号: /202204-00003 信息分类: 负责人、专家及媒体解读
内容分类: 卫生、体育、医疗,介绍 发文日期: 2022-03-11
发布机构: 金安区政府办 生成日期: 2022-03-11
来源单位: 金安区体育局
生效时间: 2022-03-11 废止时间:
政策咨询机关: 六安市金安区体育局竞赛群体股 政策咨询电话: 0564-3261308
称: 【负责人解读】金安区体育局局长张欣解读《金安区全民健身实施计划(2021-2025年)》
号: 词:

【负责人解读】金安区体育局局长张欣解读《金安区全民健身实施计划(2021-2025年)》

发布时间:2022-03-11 10:41 信息来源:金安区体育局 阅读次数: 我要纠错 打印 【字体:  

一、制定背景和依据

为深入实施健康战略和全民健身国家战略,加快体育强区建设,根据《六安市全民健身实施计划(2021-2025年)》文件精神要求,特制定本实施意见。

二、制定计划的意义和总体考虑

随着经济的进步社会的发展,人民群众健身需求日益增长,结合我区发展现状,存在群众体育基础设施较薄弱,乡镇体育设施“三个一”一直未达标,各类群众体育活动的开展缺少专业人才的指导,品牌赛事的打造在常态化疫情防控也面临着诸多挑战等问题。制定此实施计划主要目的是为了保障全民健身工作的推进质量,构建更高水平的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努力构建面向大众的多元化体育服务体系,保障广大人民群众享有最基本的体育服务。

三、研判和起草过程

通过前期走访、调研,根据《安徽省全民健身实施计划(2021-2025年)》《六安市全民健身实施计划(2021-2025年)》,立足金安全民健身发展实际,起草了《计划》初稿,已向各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园区管委,区直各单位征求意见完毕,对初稿进行了再次确定。

四、工作目标

到2025年,全民健身公共体育服务体系更加完善,群众健身更加便利,赛事活动更加丰富,健身指导更加科学,健身组织更具活力,实现县区、乡镇(街道)、行政村(社区)三级公共体育设施和15分钟健身圈全覆盖。经常参加体育锻炼人口比例超过42%,人均体育面积超过3.1平方米,每万人拥有足球场 1.1块,每千人拥有社会体育指导员3.1名,国民体质监测合格率超过92%。

五、主要内容

计划主要根据省、市任务目标指导,对我区2021-2025年群众体育活动开展、体育健身设施建设、体育产业发展等工作进行计划指导,围绕目标任务的完成,从加强组织领导、壮大全民健身人才队伍、加强全民健身安全保障、提供全民健身智慧化服务等方面提出了保障措施。着重在加快全民健身场地设施建设、广泛开展全民健身活动、提升科学健身指导服务水平、激发全民健身组织活力、推动重点人群体育活动开展、推动体育产业高质量发展、促进全民健身融合发展、营造浓厚全民健身氛围等8个方面指导我区全民健身工作的开展。结合我区体育设施现状实际,特制定完成乡镇(街道)全民健身器材设施补短板项目11个,新建或改扩建行政村(社区)全民健身设施200 个以上,新建足球场地3个以上的计划目标。在未来五年,全力做好长三角区域性群众体育赛事活动,全力打造金安区全民健身活动平台,树立品牌赛事意识,结合“九十里山水画廊”地域优势,依托东部新城、西环线、南山新区等金安特色区域打造“一区一品”和“一区多品 ”系列赛事活动,积极办好区全民健身运动会、省市县区三级联赛、全民健身特色品牌活动。

六、创新举措

1.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实施计划》的编制始终以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多元化健身需求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体育工作的重要论述为指导,积极回应百姓需求,着力提升老百姓的获得感、满足感

2.重点推进全民健身工作均衡发展。《实施计划》的编制重点关注推动构建更高水平的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扩大全民健身公共服务有效供给,提高参与度、增强可及性,不断补短板、强弱项,促进金安区全民健身公共服务城乡、区域、人群均衡协调发展。

七、保障措施和下一步工作考虑

1.加强全民健身工作领导,强化全民健身政策保障。

2.加大全民健身宣传。广泛宣传健康金安、体育强区建设美好愿景,营造全民健身良好社会氛围。

3.壮大全民健身人才队伍。创新全民健身人才培养模式,集聚健身、健康相关领域人才资源。

 

文件下载
政策咨询

如果您对该政策文件有疑问,可以拨打标题上方的电话咨询相关部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