号: /202103-00028 信息分类: 废止失效文件
内容分类: 城乡建设、环境保护,其他 发文日期: 2021-03-03
发布机构: 金安区政府办 生成日期: 2021-03-03
来源单位: 金安区住建局 有效性: 废止
生效时间: 2021-03-03 废止时间: 2022-03-03
称: 中共六安市金安区委 六安市金安区人民政府关于2021年度城镇建设工作的意见
号: 金发〔2021〕3号 词: 城镇建设

中共六安市金安区委 六安市金安区人民政府关于2021年度城镇建设工作的意见

发布时间:2021-03-03 09:29 信息来源:金安区住建局 阅读次数: 我要纠错 打印 【字体:  

金发20213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加快推进城镇建设,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加速城乡一体化进程,实现城乡统筹发展,现就我区2021年度城镇建设工作,提出如下意见。

一、目标任务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围绕区委、区政府2021年度工作总体目标,聚焦小城镇建设、乡村振兴战略和建筑业发展,抢抓机遇,超前谋划,精准发力,强力推进,推动城镇高质量发展,提升城镇综合承载能力和辐射带动能力。

二、工作重点

()全力推进小城镇建设

1. 紧抓重点镇基础设施建设,支撑特色产业发展。充分利用毛坦厂镇、张店镇、木厂镇等重点镇在特色小镇、旅游业、现代农业方面优势资源,完善配套基础设施,通过重点镇建设带动周边乡镇全面发展。毛坦厂镇要围绕“红、绿、古、特”四大建设目标,继续推进历史文化名镇保护修缮工作,完成省级文保单位涂公祠和市级文保单位明清老街修复工程及老街南水井巷品质提升工程建设;强化特色小镇建设,按照《金安区毛坦厂镇浸堰村传统村落保护规划》要求,积极申报落实传统村落保护项目;逐步完善镇区基础设施建设,提升公共服务水平,推进硃沙冲小流域治理、镇区两处生态停车场配套设施、毛中教师公寓及镇卫生院项目建设;围绕教育、旅游特色资源,做好研学游等精品项目的完善和推广。张店镇作为九十里山水画廊核心区,要突出红色旅游和国家地质公园特色,完成皖西大裂谷风景区、大别山石窟风景区、大别山风情谷风景区、九月山庄规划编制,重点推进景区配套设施建设,做好景区道路照明、葫芦岛绿化、洪山新村配套及聆心谷休闲度假区二期等项目建设工程。木厂镇要重点推进敬老院配套、液化气站建设等项目,进一步完善集镇基础设施,提升集镇综合配套功能。

2. 强化生产生活设施配套,提高居民生活水平。紧紧围绕城乡公共服务标准化、均等化发展目标,努力增强乡镇自身发展动力。有计划分步骤地推进小城镇道路广场、公交站场、停车设施、路灯亮化、污水治理等项目。2021年全区计划新建、续建小城镇建设项目63个,着力增强集镇硬件设施,保障提升居民生产生活条件。在建设中以政府投资建设项目为突破口,带动社会投资广泛参与,共同发力,多渠道保障便民惠民工程。

()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

3. 推进农房安全隐患排查整治,保障农户住房安全。对农村房屋开展拉网式全覆盖排查,坚持边排查、边整治,远近结合、标本兼治,依法依规有序推进农村房屋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工作,对存在重大安全隐患的农村房屋集中整治,做到有患必治、有患必除,及时消除农村房屋重大安全风险隐患。力争用3年左右时间,完善和落实法律法规、规范标准和工作机制,建立常态化农村房屋建设管理制度。

4. 加强建筑风貌引导管控,打造新型农村社区。多措并举引导管控农村建筑风貌。修改完善农民建房参考图集,加大宣传推广力度,强化建房图集运用,确保发挥图集示范引导作用;加强对乡村建设的监督管理,对影响乡村整体风貌建设行为,依法予以制止或拆除;加大特色工匠引入和培养力度,发挥行业协会等机构作用,定期对农村建筑工匠进行培训指导。继续推进新型农村居民点续建工作,实行标准化建设、物业化管理,全面提升农村建筑风貌,助力乡村振兴。

