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总策略,坚持常态化精准防控和应急处置相结合,坚持科学精准从严从紧做好疫情防控,按照“关键时期、压实责任、防范在前、确保安全”要求,强化疫情源头管控、强化人员安全


有序流动、强化交通运输行业监测预警、强化重点环节疫情防控、强化强化应急处置能力、强化督导检查和责任落实,做到减少人员流动、减少旅途风险、减少人员聚集、加强人员防护。各乡镇、各有关单位要强化各项疫情防控措施的落实,完善外出务工人员信息登记和输出输入地衔接,积极引导务工人员错峰返乡返岗。既要做好疫情常态化防控条件下春运服务保障各项工作,又要及时有效应对突发事件,最大限度减少对人民群众生产生活的影响,确保全区人民群众度过健康平安的节日。

(二)准确研判春运形势。经综合分析,今年春运期间我区人口流动规模会有所减少,节前客流分散,节后返程仍然较为集中。但受疫情影响,客流存在较大的不确定性,预计道路客运运量将维持低位,高铁、民航出行比例进一步提高,非营运性小客车(私家车)出行比率会有所增加,雨雪冰冻等恶劣天气、农村道路安全风险等需要高度关注。

(三)健全春运组织领导工作机制。为加强对全区春运疫情防控和运输服务保障的组织领导,确保春运各项任务的圆满完成,区政府及时调整春运和春运疫情防控工作领导组成员(见附件1)。各乡镇、各有关单位要相应成立春运和春运疫情防控工作领导组,全面负责本辖区、本部门春运和春运疫情防控工作的组织、指挥、协调和督查。于1月17日前将工作专班名单报区春运领导组办公室。(联系电话:3632195)

二、强化春运疫情防控

(四)强化人员安全有序流动。

1.倡导就地过年。严格限制中、高风险地区及所在县域人员来(回)六安,中、高风险地区以外人员确需来(回)六安的,须持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并在抵达目的地后,再次进行核酸检测,向所在村(居)报备,做好健康监测。

2.坚持非必要不出行。严格限制前往中、高风险地区及所在县域,高风险岗位人员应尽量避免出行,确需出行的须满足脱离工作岗位14天以上且持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并向所在单位报备。

3.合理调整放假和复工时间。根据疫情防控需要,各地要积极引导企业学校合理调整和安排放假和复工时间,引导务工人员错峰返乡返岗。结合农民工返岗需要,人社、交通、卫健、公安等部门和各乡镇政府要加强协作,完善人员信息登记和输出地输入地衔接,适时组织开行农民工返乡返岗“点对点”运输。人社部门要收集提供返乡返岗需求的人员信息;卫健部门要加强务工人员健康监测;交通运输部门要统筹运力供给教育部门要根据疫情防控需要和教学计划,优化调整学校寒假放假时间,错峰安排春季学期开学返校,做好”期间留校学生的管理服务;文旅部门要根据疫情防控需要,实施A级旅游景区限量预约错峰接待,严格实施跨省旅游经营活动管理“熔断”机制。

(五)加强重点场所的疫情防控。

1.严格落实疫情防控要求。各交通运输企业要区分疫情不同情形,制定防控方案和分类应对预案,加强培训演练。各客运站、城乡公交站要根据客流需求及时增加开放进站和安检通道,严格按规定做好旅客体温检测、健康码等扫码或查验通行;强化站内客流组织,有序引导乘客分散候车;增加口罩、消毒液储备,在出入口等醒目位置方便旅客购买使用。增加交通运输场站和交通工具通风、消毒等措施频次。严格控制长途客运和旅游包车等客运车辆的载客率,减少车内人员聚集和走动,提醒旅客保持安全距离,做好佩戴口罩、手消毒等个人防护。

2.加强邮政快递企业的疫情防控。要落实《疫情防控期间邮政快递业生产操作规范建议(第七版)》,分区分级科学精准做好生产作业场所、生产设备、运输工具、邮件快件消毒工作,保障运营环境安全要加强从业人员疫情防控教育和管理,切实加强内部办公场所、邮件快件处理场所封闭管理,加强对外营业场所通风、消毒,对用户等外来人员严格测量体温、查验健康码。从业人员在揽投过程中必须严格遵守全程佩戴口罩规定,充分应用智能快件箱(信包箱)投递邮件快件。遇有突发事件,要按照“一停二消三查四保”原则果断采取措施,坚决防止疫情通过寄递渠道传播扩散。

