号: /202111-00007 信息分类: 负责人解读
内容分类: 综合政务 发文日期: 2021-11-19
发布机构: 金安区应急局 生成日期: 2021-11-19
来源单位: 金安区应急局
生效时间: 废止时间:
政策咨询机关: 金安区应急管理局预案管理股 政策咨询电话: 0564-3268285
称: 负责人解读:金安区应急局总工程师余涛解读《六安市金安区突发事件总体应急预案(修订送审稿)》
号: 词:

负责人解读:金安区应急局总工程师余涛解读《六安市金安区突发事件总体应急预案(修订送审稿)》

发布时间:2021-11-19 09:57 信息来源:金安区应急局 阅读次数: 我要纠错 打印 【字体:  

一、《六安市金安区突发事件总体应急预案》是初次制定印发吗

答:不是的,《六安市金安区突发事件总体应急预案》于2006年9月18日初次印发实施,在指导全区应急工作中发挥了纲领性的作用。而此次印发的是今年经过修订后的新预案。

 

此次修订的必要性及原因有?

答:随着突发事件应对工作实践的深入,旧版本预案已不适应新形势下工作,亟需修订。具体原因如下:

一是党中央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对应急管理事业改革发展做出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推动应急管理体系进一步完善。党的十九大部署坚决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市政府坚持把加强应急管理作为创新社会治理的重要内容予以深入推进。

二是机构改革后,我区应急管理体制机制已进行了再造重塑,因机构改革相关部门职能有了新的调整。

三是原总体预案在实践中也暴露出针对性和可操作性不够强、事件分级和响应分级难以区分、风险防控管理责任模糊、统一指挥和综合协调体制权威性不够等问题。为切实做好我区各类突发事件应对处置工作,根据《六安市突发事件应急预案管理细则》有关规定,2021年区应急管理局结合我区实际,牵头修订了《六安市金安区突发事件总体应急预案》

 

、此文件出台的依据是什么?

答:

(一)《中华人民共和国突发事件应对法》

(二)《突发事件应急预案管理办法》

(三)《国家突发事件总体应急预案》

(四)《安徽省突发事件应对条例》

(五)《安徽省突发事件应急预案管理办法》

(六)《安徽省突发事件总体应急预案》

(七)《六安市金安区人民政府关于区级机构改革的实施意见》

 

四、新预案主要由哪几个部分组成?

答:本预案内容共分七大部分。

第一部分是总则,明确适用范围和工作原则,对突发事件分类分级、分级响应与响应分级、应急预案体系、应急系统建设等作了规定。

第二部分是组织指挥体系,对组织指挥机制、现场指挥机构、专家组等进行了规范,强化部门协同和地方属地管理责任。

第三部分是防范应对运行机制,包括风险防控、监测预警、应急处置与救援和恢复重建等内容。

第四部分是应急准备与支持,包括人力资源、财力支持、物资装备、科技支撑等。

第五部分是预案管理,明确预案编制审批、演练、评估与修订、宣传和培训、责任与奖惩要求。

第六部分是附则,明确预案实施与解释事项。

第七部分是附件,明确专项应急预案编制牵头部门、应急保障牵头协调和支持部门。

 

新预案在原预案基础上做了哪些补充完善?

答:1.增加了分级响应与响应分级。原区总体应急预案无分级响应与响应分级相关内容,新修订的总体应急预案“1.4”分级响应中明确:一般突发事件分别由区级人民政府组织应对。

2.增加了三大系统建设有关内容。2020年5月14日李国英省长到省应急厅调研后,提出应将应急管理“监测预警、指挥调度、抢险救援”三大系统建设工作摆在突出位置。参照省总体应急预案(皖政秘〔2020〕147号),新修订的总体应急预案增加了相关内容。

3.组织指挥体系有所调整。一是坚持党委领导下的应急管理行政负责制。“2.1”领导机构强调:“在区委统一领导下,区人民政府是全区突发事件应急领导机构”。二是根据现有区政府专项应急预案编制情况,细化了专项指挥机构。三是调整了区应急工作机构。新修订的市总体应急预案规定,区有关部门按照职责分工,负责本部门(行业、领域)突发事件应急管理工作,承担相关类别突发事件专项和部门应急预案的起草和实施,组织协调指导风险防控、应急准备、监测预警、应急处置与救援、资源保障、恢复与重建等工作。

4.提出建立健全区域性应急联动机制有关要求。在总体预案“2.3”区应急工作机构和四是增加了现场指挥机构。“2.4”现场指挥机构规定,可根据需要设立综合协调、灾害监测、抢险救援、交通管制、医疗卫生等工作组。

5.明确了预警信息发布后应采取的措施。新修订的金安区总体应急预案明确,发布预警信息后,有关方面要根据预警级别和实际情况以及分级负责的原则,采取“责令应急救援队伍、负有特定职责的人员进入待命状态、定时向社会发布与公众有关的突发事件预测信息和分析评估结果、加强对重点单位、重要部位和重要基础设施的安全保卫、转移、疏散或者撤离易受突发事件危害的人员并予以妥善安置”等一项或多项措施。

6.细化了现场应急处置措施。自然灾害、事故灾难或者公共卫生事件发生后,预案要求现场应急指挥机构应结合实际采取“获取现场信息、组织营救受灾和被困人员、组织开展抢险工作、开展环境应急监测、做好受灾群众的基本生活保障、组织开展救灾捐赠活动”等12项措施中的一项或者多项应急措施。社会安全事件发生后,预案要求应急指挥机构应针对事件的性质和特点,采取“了解分析事件起因、维护现场治安秩序、封锁有关场所道路”等7项措施中的一项或者多项应急措施。

7.充实了准备与支持的具体内容。从人力资源、财力支持、物资装备、科技支撑等四个方面提出了明确要求。强调《中共六安市委六安市人民政府关于市级机构改革的实施意见》《中共六安市委六安市人民政府关于市级机构改革的实施意见》要建立健全市、区应急指挥平台体系,并实现与国家和市应急指挥平台的互联互通,满足突发事件监测监控、预测预警、值守应急、信息报告汇总与发布、视频会商、综合研判、辅助决策、指挥协调、资源调用和总结评估等功能。

8.强化了预案的管理。明确了总体应急预案、专项应急预案、部门应急预案、基层组织和单位应急预案的编制、审批、发布实施与备案;增加了预案评估与修订相关内容;增加了应急保障牵头协调和支持部门。参照省做法,修订后的《六安市金安区突发事件总体应急预案》取消密级全文公开,以广泛有效指导全区突发事件应对工作。

 

此次预案修订经过了哪些提请审议流程?

答:《六安市金安区突发事件总体应急预案(修订送审稿)》按照法定程序召开应急预案专家评审会,征求各乡镇街、区直相关单位意见及社会公众意见,并经过区司法局进行合法性审查,通过后以金安区政府名义印发实施,并报市政府备案。

 

股  室:救援协调和预案管理股

负责人:余涛(分管领导、总工程师)

联系电话:0564-3261059

详细地址:安徽省六安市金安区人民政府第三办公区6楼

文件下载
政策咨询

如果您对该政策文件有疑问,可以拨打标题上方的电话咨询相关部门。

标签: