号: /202205-00008 信息分类: 部门解读
内容分类: 其它 发文日期: 2022-05-27
发布机构: 金安区政府办 生成日期: 2022-05-27
来源单位: 金安区政府办
生效时间: 废止时间:
政策咨询机关: 六安市金安区公共就业和人才服务中心人才股 政策咨询电话: 0564-5150578
称: 【部门解读】区人社局解读《关于进一步吸引各类人才在金安就业创业若干政策(试行)的通知》
号: 词:

【部门解读】区人社局解读《关于进一步吸引各类人才在金安就业创业若干政策(试行)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2-05-27 10:47 信息来源:金安区政府办 阅读次数: 我要纠错 打印 【字体:  

一、出台背景和依据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人才工作的重要论述和党中央省市区委关于加强人才工作的决策部署中共六安市金安区委区人民政府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吸引各类人才在金安就业创业若干政策(试行)的通知》(简称“通知”,下同)(金发﹝2022﹞18号)文件,提出若干措施吸引和激发各类人才在我区干事创业的热情“通知”的出台,是加快建设美好金安的需要,是深入实施人才强区战略的有力举措,对吸引和留住更多的人才在金安就业创业必将发挥重要作用。

二、制定意义和总体考虑

加快实现我区高质量发展,人才关键因素,是第一资源,是重要支撑和保障。为大力推进我区人才强区战略,推动“党建引领  鸿雁回归”就业创业促进工程,进一步吸引和留住各类人才,服务我区产业, 推动经济跨越式发展,加快融入长三角一体化,我区结合实际出台“通知”,从购房补贴租房补贴社保补贴税收优惠就业创业扶持人才服务六大类九项具体政策上予以倾斜和支持

研判和起草过程

金安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草拟了通知(征求意见稿)区委区政府先后三次组织区财政局区教育局区税务局区房产中心区人社局金开区南山新区城北乡等单位专题论证,在政务信息公开网上向涉及区直部门、金开区南山新区城北乡和社会公众征求意见,根据收到的意见反馈将原稿进一步修改完善后,提请区委区政府有关负责同志签批印发。

工作目标

通过实施引才优惠政策,吸引更多各级各类人才来返或留在我区就业创业,为我区的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人才保障和智力支持。

五、主要任务

  (一)购房补贴:1.全日制学历人才:博士硕士本科大专中职(含技工类院校毕业生)分别补贴60万元20元9万元6万元4万元;2.技能人才:高级技师技师高级工中级工初级工分别补贴20万元12万元9万元6万元4万元;3.专业技术人才:正高级副高级中级初级,分别补贴60万元20万元12万元6万元;4.其他返乡和来区就业创业人员,给予2万元购房补贴。补贴分5年兑现,首次补贴60%,其余每年度发放10%。

(二)租房补贴:高级技师技师高级中级初级技能人才,分别补贴每月1000元800元500元400元200元。补贴期限3年,按年度兑现。

(三)社保补贴:区内企业新入职人员(含返乡就业创业人员)5年内按社会保险最低缴费标准计算的个人缴费部分的20%予以补贴,未缴费的不予补贴。

(四)税收优惠:建档立卡贫困人口持《就业创业证》或《就业失业登记证》的人员,从事个体经营,自办理个体工商户登记当月起,在3年(36个月)内按每户每年14400为限依次扣减当年实际应缴纳的增值税城市维护建设税教育费附加地方教育附加和个人所得税。

(五)就业创业扶持:1.对中职(含技工类院校)及以上毕业生返乡就业创业人员首次在我区内创办小微企业,自注册登记之日起正常经营6个月以上并缴纳社会保险费的,给予1万元一次性创业补贴;

2.高校毕业生返乡就业创业人员在我区创业,可享受最高50万元的创业担保贷款期限2年;对符合条件的个人创业担保贷款借款人合伙创业的可根据合伙创业人数适当提高贷款额度最高不超过符合条件个人贷款总额的10%;

3.对返乡就业人员给予每人1000元的一次性返乡就业补贴;

4.返乡创业人员在我区创办的实体发生的物管费房租费水电费场地租赁费,3年内给予不超过当月实际费用50%的补贴,年补贴最高限额3万元。

(六)人才服务:在区内企业就业或创业的具有全日制本科(或技师资格中级职称)及以上人才,其配偶子女如有意愿来我区就业优先推荐就业岗位其子女可以协调就近接受义务教育。

六、创新举措

  非公有制企业就业人员(含已在我区自主创业人员)返乡就业创业人员来我区就业创业人员均可享受政策;将技工类院校毕业生纳入学历人才范围之内,享受购房补贴;对返乡就业人员,给予每人1000元的一次性返乡就业补贴。

七、保障措施

同一类人才同一类政策就高享受,不叠加享受;政策涉及到的资金,由专项资金支出,无专项资金保障的,由区财政支出。

文件下载
政策咨询

如果您对该政策文件有疑问,可以拨打标题上方的电话咨询相关部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