5. 优化垃圾收运处置体系,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全面实行农村环卫一体化运营,按照市场化运作、专业化治理、信息化管理、群众化参与的要求,进一步完善我区农村生活垃圾收运处置体系,做到农村清扫保洁全覆盖、生活垃圾收运处置体系全覆盖。强化对运营企业的监督考核,切实将监督考核结果与支付服务费用相结合,确保农村生活垃圾市场化治理质量,不断提升农村人居环境。

()全速推动建筑业升级

6. 完善在建项目监管体系,强化智慧工地建设。持续开展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整治,加大对建筑工程的监管力度和频率,时刻紧盯安全生产过程中的薄弱环节,定期开展起重机械、扬尘防治、受限空间等专项检查和上下半年两次综合大检查。结合扫黑除恶常态化工作开展,坚决遏制建筑市场乱象,严厉打击挂靠、转包、违法分包等违规违法问题,切实维护住建领域和谐稳定。推进工程质量安全智慧监管,推广应用“金安区建设工程综合服务平台”,提高管理效率,促进各方主体强化履职意识。实行样板引路,开展优质工程观摩,鼓励企业提质创优,积极指导企业申报省市优质工程、质量安全标准化工地,不断提升项目建设水平。

7. 健全建筑市场运行机制,扶持建筑企业发展。宣传贯彻《六安市金安区人民政府关于支持建筑行业发展的实施意见》,落实各项惠企政策,确保各项纾困措施直达基层、直接惠及市场主体。依据市建筑市场信用综合评价系统,全面归集辖区内建筑市场主体的优良信用信息和不良信用信息,以信用评价为核心,开展日常监管和服务,实行差别化检查机制。建立建筑市场信用评价激励机制,将信用评价结果运用在日常监管、行政许可、工程担保、政策扶持、招投标和评优评先等工作中。引导具备发展潜力的建筑企业进行产业结构调整,通过合并、重组等方式优化技术资源,发挥专业优势,努力实现从单一经营向多元经营过渡,引导企业朝施工、设计、生产等一体化方向发展,做大规模,做强主业,做精专业。

8. 加快行政审批改革进度,优化企业营商环境。推广农民工工资保障金和资信证明审批承诺制,不断精简审批流程,基本实现工程建设项目审批“一窗进、一窗出”目标,不断优化项目立项规划许可、工程建设许可、施工许可、竣工备案办理流程,缩减办理时限。全面推行银行保函、保证保险等方式缴纳四项保证金,逐步提高保函替代现金形式缴纳保证金的比例,落实省、市关于政府投资项目降低保证金缴存金额、合同工期一年以上工程可以分年度或按施工形象进度缴纳等要求,切实减轻企业经济负担。

三、保障措施

()强化组织领导

区城镇建设工作领导组全面负责组织、指导、协调、督促城镇建设工作,以定期督查、调度、总结为抓手,有重点有计划的推进城镇建设工作。各乡镇、有关单位要高度重视,主要负责人亲自抓,分管负责人具体抓,形成区、乡两级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确保各项建设任务有效落实。

()加大资金投入

加大政府投资和融资力度,保障资金投入,争取和整合专项资金,多渠道保障城镇建设。注重发挥市场机制作用,采取合资、合作、社会独资等方式,广泛吸纳社会投资。强化资金监管,领导组办公室和财政、审计等部门要不定期对乡镇、村建设资金使用情况进行检查,确保资金使用规范,绩效优良。

()严格考核奖惩

将城镇建设工作继续纳入区政府年度重点工作目标绩效考核,实行月督查、季调度、年考核制度。领导组办公室要加大日常督查、巡查力度,确保各项工作有序推进,按期完成。区财政安排小城镇建设专项奖补资金,对年度目标任务完成好、集镇面貌提升和人居环境整治效果明显的乡镇给予奖励,对项目推进缓慢、项目建设主体责任落实不力的乡镇和有关单位进行约谈和预警。

 

中共六安市金安区委

六安市金安区人民政府

202133日  

文件下载
政策咨询

如果您对该政策文件有疑问,可以拨打标题上方的电话咨询相关部门。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