号: /202302-00013 信息分类: 信息公开年报
内容分类: 其它 发文日期: 2023-02-10
发布机构: 金安区政府办 生成日期: 2023-02-10
来源单位: 金安区政府办
生效时间: 废止时间:
称: 金安区人民政府2022年政府信息公开
工作年度报告
号: 词:

金安区人民政府2022年政府信息公开
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23-02-10 14:50 信息来源:金安区政府办 阅读次数: 我要纠错 打印 【字体:  

本报告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国务院令第711号)、《国务院办公厅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办公室关于印发<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格式>的通知》(国办公开办函202130号,以下简称《通知》)和《安徽省政务公开办公室关于做好2022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编制和数据报送工作的通知》要求,由金安区人民政府结合统计数据编制而成。报告主要包括:总体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本报告中使用数据统计期限为202211日至1231日。报告的电子版可在金安区人民政府网站下载。

一、总体情况

(一)主动公开情况

做好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工作推进营商环境、稳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等专题专栏建设。其中高标准市场体系建设栏目,发布信息41条,稳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栏目信息142强化疫情防控专栏维护,发布信息572条;发布稳岗就业类信息257条;2022年重新梳理完善重大建设项目批准与实施专栏,全生命周期展示2022年度重点项目10个;新建公共企事业单位专题专栏,集中展示教育、卫生等单位公开信息。

做好基层政务公开。持续推进社会救助、乡村振兴、义务教育等重点民生领域信息发布,公开信息19964条;优化村务公开栏展示内容,及时发布各类村务及惠民惠农资金等信息,并做好资料留档工作。

做好行政规范性文件集中公开工作。梳理完善规范性文件库,公开有效政策文件197件;做好“政策咨询综合服务”窗口服务工作,规范日常咨询服务;12345平台受理群众来信42539件,满意率达98.7%

(二)依申请公开情况

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制度,不断规范政府信息公开答复文书格式,全面提升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办理的质量和水平,督促指导各单位严格按照新条例办理依申请公开,做到及时处理,规范回复。2022年共收到依申请公开80件,产生行政复议10件、行政诉讼0件。

(三)政府信息管理情况

规范信息发布管理,严格信息发布审查。明确网站与新媒体管理责任分工与发布规范,切实把好政府信息公开属性、公开范围、公开形式等源头认定关,确保信息公开及时规范。加强政务公开基础建设,共发布政府公报4期。

(四)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情况

全面升级改造电子政务外网建设。持续推行政府网站集约化建设,建成涵盖各区直部门、乡镇街共59信息用户的政务公开系统。指导各单位完善调整目录,全年新建专题专栏3个,新增6个政务公开专区。打造全区政策咨询平台,提高政策知晓度。

(五)监督保障情况

将政务公开工作纳入区政府绩效考核内容。不断加大政务公开工作的监督检查力度,指导乡镇街及部门规范开展日常政务公开工作,统筹协调和指导推进全区政务公开工作。组织召开工作推进会议4次,业务培训9次,开展现场督查检查2次,组织集中办公8次,编制《政务公开工作交流》1期,不断提升全区政务公开工作能力和水平。强化责任追究和社会评议,2022年,我区未发生因信息发布而造成严重后果产生的责任追究情况。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制发件数

本年废止件数

现行有效件数

规章

0

0

0

行政规范性文件

32

0

180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9897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1708

行政强制

133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本年收费金额(单位:万元)

行政事业性收费

4712.74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

企业

科研

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80

0

0

0

0

0

80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5

0

0

0

0

0

5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29

0

0

0

0

0

29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11

0

0

0

0

0

11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6

0

0

0

0

0

6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2

0

0

0

0

0

2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3

0

0

0

0

0

3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28

0

0

0

0

0

28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1

0

0

0

0

0

1

2.重复申请

2

0

0

0

0

0

2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1.申请人无正当理由逾期不补正、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2.申请人逾期未按收费通知要求缴纳费用、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3.其他

0

0

0

0

0

0

0

(七)总计

82

0

0

0

0

0

82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3

0

0

0

0

0

3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4

4

0

2

10

0

0

0

0

0

1

0

0

0

1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22年我区政务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成绩,但还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一是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效率和质量有待提升,一些部门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重要性认识不足,缺乏科学细致的安排。二是部分单位公开的内容避实就虚,只注重对办事依据、程序的公布,对办事过程、结果不公开或较少公开。三是依申请公开答复工作还需进一步加强等问题。下一步,我区将重点抓好以下几个方面工作。一是加强组织学习培训。坚持把学习培训放在重要位置,按照“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围绕提升政务公开意识、增强政务公开能力、确保政务公开实效等方面,不断提升全区政务公开业务工作人员能力和水平。二是持续加大主动公开力度。不断扩大公开的广度和深度,及时把群众关心的上学、就业、养老、医疗,企业关心的创业、税收、金融、招商等政策公开到位、解读透彻、回应及时,大力营造有利于高质量发展的良好氛围。在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平台栏目更新的同时,发挥好政务新媒体公开和宣传作用,积极转发各项政策措施、主动回应群众和社会关切,有效提高宣传覆盖面和社会知晓度。三是进一步规范依申请公开答复办理流程。进一步健全完善依申请登记、审核、办理、答复、归档制度,向公众提供答复申请时,做到答复内容有理有据、准确规范,尽最大努力保障人民群众的知情权,最大限度维护政府公信力。严格按照公众申请诉求,以申请人提出的获取方式提供相关政府信息,使答复办理更加高效合理,积极展现服务型政府形象。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一)依申请公开收费情况。按照《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政府信息公开信息处理费管理办法>的通知》(国办函〔2020109号)规定的按件、按量收费标准,本年度没有产生信息公开处理费。

(二)创新工作。金安区打造政务公开专区,整合线上线下政务资源,设置政府信息查询、依申请公开受理、办事服务咨询、政策解读咨询、政务公开宣传五个功能区域,区域划分有明显标识,满足办事群众各项业务需求,让群众能够真正享受“一站式服务”。金安区三十铺镇聚焦农旅融合,为充分展示专区特色优势,打造“江淮果岭、十里果乡”板块,利用专区优势带动三十铺电商及特色产业发展,配备农产品展示柜全方位向办事群众展示三十铺镇特色农业。

依托政府基层政策咨询窗口,结合六安市网站集约化平台将全区线上线下政策咨询问题统一纳入一个系统管理,构建政策咨询区、乡两级一体化平台。申请人可以通过线下窗口扫码进入咨询移动端,或者登陆网站政策咨询专栏,政策文件库在线咨询功能等任何一个入口进入咨询平台,可以对全区范围内不同部门、不同层级、不同区域进行政策咨询,平台将对提出的问题进行分类,推送至区长信箱、营商环境互动系统等,精准、快速、及时地办理答复。

六安市金安区人民政府202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doc

六安市金安区人民政府202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pdf


文件下载
政策咨询

如果您对该政策文件有疑问,可以拨打标题上方的电话咨询相关部门。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