3.加强冷链食品运输疫情防控。各货运企业要严格按照《公路、水路进口冷链食品物流新冠病毒防控和消毒技术指南》要求,严格落实运输车辆消毒、信息登记、核酸检测等防控措施。不得承运无检验证明、海关报关单、核酸检测合格单和消毒证明的进口冷链食品。市场监管、交通运输等部门要压实属地进口冷链食品经营企业的疫情防控主体责任,督促指导进口冷链食品物流企业加强防控知识培训,建立健全并严格落实消毒通风、从业人员防护、信息登记等操作规程,建立员工健康异常报告制度,一旦发现疑似症状等情况应当及时上报,并采取有效处置措施。

4. 加强驾校培训的疫情防控。落实落细区内所有驾校报名大厅、餐厅、宿舍、教练车等场所、设施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做好驾校学员和工作人员每日健康监测记录、域外人员来校持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到校后再次核酸检测等防疫工作。区内驾校在春运期间一律停止招收来自(途经)疫情中、高风险地区学员。

5. 加强一线职工个人防护。对客运、进口冷链食品运输、邮政快递、一线执法等行业重点人员加强健康管理,纳入“应检尽检”范围,按规定开展日常健康监测和定期核酸检测。

6.强化春运疫情防控检查指导。春运开始前,要对春运疫情防控工作部署和落实情况进行检查,及时发现和整改各类隐患。要加强春运疫情防控指导,及时通报疫情信息,推动各行业单位完善防控措施。

7.做好春运疫情防控应急处置。针对局部突发疫情可能引发的交通管控、客流突变、车次停开等情形,提前制定有关应急预案,周密安排运输组织、运输服务,加强人员保障和物资储备,确保运力和保障队伍安全可靠,防疫和生活物资正常运转。

三、做好春运运输服务保障

(六)切实加强运力保障。交通运输部门要加强市区协同联动,共同研判春运客流趋势特点,在做好疫情防控基础上,及时指导各运输企业优化运力调配,科学安排班次,加大重点区域运力投放和应急调度,有效满足群众出行需求和粮食、肉禽、蔬菜等生活物资运输。各道路运输企业要对所有参加春运的车辆、场站及安全设施设备进行全面检查、维护,确保车辆技术状况、安全防护设施和各类应急物品完好、齐备、有效。要在春运前对驾驶人员开展冬季安全驾驶技能和应急知识的教育与培训。

(七)强化春运安全生产监管。树牢安全发展理念,健全安全生产责任体系,进一步压实企业的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认真开展安全隐患自检自查、立查立改,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交通、公安、应急等部门要严格落实部门监管责任,以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为契机,落细落实各类安全风险防控措施,结合疫情形势变化和防控要求,组织开展春运安全检查,对道路桥隧、运输企业、客运场站、运输工具、从业人员等全面开展隐患排查,对重大隐患要建立台账,实行挂牌督办,严防车辆、驾驶人“带病”运行。

(八)严查非法经营行为。交通、公安等部门要强化协同合作,依法从严查处春运期间非法营运、客车违规异地经营、货车违法载人及超限超载等违法违规行为。充分发挥大数据技术优势,提前梳理排查非法营运车辆和企业,加强部门执法协作,协同实施精准打击,依法从严惩处非法营运行为,推动非法营运治理工作向线上线下精准化查控转变。

四、积极应对风险挑战

(九)有效应对恶劣天气。气象部门要加强大风、寒潮、暴雪等气象灾害监测预报预警,健全气象信息快速通报和预警机制,及时发布信息。针对可能出现的低温雨雪冰冻天气,交通等部门和乡镇要细化完善应急预案,提前备好铲冰除雪、应急救援等物资设备,落实好应急运力,做好恶劣天气下的交通运输管控和服务保障工作并及时启动应急预案,向公众发布客运班次调整和公路通阻信息,最大限度保障区内县乡公路的安全通行。各道路运输企业要密切关注气象预警信息和实时路况信息,根据天气和道路情况,合理安排线路、班次客运车辆、客运站要配好必要的预防设备及生活用品,做好车辆行驶途中和站内滞留旅客防寒、防冻、防滑等安全预防工作。

(十)做好县乡干线公路保通保畅。各乡镇要提前对辖区内春运期间易拥堵的穿集镇路段开展排查并制定疏导方案,提前排查事故多发路段并强化安全防范措施,要组织相应力量上路执勤值守,在高峰时段做好现场交通疏导和分流工作,避免造成车辆和人员拥堵。

五、营造和谐春运氛围

(十一)加强舆论宣传引导。各乡镇和有关部门要积极宣传减少人员流动,减少不必要出行,减少人员聚集的倡议,要充分发挥微信微博、手机APP等新媒体的作用加大疫情防控知识宣传普,做好聚集性风险提示,增强广大旅客疫情防范意识和个人防护能力。要以“车、路、站”等交通服务设施和窗口为载体,持续开展春运出行信息发布,深入推进交通安全宣传,提高车辆驾驶人和群众交通安全意识,防范道路交通事故。加强舆情监测分析,及时掌握热点焦点问题,积极回应社会关切。及时发布天气变化、运力安排、公路路况等信息,引导旅客合理安排错峰出行。要加强先进典型报道,积极宣传反映一线职工坚守岗位、做好疫情防控和运输服务保障等方面的感人事迹。

(十二)努力提升春运服务水平。持续推进“微笑服务、温馨交通”“红马甲”志愿服务等活动,扩大社会参与、丰富春运内涵,把优质服务贯穿到春运工作的各个环节。交通、工会、团委等有关单位和运输企业要组织开展“诚信春运”、“情满旅途”、“暖冬行动”等春运主题活动,进一步创新服务形式,拓展服务内容,完善服务举措,提升服务品质,积极支持志愿力量参与春运服务,努力提高旅客出行满意度。

(十三)认真做好春运值班值守。各乡镇、区直有关单位要严格执行节假日期间值班值守和信息报告等制度。遇有突发情况,应立即报告及时采取有效措妥善应对。要设立监督投诉电话和值班电话,实行24小时领导带班和值班制度,及时受理和处理旅客或经营者的投诉。2022年春运统计工作实行日报制,各单位、运输企业要安排专人负责填报《2022年春运道路旅客运输统计表》(附件2)。从1月18日起,于每日8:30前上报前一天春运统计报表至区春运办(电话:3632195)。春运结束后,各单位要认真总结春运工作,在两日内形成书面材料报区春运办。

附件

1关于调整区春运和春运疫情防控工作领导组的通知

22021年春运道路旅客运输统计表    

 

 

 

2022年 1月12


附件1

关于调整区春运和春运疫情防控工作领导组的通知

 

    鉴于人事变动,现区春运和春运疫情防控工作领导组成员调整如下:

 长:    区政府副区长

副组长:王占军  市交警三大队大队长

朱明望  区交通局局长

张劲松  区卫健委主任

陈奇兵  区应急局局长

王景权  区气象局局长

 员:  兵  区委宣传部副部长

 晖  区公安分局副局长

    区发改委副主任

陈元高  区教育局副局长

 勇  区人社局副局长

章永清  区商务局副局长

张跃宇  区文旅局副局长

刘亚东  区城管局党组成员

张家毅  区数管局副局长

胡胜利  区市场监管局副书记、副局长

杜青  团区委副书记

蒯文俊  区总工会副主席

领导组办公室设在区交通局,朱明望兼任办公室主任,具体负责统筹协调春运和春运疫情防控各项工作


附件2

2022年春运期间道路客运信息报送表

 

序号

日期

当日投入总客位数(座)

当日投入营运客车总数(辆)

 

当日班车发车趟次(趟)

当日客运量(人次)

联网售票方式发售当日客票(张)

当日使用电子客票乘车人数(人次)

开展定制客运的班线数量(条)

开展定制客运的客运班车数量(辆)

当日定制客运量(人次)

次日客运量预测值(人次)

农民工返乡返岗“点对点”包车

应急情况报告

备注

客运班车数量

客运包车数量

趟次

运送人数(人)

 

 

 

 

 

 

 

 

 

 

 

 

 

 

 

 

 

 

 

 

 

 

 

 

 

 

 

 

 

 

 

 

 

 

 

 

 

 

 

 

 

 

 

 

 

 

 

 

 

 

 

 

 

 

 

 

 

 

 

 

 

 

 

 

 

 

 

 

 

 

 

 

注:客运班车、客运包车数量之和等于当日投入营运客车数量;客运包车被调用执行班线客车运输任务的,计入班车数量。


1月 办秘 〔2022〕—4 关于做好2022年全区春运疫情防控和运输服务保障工作的通知.docx

 

 

 

 

 

 

 

 

 

 

 

 

 

 

 

文件下载
政策咨询

如果您对该政策文件有疑问,可以拨打标题上方的电话咨询相关部门。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